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新疆烏蘇地區綠毛蟲軍團成災

發表:2009-05-09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毛蟲軍團正以合圍之勢蠶食烏蘇草原


聚集在一起蠶食草場的綠毛蟲


被綠毛蟲蠶食過後的烏蘇草原

毛蟲軍團蠶食新疆烏蘇12萬畝草場牲畜被迫轉場

四川視窗5月8日訊"一週前,我家門口這片數萬畝的草場還是綠油油的,你看,現在大多成了光禿禿的黃土地了.這都是這些成群結隊的綠毛蟲蠶食的. 它們到處爬,還一個勁地往我家房子裡鑽,我每隔15分鐘就要把家裡的房子掃一次,把這些蟲子裝進袋子裡埋到土堆裡去,要不然我們一家沒有住的地方了,晚上 咋睡覺啊?這種綠色的蟲子我們以前從未見過,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

5月7日,家住新疆烏蘇市賽力克提春秋牧場的哈薩克族牧民比仙滿臉焦慮地向記者訴起苦來. "那麼肥美的草讓蟲子吃了,牛羊沒得吃了" .比仙說,這里許多牧民都已開始陸續將牲畜轉場,而以往,他們的牲畜要在6月以後才轉場.

從今年5月份以來,烏蘇市天然草場受到了一種當地人從未見過的綠色毛毛蟲的襲擊.最早發現蟲災的就是比仙一家,她的孩子5月2日在放牧時發現了成 群結隊的綠色毛蟲,比仙的丈夫居馬哈孜是草原蟲害,鼠害義務測報員,當天就報告給烏蘇市草原工作站.烏蘇市草原工作站的工作人員放棄休息,次日就趕來調 查.

據烏蘇市草原站站長張希山介紹,他們最近一週對草場進行了觀測,目前發現,烏蘇市共有12萬畝天然草場發生這種毛蟲蟲災,其中以賽力克提和附近的 巴音溝春秋牧場最為嚴重,已經有7萬畝草場成為光禿禿的黃土地了,它們蠶食草場就像卷地毯一樣. "如果不及時防治的話,這些蟲子就會殺向10公里外的綠洲了.


不遠處未被綠毛蟲蠶食的草原


綠毛蟲軍團正在蠶食烏蘇草原


聚集在土洞裡的綠毛蟲

記者5月7日在現場看到,數以百萬計的綠色毛蟲成群結隊就像一個大兵團一樣對綠色的草原進行有組織的分割包圍和蠶食,所到之處,所有綠色植物的枝葉都被它們吞食得一乾二淨,綠色草原一會兒就變成一片焦黃.

這些蟲子個體大約長2厘米,全身長針毛,通體是綠色的,間雜著黑色的條紋.張希山說,綠毛蟲晚上一動不動,太陽一出就開始不停地蠶食草場,更可怕的是,當地牧民養的雞和草原上的鳥類也不吃這種綠色毛蟲,從目前的觀察來看,這種蟲子在草原上未發現有天敵.

天氣熱的時候綠毛蟲散開行動,平均每平方米密度可達上百條. 5月7日這天,由於下過雨,氣溫較低,這些綠毛蟲就聚集在一起成帶狀向綠色草場整體推進.而在一些窪地和土洞類也聚集著許多毛蟲,像是抱在一起取暖,每平方米密度可達3000條.

新疆草原蟲害防治專家目前尚未搞清楚它的種類和名稱.自治區治蝗滅鼠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穆晨說, 5月4日一上班,他們就組織自治區一批草原蟲害防治專家前往烏蘇對綠毛蟲害進行會診,專家目前也不清楚它是什麼種類,正在做研究.

5月7日當天,自治區治蝗滅鼠指揮部緊急調運兩台大型噴霧車和5噸菊酯類農藥到現場進行滅蟲戰鬥.據穆晨介紹,這種大型噴霧車一天作業面積可達6000至8000畝,整個滅蟲工作大概需要12天左右才能完成.

記者瞭解到,從4月起,新疆瑪納斯縣和呼圖壁縣南部山區草場暴發一種叫亮柔擬布甲(又名偽布甲)蟲災,它們蠶食過的草場嚴重的地方變得寸草不生, 極大地破壞了荒漠草場的生態.穆晨說,發生這些蟲害大概應與氣候反常和草場退化生態失衡有關,北疆沿天山一帶普遍遭遇暖冬,開春氣溫回升快,降雨較多給這 些蟲子的繁殖創造了有利條件.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