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00萬大學生面臨失業(圖)

作者:李景行綜合報導 發表:2009-05-10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業難

2009年中國大陸大約611萬的大學畢業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悲苦境地。前不久因為就業壓力而自殺的石家莊女生讓人扼腕,但更多人因為工作而每日奔波焦慮。時間已進入5月,看看網上畢業大學生們的帖子,沒找到工作的仍然佔大多數

畢業生:有誰知道我心中的苦有多少?

「真覺得人生沒有一點意思,從小學到研究生,本人一直是品學兼優,可沒想到畢業了找不到工作。真想一死了之!」---郴州市

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的本科人留言說:我記不清發了多少簡歷了,大概50家吧,還沒有找到工作,我期望的月薪是:1500 說起今年找工作,我的感受是:難難難!老闆黑心黑心黑心。

另一位哈爾濱工業大學工商管理系的本科生,月薪只期待1000元以上,也沒找到工作,他說,「我幾乎要崩潰了,快得抑鬱症了!我急死了!」

一位畢業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電子專業的本科 目前正在深圳找工作,他說,「開紿還有一定的希望,後來沒有找到工作,我和幾個同學睡在馬路邊上的空地天橋邊上。難啊」。

一位江蘇省淮安市炎黃學院學機電數控操作與應用的專科表示,「找工作真的很累,沒有經驗的,人家根本不看你的簡歷!很多次都大受打擊……現在吃喝都成問題。」

畢業於江西先鋒軟體學院網路專業的一學生說,找工作之難,難於上青天啊。現在沒有錢,連買藥水的錢都沒有啊,跳樓又痛苦……哎……」

對於這個現狀,學生,家長和其他很多人都在痛心地問:為什麼會這樣?

2009年度《社會藍皮書》中的一段寫道:「一個家庭從高中到大學都要自掏腰包,對於普通家庭,可以說是畢生心血。培養出一個啃老族。先不要說,七年的費用,這七年日日夜夜的擔心竭慮,這七年漫長的等待,對家長、對孩子難道不是一個折磨嗎?」

騰訊網上,一位叫「路曲折」的網友質問道:「大學學費狂高,教學質量提不上,大學生綜合能力反下降,既然要搞大眾化就要把學費調發到一個合理的水平,讓更多的人能讀得起書。這樣他們也就不必為畢業後賺不回「學費」而發愁。很多貧窮的國家學費都是好便宜的,當然你可以說中國比較有錢,但中國又有幾多人有錢啊!!!」

一位吉林的網友寫道:「我也是一名在校的大學生,明年即將畢業,看到這些我很痛心。我想起了三十多年前的大躍進,現在不正是教育的大躍進嗎!我們的高等教育究竟怎麼了?為什麼會出現我們這些大學生在走出校門後。在失去了父母老師同學的關懷後,就被用人單位不拿人看的尷尬待遇,這不正常!一個國家數以萬計的大學生找不到工作,難道就是一個就業觀念的轉變問題嗎?」

「早在1999年大學擴招剛開始,我認識一位大學教授就痛心地說,這麼瞎搞會把社會搞壞的。社會上哪裡需要那麼多的大學生,那時社會到哪裡找技術工人去?」

中共的經濟政策出賣了大學生

大學擴招以來,中國的大學生人數在逐年遞增。數據顯示,2008年的大學畢業生在550萬左右,但就業崗位遠遠低於這個數目,大學生就業難已經成為中國的社會現象……2009年,610萬的龐大畢業生隊伍和日益縮水的用人市場形成更為尷尬的對比。既然大學生就業難始於大學擴招,那讓我們追根溯源,看看大學擴招產生的背景和目的?

據中共官方媒體的報導:「1998年11月,亞洲開發銀行駐北京代表處首席經濟學家湯敏,以個人名義向中央寫信,提出《關於啟動中國經濟有效途徑——擴大招生量一倍》的建議書。他陳述5個理由支持大學擴招:其一,當時中國大學生數量遠低於同等發展水平的國家;其二,1998年國企改革,大量下崗工人進入就業市場,如果大量年輕人參與競爭,就業將面臨惡性局面;其三,國家提出保持經濟增長8%目標,擴招前經濟增長率為7.8%,急需擴大內需,教育被認為是老百姓需求最大的;其四,當時高校有能力消化擴招,平均一個教師僅帶7個學生;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高等教育的普及事關中華民族的整體振興。

建議很快被有關部門採納,基於「拉動內需、刺激消費、促進經濟增長、緩解就業壓力」四大目標的大學擴招從此進入正軌,拉開了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的大幕。

2003 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嵐清接受訪問時說,大幅度擴大高等學校招生規模,是1999年6月上旬朱鎔基主持召開的國務院總理辦公會議決定的,是在1999 年6月中旬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的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朱鎔基總理宣布的。」----- 《理性客觀看待大學擴招,擴招有三大好處 》

從以上中共官方媒體的報導可以看到:「拉動內需、刺激消費、促進經濟增長、緩解就業壓力」促使大學擴招進入實際操作的這四大目標,前三點是為瞭解決經濟問題,說白了就是為了刺激GDP的增長,最後一點也是為瞭解決經濟問題,還牽扯到解決社會問題。

這四大目標,可以說在當時確實都實現了,大學擴招確實帶來了立竿見影的效果,許多家庭把多年的積蓄拿出來供孩子接受高等教育,間接地刺激了內需,結果就是各地大學城的興起,以及高校新一輪的基建投資。總的來看,社會上‘大學’多了,大學校園更闊氣了,大學的‘教員待遇 ’幾何飛增。緩解了幾年內的就業壓力。

現在把這四大目標與隨之而走的擴招之路重新溫習,就可以很好地解釋為什麼大學的學費如此之貴,教學質量如此之虛,甚至不惜在一定程度上破壞了中高級技術工人的培養,那就是這個擴招的根本目的不是為了教育,為了社會需求,而是為了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提高GDP,因此完全沒有在教育的合理計畫與教學質量上下功夫,只是在賺錢上下功夫了,西方國家一般要用二三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達到的入學率,在中共政權為提高GDP的狂熱下,花了五六年就達到了。

當然這裡面還絕對少不了政府官員趁機的腐敗,來自《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大學城的建設深受腐敗侵擾。2004年,政府審計部門發現,大學城只有半數土地用於教育,其餘都被用來建設高爾夫球場等商業項目。隨後,一些人因此而被捕,其中一名南京中醫藥大學的主要負責人承認收受賄賂。」

大學生就業問題成了中共無解的難題

有諷刺意味的是,中國現時所面臨的經濟問題,與十年前的情況非常類似,但是卻更嚴重,而當年中共政府可以用這個高校擴招的「絕妙招數」暫時解決經濟問題,現在的情況則是,它必須承受這個高校擴招帶來的苦果:無數家庭的購買力,國家的資源,都無奈地消耗在了通往大學的道路上,無數的家庭再也沒有力量繼續拉動內需;而在艱難地找工作的幾百甚至上千萬的大學生,也已經從解決社會問題的角色走到成為社會問題的時候。既然這樣,中共當局現在還有什麼走出困局的「好辦法 」嗎?眾人皆不看好

在騰迅網上,一位來自上海的網友寫道:「四萬億的投入都是投在基礎設施上,根本就拉動不了內需,只有提高百姓的福利,才可能拉動內需,在我們國家不是生活水平真正的提高,根本就不會有人肯拿出錢來消費的。現在只有祈禱這四萬億別打了水漂,促進就業是別指望了。」

一位呼和浩特的網友說:「4萬億的大部分都投到了橋樑、公路、鐵路、機場上了、只對極少數專業的就業有直接作用、別的專業的學生只有羨慕的份兒、對促進大學生就業沒什麼效果。」
另一位網友則說「據謠言,教育部準備今年加大碩士生的擴招力度---我要說,這個是比當初本科生擴招更壞的餿主意,與其說大學擴招害了某些學生4年,他們還有機會改過自新,那麼碩士擴招無疑要把有些人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我們社會真需要這麼多垃圾碩士、博士?唉。」

在中共腐敗政權中,朱鎔基和溫家寶這兩位總理還算是可以得到一點民心的,可是一位叫wangyou的網友尖銳地指出:「呃,朱鎔基一手主導了國企轉型改革,結果大批工人下崗;朱鎔基在位時推行大學擴招方案,結果教育產業化,瞧瞧現在,滿街大學生,失業的學生多了,整天沒事做上網灌水,社會不河蟹阿。」而5月 6日,溫家寶說:他最擔心憂慮的一件事就是大學生就業,看來這位總理也無甚妙方,確實,以需要保持高GDP來換取執政合法性的政權,現在基本已經招數用盡,前景可堪。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