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災民被視同犯人 聚源中學家長請願告吹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5-08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大地震週年紀念日前夕,災區當局禁止遇難學生家長進行集體悼念活動,當局動員了大批保安,警告家長不得聚會,又進行盯梢。都江堰聚源中學家長原計畫星期四向當局請願,要求集體舉行祭奠活動,卻被當局阻止,家長更指當局拿他們當犯人管。

512汶川大地震週年進入倒數,當地官方對罹難學生家長的監控,也步步緊逼。星期四,聚源中學的家長原計畫集體向政府請願,但被保安員堵在家中,一位家長對本臺表示:"去不了,今天到處戒嚴,他們不允許我們聚會,幾個家長在一起,他們也不允許,最近地方政府出動人員,最近天天派人跟著,每人(後面)跟兩人吧"。

本臺曾報導,上週聚源鎮政府突然新招聘一千多名保安員,對村民則說是維持秩序,實際是監控災民。尤其一些被當局認定可能會"鬧事"的村民,家門外有保安把守,村民程先生表示:"每家的家門口就有人(看守),把人給你分散,還派人跟你一屋,陪你耍(聊天)"。

家長更表示,當局這幾天拿他們當犯人對待:"不允許我們開追悼會,到墳上去。全部都管,他們這兩天象在管犯人"。

記者:他們這樣做的理由是什麼。

家長:怕我們鬧事。

該家長表示,當地政府十分腐敗,唯恐家長們把事情披露出去,而禁止記者採訪,也出於同樣的擔心。正如前一天,北京經濟學者彭定鼎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外國媒體能報導災區困難和問題原本是好事,但真相往往觸及政府貪腐和利益。

不久前,協助地震遇難家庭申訴的成都作家譚作人,及持有豆腐渣校舍施工圖的家長王笑冬,分別被捕。譚作人當時正在統計罹難學生人數,當局卻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他。

星期五,中共四川省紀委副書記任俊年在記者會上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共查處涉及抗震救災工作違紀違法黨員幹部和有關人員246人,有31人被追究刑事責任。任俊年表示,共收到一萬多個舉報,但至今未發現有巨額貪污的情況。

任俊年還表示,四川省堅持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抗震救災工作中違紀違法行為,嚴肅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

綿竹富新二小的遇難學生家長不久前進京上訪,反映地震相關問題,家長代表桑軍表示:"我們前天五個人到北京才回來,北京還是沒有做出什麼反應,只是叫我們回家等消息"。

在災民的生活問題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多次強調,要安置好災民。不過,一位家長抱怨政府並沒有這樣做:"共產黨對咱老百姓的一個‘好'字,簡直無法形容,關鍵是現在的土地,遇難的學生,好像他們都沒有過問。"

災後一年,倒塌的大部分民房仍未修建,漢旺鎮的一位家長王先生表示,國家補貼的資金遠遠不夠:"住房的問題,現在我們房子還沒有開修"。

記者:政府給你們的錢,你們修房子夠嗎?

村民:不夠,不夠,這個我說老實話,真的不夠,可能還要差個七、八萬吧。我的房子全部坍塌了。

另一名生活環境艱難的東汽中學學生家長樊先生,目前還住在雞棚:"我還是住在雞棚裡,國家補助了一萬六千塊錢,我們現在修住房"。樊先生的女兒樊靜去年5月 12號,被倒塌的教學樓,奪去了18歲的生命。根據被刪除的艾未未新浪博客上發表的統計,截至4月27號,東汽中學遇難學生為383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