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臥底六日揭貴州習水案黑幕(圖)

發表:2009-05-09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日上午,貴州習水縣委縣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對8·15案件(習水縣幹部嫖宿幼女案)以來,社會環境綜合整治的相關情況進行通報。

多位記者遠道而來,並提出輿論最為關注的問題--是否將以新罪名(強姦罪)重新起訴。但這一問題至今還沒有明確的答案。與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習水縣人民檢察院撤訴後,案件進入補充偵查階段,是否更改罪名起訴,要依據新的事實和證據決定。

這一案件之所以引起社會輿論的如此重視,源於一位記者的正義揭發。否則,這個一年前就發生的案件還不為人知。

近日,《法制晚報》記者專訪了首先披露此案的《中國青年報》記者陳強。他表示,這次臥底習水縣六日,經歷了"從業22年來最艱難的一次暗訪"。

陳強並非第一個暗訪此案的記者。

在他3月下旬進入貴州之前的一個月,《中國青年報》駐貴州的記者及貴州本地的一家媒體就曾前往習水調查,無奈卻無功而返。"太難了",在習水呆了三天的女同事後來對陳強說,"沒有人願意說出真相。"

報社編輯部準備派常駐福建的老記者陳強去試試。"這激起了我的強烈好奇。以我22年的從業經驗來看,如此惡劣的案件,怎麼會打聽不到呢?!"陳強當晚就開始著手上網查找資料。

網上一搜,相關網頁要麼已被屏蔽,無法打開;要麼就是只有標題,裡面的內容已被刪除。

沒有任何可以參考或提供線索的消息。當陳強聽說此案即將開庭,他覺得這是揭開真相的好時機,"還是趕到習水再說"。他想,難得有機會跨省採訪,儘管對當地情況不熟悉,但也不會有人說情,反而更單純。

習水案的最初版本並非我們現在知道的"嫖宿幼女"。當時習水坊間流傳的,包括陳強最初聽聞的都是,"教師組織學生賣淫"這個至今無法證實的說法。"我最初接觸到的人沒有真正知道真相的,都是捕風捉影。"陳強說。

3月26日,他到達習水的第一天,就開始有意與出租車司機、小店老闆等最瞭解當地社會生態的人接觸。"有人說是女孩被搞得下身大出血,也有人說是學生懷孕了,結果被家長發現後,才向公安舉報的。"陳強說這是他聽到的最詳細的情節。

無奈之下,陳強裝成嫖客實施暗訪。

他讓出租車司機幫忙尋找"學生妹"。但經歷了如同特務一般的秘密接頭、帶到賣淫地點、見到賣淫女等繁瑣過程之後,陳強才發現並沒有真正的收穫。"她們拿著安全套和衛生紙站在我面前。"陳強明白,這是常見的賣淫女,並不是他這次想調查的"學生妹"。於是他訕訕地打道回府。

這樣的徒勞無功陳強又經歷了幾次。有個歌廳老闆告訴他,"手上有貨(學生妹)",但要週末她們才出得了校門。在底層"混"的這幾天,陳強發現,"學生妹"在當地已經成為時尚,有時甚至被當做招待外地客人的方式,因為她們"新鮮、乾淨,比較純"。

在習水暗訪的第4天晚上,陳強突然接到一名包工頭的電話,讓他到一家歌廳門口"接頭"。他應約前往,看到幾個社會青年和兩個扭扭捏捏的小女孩在一起。

領頭的告訴他"這兩個還在讀初一",如果想玩可以帶走。見到這一幕,陳強終於證實了社會上有關"學生妹"的傳聞。他藉口說"女孩太小了,不敢玩",便轉身打車走了。

陳強暗訪獲得突破性進展是在到習水的第5天,他獲悉一位叫王清的受害女生老家在某鄉鎮。

他立馬包車、乘摩的,兩個多小時的顛簸到了村裡,卻發現王清家裡沒人。鄰居說,王清家人早就搬到縣城了。陳強千方百計打聽到王清父親的手機和單位地址,又懷揣希望趕回習水縣城。

好不容易找到了王父,起初他否認女兒被性侵害的事。"我也有個和你家孩子一樣大的女兒,她要是出了事,我肯定出來拚命。"在陳強的言語刺激下,王父終於開口道出了原委,並提供了其他受害女生家屬的聯繫方式。

接著,陳強找到了正在當地某私立中學讀初二的受害女生王清,並接觸了另兩個受害女生的家人--李瑜的奶奶和康倩的父親。

瞭解了幾位女孩受害的來龍去脈,陳強的心情久難平息:"每個女生被連環套在一起,就像傳銷一樣。逼迫她們賣淫的壞人告訴她們,找到替身自己才能脫身,於是康倩找到了王清,王清又拖李瑜下水......"

真相披露

和官方"攤牌"拿到材料

經過6天的深入暗訪,陳強覺得有必要亮出身份,和當地官方"攤牌"了。

"如果你不瞭解情況就去找官方,他們可能會忽悠你。如果你瞭解了部分點上的情況,再去找官方求證面上的情況,那麼把握性就大了。"憑著多年的職業經驗,陳強找到了習水縣政法委書記,告訴他這幾天暗訪的情況後,這位官員只好把一份有關此案的匯報材料給他看。

4月1日當晚,習水縣政法委書記派警車將陳強送到遵義市。

次日,陳強在遵義趕稿,卻對打電話來"關心"他的當地官員說自己"正在回北京的路上"。"之所以‘騙人',是擔心說客尾隨,辛辛苦苦的採訪白費了。"陳強說,事實上,和他一同採訪的當地一家媒體後來就沒能發出稿子。"報導(4月3日《中國青年報》刊發的《貴州習水部分官員涉嫌性侵幼女》)中用到的事實,主要是引用官方提供的材料。"陳強說,"但是,如果沒有之前多天的暗訪,是不可能拿到這份材料的。"(註:文中受害者均為化名。)

4月3日首次曝光習水嫖宿幼女案,習水縣移民辦主任李守明等5名在職公職人員涉嫌性侵犯幼女事件浮出水面。

4月4日文章刊出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爭議,多家媒體對此文進行轉載及跟進式深度報導。

4月8日該案在習水縣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檢察院以嫖宿幼女罪而非強姦罪起訴涉案公職人員。同時,律師界部分人士質疑,此案應以姦淫罪而非嫖宿幼女罪定性。

4月22日縣人民檢察院在審理過程中發現了新的事實和證據,啟動補充偵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