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談天下事——知名學者孫延軍博士訪談錄(下篇)(圖)

作者:張正 發表:2009-05-06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正紐約採訪報導】孫延軍博士發表的《心理生活的自由境界--對〈壇經〉的心理學思考》的論文,是中國心理學史學科的第一篇博士學位論 文,在中國有重要學術地位。作為心理學教授,他曾為北京市各高校青年教師主講培訓課程達八年之久,聽課人數達數千人;他在全國各地為中小學教師數千人講 學,影響甚巨!

他同時兼任北京市高校師資培訓中心特聘專家;美國"中美精神心理學研究所"顧問;中國心理學會理論心理學與心理學史專業委員會委員;《心理學探新》雜誌編委。

他的主要學術創見有:在重新理解人性的基礎上重構當代心理學理論體系;以宗教信仰為核心重建心理治療模式。在中國大陸學界有廣泛影響。

去 年,中共政府資助他到美國做訪問學者,主要目的是希望他通過科學研究的手段、探討宗教心理學生活的規律,然後為中共有效的引導、管理、控制、利用宗教賣 命。孫教授認為:科學研究是一種自由事業,它不應該為政黨服務,尤其不應該為專制政權服務,並作為一種幫凶。他說:"我想我不應該與專制政權做這樣一種合 作、這樣一種交易,在真理和正義面前我們不能接受這樣一些東西,這就是我的態度。"


孫延軍博士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

在美國學習訪問期間,孫延軍博士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並辭去中共官方一切學術職務。

日前,記者在紐約採訪了孫延軍博士,聽他在美國這種自由環境下暢談天下事。

記者:有人說,在中國社會,越是人類知識掌握多的人,越能看穿中共的邪惡。所以呢,在中共體制內,越有本事的人就越難以當領導,難以往上爬,它是一種逆淘汰。您認為這個說法對嗎?

孫博士:這個說法對,在中國大陸真正有才華的人,或是素質比較高尚的人,是不願意或者說不屑於投機鑽營去撈官做的。在我周邊,我的師長和學友們,他們有很多人是才華橫溢,但是,他們不想去鑽營,不願意去鑽營。這就造成這樣一種結果,有時中共對其御用的專家學者封賞很高的學術地位,很高的聲譽,很好的待遇,以為這些人可以為中共圖謀劃策,或者說,有人還指望這些人可以為國家做些事情。在我看來,這些人不可能為國家做些正事。一個是他們沒有這個能耐,沒有這種見解。他們也不可能挽救中國官僚權貴,因為他們也是無能的中國官僚權貴麼。就是那些擺到官位上,那些被中共媒體吹捧的人,他們本身也是非常愚蠢的。反過來看呢,一大批最有能耐,非常有實力的學者現在存在於民間,還有很多人呢,就是流亡到了海外,因為大家不願意跟中共攪到一塊麼。它是這樣一個邪惡團體,又腐敗、又貪婪,然後它所謂的信仰呢,又是空的又是假的,沒有什麼真實性的東西。它對人民群眾又做了這麼多缺德的事情。我們惹不起,我們躲著它可以吧。或者說呢,我至少不跟它合作可以吧。別人願意陞官你就去陞官、你願意發財你就去發財、你願意東拼西湊寫文章你就去寫,我們不幹這些。我們自己有我們自己的信念,在這種形勢下,我們為生存,因為它手中有核武器、有強大的國家機器、有警察、有軍隊,我們不跟它直接衝突,但是我們可以不跟它合作,它說要做什麼都可以,但是,我們可以不去做啊。

記者:有的人希望中共解體,但又擔心中共解體後,中國怎麼辦?從您剛才的談話中,我覺得您較好的回答了這一個問題,就是中共解體後,海內外大量現在反對中共的、不與中共合作的真正有才華的人就會出來報效祖國,中國就一定會變得比中共獨裁統治時好。

孫博士:是這樣的。中國不是沒有人才,整個中華民族不是缺乏智慧,缺少道德的一個民族。雖然中共把中國人民的智慧愚昧了這麼多年,但是畢竟她有那麼深的傳統文化,有那麼多認同傳統文化且受過傳統文化教育的人。再說,現在是個開放的社會,中共也不可能完全把所有東西都控制了,雖然中共它自己本身道德上很敗壞,很墮落,成為敗壞社會,造成社會崩解的罪魁禍首。但是,畢竟有那麼多人,他們堅持了人類的這個最基本的最善良的一面。這個正信的一面,所以說呢,人才問題中國不缺。

我舉個簡單例子,你看這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我看神韻藝術團演出前,先把中共對神韻藝術團的評價先看了一遍,中共對神韻藝術團評價說,神韻藝術團第一沒人才,神韻藝術團的這些人哪,在中國大陸是不入流的一些個演員,但是在演藝界呢,他們是一些法輪功煉的最好的人,在法輪功裡呢,他們是有一定文藝細胞的人。這樣的一些人,為了法輪功的政治目標去做表演,你想他們能做出什麼好節目?中共是這麼說的。

但是,我看了大紀元跟新唐人的報導,國外有很多資深藝術家,包括中國大陸的資深藝術家,他們都對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讚賞有加。我在有這兩種觀點的比較、有這兩種觀點對照之下,我去看了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後來我發現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確實不簡單,真不簡單。表現在哪裡?表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個,神韻藝術團因為他在信仰上的問題比較誠信,特別虔誠,所以說呢,藝術格調非常好,具有非凡的藝術格調。那麼有這種藝術格調之後啊,這種藝術作品的層次就提高得很高。那些個沒有這種藝術格調的藝術作品是無法相比的。比如中國大陸有很多藝術家,他的藝術技藝很多,也很好,但是他的作品格調不高,所以說,他表演起來肯定不會拿出個世界級的作品。肯定不會打動人,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大陸這麼多年,春節聯歡晚會辦不好而且越辦越差,年年失望年年望的原因之所在。

像神韻藝術團的這些藝術作品,沒有正信的人去表演,她的表現力是難以達到這樣好的效果的。比如說,她有兩個節目特別難以表達,一個是《婆蘿花開》,這個節目,這是佛經的一個預言,婆蘿花開,她一定要把聖潔美好表現出來,但聖潔美好用舞蹈動作怎麼表達呢?那是非常難的。還有一個節目叫《寶藍仙子》,要把寶藍仙子的端莊優雅慈悲表現出來,要用舞蹈動作表現出來,那沒有這方面的修煉,絶對達不到。因為她這種舞蹈動作不是激烈,純綷的高難度技巧的表現,她實際上是人類精神上的內在心靈的一種體現,包括前面的婆蘿花開,都是這樣的,這種舞蹈才是最難的。但是,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們據說都是修煉法輪功的,她們就表現得很好,把那種神仙的韻味表現出來了。整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我覺得,從始至終都貫穿著一種莊嚴、聖潔、慈悲、虔誠這樣一種非凡的藝術格調。

那第二點呢,神韻藝術團確實真正代表了中國文化的精神,就如他說的神傳文化。我覺得這個對中國文化的這個正脈,還是把握的非常好,確實是有正信。就是中國文化中的精神方面,表現形式方面,一直到在生活中的體現方面,從這三個方面,我看神韻藝術團都已經把握的非常的精確。

第三個方面,神韻藝術他確實有非常精湛的技藝,就是我聽聽那個伴奏那個樂隊啊,那個音樂作得非常好。一是悅耳動聽,另外呢,整個會場整個晚會啊,你聽下來,他這個音樂非常和諧,每一個音符交代的很清楚。我感覺到他整個這個音色都是非常純淨的,清清楚楚的,特別清澈特別透。很特別純淨的這麼一種音樂,確實起到淨化人心靈的這樣一種作用。表演藝術家的演奏技藝也是非常高超,我過去很少能看到這麼樣的一場晚會。比如說,現場表演來說總要有幾個錯誤,總是要有幾個雜音,但是神韻藝術團他的音樂沒有這樣,非常純正,就是他的舞蹈表演,包括他舞臺的佈景啊,都特別能體現中國文化的這種精神。

就是說,從非凡的藝術格調,能真正反映中國文化精神,表演技藝的精湛這三個方面,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就形成了世界頂級的藝術作品。那麼如果說過去這些表演藝術家他們不是世界一流的,但是藝術作品決定一切,有了這臺世界頂極的晚會之後,他們也是世界一流的啦,即便是過去他們是無名之輩、無關緊要。因為藝術家的名聲是慢慢的積累下來的。名聲得靠藝術作品積累下來,帕瓦洛帝要不唱《我的太陽》,要不唱《今夜無人入眠》這樣的歌,那他就不是帕瓦洛帝。那神韻藝術團呢,他之所以成為頂級的藝術團,是因為他有頂級的藝術作品在這裡。所以從這一點上,就可以看出來,中國是沒人才嗎?不是的。有的是人才!

我們中華民族是有智慧的,那關鍵問題是,在這個中國共產黨的這種專制政體的控制下,把人民的智慧、把人民的才華都摧殘了,把人民的道德都敗壞了。尤其社會風氣都敗壞了。所以呢,中國人民的才華、智慧、能力發揮不出來,結果造成了中國現在這樣一種社會現實,這樣一種悲劇性的這麼一種場景。我想,只要把中國共產黨和共產主義信仰從中國人民群眾中剝離出來,清除出去。那中國人民的創造力會很快噴發出來,他們會像神韻藝術團創造的這種藝術奇蹟一樣,他們可能也會創造一個政治上的奇蹟、經濟上的奇蹟:社會生活上的奇蹟,都是可以預期的。

記者:您來到美國這樣自由的環境下,想對您的師長,學友,還有您的學生說些什麼嗎?

孫博士:我覺得,他們現在為了生存哪,有的時候,不得不和中共做一個妥協。但是無論如何妥協,我覺得做人的一些基本原則,我們還是在儘可能的狀態下,力所能及的還是要為中國的未來做一些好事。我希望他們能堅持他們的道德質量上最善良的那一方面,包括對中共呢,就是盡量不與它們合作,同時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希望他們能像我一樣脫離中共。聲明退出的中共黨團隊組織。就是為解體中共盡一把努力,盡到自己的力量。同時呢,也是為中國整個民族的未來出一份力,貢獻一份力量。

記者:在您發表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並辭去中共官方一切學術職務後,中共的國安、警察去騷擾您在中國的親屬,這是一種反人道的行徑,是應當受到譴責和制止的。

孫博士:是啊,我對中共當局反人道的行徑感到很憤怒。也對家人的處境深感憂慮。我說過,就是說因為現在這個社會啊,已經到了今天這個時代了,對吧。你不能株連到我的親友們,對吧。我自己做了什麼事情,你不能株連到我的親友們,因為我做的這些事情,我認為都是正義的事,都是對中國未來有好處的事。那麼中共自己本身犯了錯誤,中共不反思自己的罪過,反倒對這些敢講真話的人、敢做真事的人進行殘酷的鎮壓,包括對他們家人進行威脅和騷擾,我覺得這樣做。只會加深中共的罪過。加快中共的滅亡。

我公開已經發表聲明瞭,不是中共在那邊威脅兩句,我這邊就會怎麼怎麼就服軟了,那是不可能的。也不是說中共那邊給我什麼利誘,我就會過去。過去我在我工作單位的時候,我不是那種爭權的人,也不是那種爭利的人,那甚至說寫一篇文章要給多少錢這樣的事,我也都不去做。那麼我實際上是不在乎這些東西。那我今天這樣做呢,那完全是憑我個人的一種良知。孟子說:"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那他意思是說。沒有禮義之心,沒有羞惡之心,沒有慈讓之心,沒有是非之心,不是人。不是人是什麼,那就是禽獸。如果我連這些是非判斷我都沒有了,我整天說假話,那我也無異於禽獸,那我肯定不幹這種事。我必須得首先是做個人。其次得做個好人。另外,能對我們國家、對我們的民族或者對整個人類的進步、社會的進步發展能做出多大的貢獻,那我就盡我的能力去做。

記者:中國大陸現在每年發生維權抗暴群體事件十萬多起,中共現在就是四面楚歌了。有人認為,加速解體中共的最好辦法,就是更廣泛的傳"九評"促""三退",讓更多的人認清中共的邪惡,從思想上,行為上真正脫離中共。中共就一定會加速滅亡。

孫博士:這個觀點很對。就是法輪功講真、善、忍,和這個傳"九評"促""三退"是一個從信仰的角度上,對中共政權的一種解體的力量,促成中共政權的解體。這個是做的非常根本的,就是說如果不解決中國人的信仰問題的話,那麼你即便把這幾個人打下去了,還有另外幾個人上來,照樣行惡,對吧。所以說信仰問題是根本問題,另外,法輪功做的這個事呢,他是傳九評促三退的這個事呢,真善忍這個事,那他倡導了一種以和平的方法、理性的方法來對抗暴力的這麼樣一種,應該說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姿態,那麼我覺得這是非常高明的,也是非常有道德的,這一點就應該給予高度讚賞,就是任何一個有政治訴求的團體是無法達到的。他不僅有正信,同時他又採取了這麼樣一種和平的、理性的這麼樣一種手段,這應該是人類智慧中的一種非常高層的智慧,應該說是一種超乎人類一般道德水準的非凡的高層智慧

記者;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謝謝孫博士接受我們的採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