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陸續解除隔離措施 防疫罔顧人權引發爭議(圖/視頻)(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5-09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五,一名墨西哥男子乘飛機經上海轉機抵達香港後,被發現感染甲型流感,立即隔離治療,而該男子下榻的酒店旅客和員工也被隔離七天,星期五晚,解除隔離。對於中港兩地政府採取緊急隔離措施,對同機乘客或無論有沒有流感症狀的墨西哥人一概強制隔離之舉,受到輿論批評。

圖片:五月八日晚上八點半,因"甲流"被封閉七日的香港灣仔維景酒店解封,住客準備陸續離開酒店。(09年5月8日法新社)

YOUTUBE視頻鏈接
視頻:香港灣仔維景酒店解除隔離警方疏導交通(林迪拍攝)

因與感染H1N1甲型流感的墨西哥人同住香港維景酒店的268名旅客,星期五晚八點半,正式解除隔離。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當天表示,入境處剛在機場截查到一名由外地返港的人士涉嫌曾與確診患者同機或曾下塌同一酒店,已將他送院作詳細檢查。

在隔離結束前的最後一刻,酒店大堂氣氛不再沈重,許多旅客互相擁抱,拍照留念。酒店外,警方實行交通管制四個小時。不過,為了確保安全,酒店還將進行全面消毒,預計一週後恢復營業。

另據新華網當天引述衛生部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內地尚未出現輸入性病例,截至星期四,乘坐4月30日AM098航班在中國進行隔離,醫學觀察的128人均已解除隔離。

此外,星期三從墨西哥回大陸的約一百名中國旅客,目前仍在上海接受隔離觀察。不過,大陸媒體,沒有相關報導。本臺星期五致電上海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值班室,瞭解被隔離者是否出現流感症狀,但對方表示:"我作為值班員的話,我就是堅守我的崗位,我沒有接到命令的話,我不方便對外面透露情況,只有由我們領導來打發您"。

記者又致電值班員的領導,向他瞭解情況,該名官員表示:"對不起,我這個方面不是很清楚,你可以向我們有關部門來申請(採訪)"。

記者:哪個部門?

官員:不好意思,問我們專門管新聞的。

據瞭解,目前當局對疫情的防控工作正處於外鬆內緊,上海出入境檢驗局官員表示,他們處在24小時防禦狀態:"現在我們在防禦流感期間,我們都是24小時值班,我們辦公室也是24小時值班"。

記者當晚聯繫到廣西衛生部門一位醫務人員,她表示,他們正在開會部署防禦措施:"我在開會,出來接的電話"。

記者:講甲型流感嗎?

醫務人員:是啊,很多事情都要講,昨天好像是11點鐘下的班。

不過,該醫務人員沒有透露具體內容。

連日來,大陸和香港政府在應對甲型流感疫情領域,出手奇快,配合默契。蘋果日報星期五引述,一名在大陸居住的墨西哥人說,他只是去接機,也被帶走隔離。當局甚至曾隔離來自加拿大的 25名師生,但他們都沒有流感症狀。對於嚴格的隔離措施是對還是錯,世衛組織星期三在記者會上終於首度公開響應,發言人哈特爾表示,面對公共衛生危機時,各國若要採取世衛組織建議以外的額外措施,就應提供科學理據;該組織要求"一些國家"就此提供更多信息,並敦促成員國不要在沒有科學根據時,隔離旅客或實施貿易措施。

墨西哥曾批評中國、阿根廷、秘魯、厄瓜多、古巴等國禁墨西哥飛機入境。

防疫隔離措施也引發人權與自由的爭議,哈特爾不點名地表示"《國際衛生條例》( IHR 2005)要求成員國尊重旅客的人權、尊嚴和基本自由。"對於香港在處理疫情方面處處緊隨北京,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認為:"香港越來越多地納入了中共專制體制的範疇,按道理講‘一國兩制'香港應該更加充分的執行國際社會普遍的準則,現在我看,越來越少,這次我想,他也或多或少的,不能不聽命於中央政府的意見"。

馬曉明最後表示,如果做得過分,也會對社會造成傷害:"我覺得從薩斯到現在,有許多東西鬧得過分了,實際過分呢,反過來對社會也造成損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