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娃玩電腦 熟悉十多種編程(組圖)

發表:2009-05-12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歲的孩子或許還在小學課堂上,跟著老師按部就班地學著課本上的知識;9歲的孩子,或許還在卡通漫畫的故事中陶醉不已。而今年9週歲的蘇劉溢卻已經熟悉十多種編程語言,獨立建立了個人網站,開發了屬於自己的全功能軟體。不但如此,他還讀過百餘部科技書籍,並自學大學數學、物理、化學等課程......5月9 日,記者走進了"小神童"的世界。


"我還要在自己的系統中開發文檔瀏覽、聽音樂、看視頻、瀏覽器等功能,將軟體打造成為完全屬於自己的軟體"。蘇劉溢說。

9日上午,記者來到蘇劉溢家。走進他的臥室看到,蘇劉溢正趴在床上"玩"電腦,他雙肘撐著身子,雙手在鍵盤上運指如飛,眼睛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腦屏幕,對記者的到來毫無察覺。

記者湊上去一看吃了一驚,他正在用 VB語言工具編程。蘇劉溢的媽媽劉欣欣笑著說,孩子喜歡"搗鼓"電腦,也不知整天在忙些什麼,只聽蘇劉溢說是在開發屬於自己的系統。

為了弄清楚這個9歲小男孩到底在"搗鼓"什麼,記者湊到屏幕前和他聊起天來。原來蘇劉溢正在開發屬於自己的系統,並將這個系統命名為"蘇劉溢全功能軟體"。此時,他正在開發其中的一項"圖像瀏覽"功能。

"目前,圖像瀏覽功能已經完成得差不多了,現在已經基本運行了。"蘇劉溢神氣地告訴記者,"我還要在自己的系統中開發文檔瀏覽、聽音樂、看視頻、瀏覽器等功能,將軟體打造成為完全屬於自己的軟體"。說完,蘇劉溢又埋頭去編寫軟體了。

記者瞭解到,蘇劉溢不僅自己開發系統,前一陣,他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建立了自己的網站。"這個網站其實是一個論壇,我主要是想結交一些喜歡編程的同行。" 蘇劉溢說,"網站雖然大部分是通過申請域名後自動生成的,但我也對它進行了重新修改,像網站的LOGO、還有首頁放置的照片等都是經過重新編程後修改的 "。

網站建成後也受到許多電腦愛好者的喜歡,短短一個月時間就有100餘人註冊成為會員。蘇劉溢也在這片"天空"裡體會到了和同行交流的快樂。

七歲首次接觸電腦被迷住 兩年學會十多種編程語言

去年,蘇劉溢還利用網上沒有版權的操作系統內核,開發了自己的操作系統,內含編程軟體、QQ、Offics、火狐等程序。

蘇劉溢的媽媽劉欣欣介紹,她2007年下崗時,蘇劉溢才7歲,為了以後找工作方便,她參加了電腦培訓,但她又擔心蘇劉溢一個人在家不安全,於是在電腦培訓期間,也將蘇劉溢帶在身邊。沒想到,蘇劉溢在玩了幾天電腦後,立刻對它產生了濃厚興趣。

看到蘇劉溢對電腦這麼感興趣,劉欣欣就買了幾本初級的電腦書讓他看,還給他買了一台電腦。"誰知,這一發不可收拾了,慢慢地,兒子已經熟練掌握了初級的電腦知識,於是我就給他買一些更深奧的電腦書籍。"蘇劉溢稱,自己8歲時,就在Windows幫助文件下學會了批處理編程,在一年多時間裏,又漸漸學會了C語言、VF(VisualFoxpro)、VB(Visual Basic)、VC、VC++、BASIC、Pascal、PHP(HypertextPreprocessor)、JAVA、 ASP(ActiveServerPage)等語言編程。

去年,蘇劉溢還利用網上沒有版權的操作系統內核,開發了自己的操作系統,內含編程軟體、QQ、Offics、火狐等程序,這些都是蘇劉溢在DOS環境下完成的。劉欣欣介紹,有次,一論壇版主將微軟公司的招聘題目發過來讓蘇劉溢做,結果考了90分以上。

8歲上初中數學老考滿分 一年後開始自學大學課程

蘇劉溢8歲時上初中,在一次考試中,蘇劉溢的數學成績居然得了滿分,現在正在研究《高等數學》等大學課程。

蘇劉溢的媽媽劉欣欣稱,為了讓蘇劉溢對初中生活有所適應,就讓7歲的蘇劉溢上了三里小學的五年級,但上學後發現,學校裡教的知識他早就已經學會了,而且上學後他對學校那種教學方式感到不適應,放學後常常做作業忙,上了兩天的小學的蘇劉溢就"輟學"了。

在他8歲的時候又進入博文中學學習,初中老師想考考他一些知識,沒想到蘇劉溢對答如流。更讓老師感到驚奇的是,在一次考試中,蘇劉溢的數學成績居然得了滿分,英語100多分,語文也90多分。在感覺孩子再上初中有點"浪費時間"時,蘇劉溢的媽媽就將他送到高中。高中知識同樣也難不倒蘇劉溢,每次考試他的成績總是很好,往往數學滿分100分的情況下,蘇劉溢能考90多分,物理則常常是全班第一。由於蘇劉溢年紀小,又加上他比較適合自由的學習環境,在上了一個多月的高中後就再也不願意去學校上學了,只好在家自學。

蘇劉溢喜歡看書,尤其喜歡看數學、計算機、物理、化學等方面的書籍。記者在蘇劉溢家的書櫥裡看到,滿滿的書櫥裡,不僅包括《華羅庚專輯》、《數學奧林匹克試題背景研究》、《電腦迷》、《JAVA編程》等書籍,還包括了中國的四大名著,外國小說等,其中一多半他都讀過。

"他一般都是通過看書自學的知識。在他6歲的時候,他就做了一個教學課件,連奧數網都收錄了"。劉欣欣說,蘇劉溢在平時生活中,還經常向父母講一些物理知識,"有一次他看完書後就講物理‘黑洞'知識,我們一點也聽不明白,但他講起來卻很帶勁。"

現在,蘇劉溢正在研究《高等數學》等大學課本,"他看書也不是從頭到尾地讀,一般看到目錄後,覺得對哪部分感興趣了,他就仔細讀哪一部分,直到弄明白為止"。

參加過中科大少年班面試 希望通過高考進大學深造

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在山東招生的時候,蘇劉溢的媽媽曾帶著他去面試過,蘇劉溢的表現令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的老師感到驚奇。

"小神童"讓很多人感到驚嘆,但作為父母也有很大的苦惱。

現在蘇劉溢沒有上學,整天呆在家裡自學。劉欣欣說,其實她希望孩子現在能在學校學習,能得到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但是怕上學會磨滅孩子身上的一些個性。以前也上過中學、高中,但她發現,學校的教學模式不適應孩子的發展,學校又不能為蘇劉溢設立特殊的方式。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在山東招生的時候,蘇劉溢的媽媽曾帶著他去面試過,蘇劉溢的表現令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的老師感到驚奇。招生老師說,現在少年班年紀最小的是11歲,如果蘇劉溢能被錄取的話將成為學校年紀最小學生。但是要想被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錄取,必須要通過高考。聽了招生老師的話,蘇劉溢的媽媽有些矛盾,雖然蘇劉溢很"聰明",但是高中只上了一個多月,沒有經過專門應考能力的培養,擔心他不適應高考這種模式。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