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導拍川震記錄片 擬問鼎09奧斯卡

發表:2009-05-07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7日將於川震一週年之際,在全美HBO頻道播放,四川汶川08年5月12日發生強烈地震後,拍攝的一部地震科教片《劫後天府淚縱橫》,該頻道執行總裁認定此片有望摘取09年奧斯卡記錄片獎。

據 多維網報導,5.12地震後,HBO特撥經費,派出15次獲得艾美獎的記錄片名導Jon Alpert及其助理Matt O』Neill,加上兩名來自紐約市立大學的華裔學者,廣東籍的鄺治中教授和四川籍的夏明教授,於震後第十日飛抵成都,在震區拍攝了十天,後被警察阻止。 只好在第十一天離開。

他們原來是希望拍攝一部地震科教片,以警醒可能發生大地震的美國西岸民眾,為美國人尋找最佳的搶救措施,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但地震暴露出的中國社會矛盾改變了他們拍片的初衷,製作出了一部中國社會問題記錄片。

在紐約,HBO執行總裁 Sheila Nevin看完樣片,決定追加投資精心製作,這位頂尖的記錄片製作人認定該片有望摘取09年奧斯卡記錄片獎。

5月5日,HBO在時代廣場總部為該片首映舉辦酒會,7日晚8時該片將在全美HBO頻道播放,這部片的片名是《劫後天府淚縱橫》(CHINA'S UNNATURAL DISASTER: THE TEARS OF SICHUAN PROVINCE),總長度39分鐘。

在 拍攝過程中,攝製組認為中國政府在學校建築質量問題上掩蓋真相。根據他們在災區所見,學校建築倒塌比其他建築多,富新小學的教學樓倒塌,旁邊樓房卻沒倒, 連門口一棟百年建築都沒倒,農民自建房也沒有整體垮塌,而教學樓卻結結實實的垮塌了。都江堰的新建小學教學樓也是一垮到底,周邊樓房都沒有垮。向峨小學全部垮塌,而旁邊的醫院紋絲不動,紅白中學也是如此。

中國歷史上,天災必有飢荒,飢荒後出現流民,流民帶來混亂直至起義。但夏明教授在四川震區發現,共產黨推翻了這一歷史邏輯。1960年代的三年大飢荒,沒有天災卻有飢荒,但卻沒有流民,更沒有混亂,因為共產黨強大的控制使得老百姓餓死都無法反抗。

這次地震,雖然政府給了補助,但夏明引述記錄片中一位喪子母親的話:錢,我不要!我們要記住這是一個血的教訓,未來不能讓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夏明認為此話出自中國農民之口,說明中國百姓對人生的價值、尊嚴和安全的追求。「這是中國最大的進步,但也是對中國共產黨體制一個很根本的挑戰。"夏明撰寫的新著《中 國在地震中心》已列入哈佛大學出版社的出版計畫。

有關四川地震的記錄片在HBO頻道:
http://www.hbo.com/docs/programs/chinasdisaster/index.html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