中共媒體審查 西方媒體轉進印度

發表:2009-05-05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多年遊說、生意往來,曾經吹捧中國媒體市場潛在"金礦"的西方媒體集團,對中國的媒體審查、盜版問題等倍感挫折,紛紛打退堂鼓,將焦點轉向中國的鄰居:印度。

美國線上 二度退出中國市場

"美國線上"(AOL )日前宣布第二度退出中國市場,同屬"時代華納集團"(Time Warner )的"華納兄弟"(Warner Brothers ),2006年時說打算在全中國新增兩百家零售店,遲至今日也不見動靜。時代華納集團國際與集團策略資深副總裁戴寧說:"沒有人在那裡真的掌握某些市場,似乎也沒人知道要怎麼去掌握,以優先性來說,現在焦點已轉到別的地方。"

盜版、北京干預 外資吃不消

這些跨國媒體集團所謂的"焦點",現在已逐漸移轉到印度。印度有快速成長的經濟,政府對外資媒體的干預也較少。今年3月,美國電影協會(MPAA )首度進駐印度,在孟買設立辦事處。不過四年多前,該會主席葛利克曼上任後曾多次造訪中國,當時他以為中國市場潛力無窮,但現在他的想法已有所改變。

這是美國媒體對中國市場的態度大逆轉。多年前,美國媒體看好中國逾十億人口的龐大商機,極力吹捧中國媒體市場的潛力,努力要敲開這塊金磚,但這些年下來,得到的是越來越多的挫折。

中國對外國電影在國內播映數量限制在一年二十部,讓"黑暗騎士"等熱門電影,都不申請就直接放棄在中國上映;去年11月,華納率先宣布低價搶攻中國隨選視訊市場,以和盜版競爭,但無疾而終。就算進得了中國,可能也只有少部分人看得到,如CNN放送範圍,僅限於使館區和外國商旅人士下榻的飯店,衛康集團MTV中國臺的收視戶也只有廣東省約一千四百萬戶。澳洲媒體大亨梅鐸的星空傳媒集團在中國的市佔率也不大。

相較之下,印度因為政府限制少,美商媒體在當地可接觸到比中國更多的收視戶。最近,時代華納旗下的透納傳播和"華納兄弟",在印度開設英語頻道WB和印度語付費頻道REAL。Viacom去年也大舉投資印度,旗下MTV印度臺收視戶達三千萬戶,是在中國所佔版圖的兩倍多。

来源:自由時報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