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送命譚卓 數萬網民難平憤(圖)

作者:zariski 發表:2009-05-12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文二西路日前發生一起車禍,富家子弟飆車撞死了一人。網路上對此事很是關注,除了痛罵肇事者之外,大家都紛紛猜測遇難者譚卓的身份。

據瞭解, 譚卓是浙江大學通信學院02級通信工程3班的畢業生。

譚卓的同學回憶:譚卓是通信工程0203班的班長,雖然兩人不是一個班,但是因為同在學生會工作,又住在同一幢寢室樓,關係特別好。作為班長,譚卓是個責 任心特別強的男生,班裡的工作管理地很出色。和大家關係很融洽,在同學中樹立了很高的威信。譚卓人很陽光很開朗,愛笑,愛運動,對學習、工作、對生命都充 滿了熱情。大家都喜歡和他一起工作、學習、一起運動……

一個這樣開朗,陽光的人,就這樣突然離開了人世,無不讓人感到惋惜。浙大的校友們也紛紛聚集到一起,在街頭擺上蠟燭,希望他一路走好,天堂裡沒有車來車往

以下為網友感觸文:

中國每天的車禍不計其數,很多人對這種場面已經司空見慣了:路上停著一輛車,不遠處躺著一個人,或許邊上還有輛殘破不堪的自行車,周圍一圈圈圍著不明真相的群眾。不一會交警過來處理事故,救護車呼嘯而來把傷者拉走,然後圍觀者紛紛散去,一切如常。然而這一次的杭州車禍,網民卻實實在在地憤怒了。

網民的憤怒僅僅是因為仇富或者對譚卓的同情嗎?我想未必,袁隆平也很富,沒有人會仇視他;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慘劇天天有,大多數人也只是簡單地扼腕嘆息一 把。這次的杭州車禍,其實公眾的憤怒更多的是源於先富起來的一批人對生命的漠視,源於這個社會越來越深刻的裂痕。晚上八點在杭州市區飆車,出事之後一 幫狐朋狗友依舊談笑風生,肇事者一家想到的不是安撫死者而是盡快靠關係擺平,很顯然,一條生命在他們的眼裡不過是一個統計數字,不過是幾十萬人民幣。死者 的家屬如何撕心裂肺,死者的朋友如何悲痛,那不是他們考慮的事情。說得難聽一點,屁民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屁,放掉了就沒了。

二十年來,中國社會理想和信念的崩潰,人欲和物慾的橫流,社會階層的快速分化,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一部分人的生活足以讓大多數美國人眼紅,更多的人卻仍然在為簡單的衣食住行日夜操勞。然而更可怕的不是貧富的分化,而是社會階層之間的裂痕。一個普通的老百姓,生活在今天的中國是何等的不易?房子會被強拆,女兒會被嫖宿,發帖會被跨省追捕,小孩會吃到三聚氰胺,高考成績都會被冒用,過個馬路會被飆車黨撞死……我們也許出身貧賤,但是我們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我們也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我們的生命不是一個冷冰冰的統計數字,不是區區20萬死亡賠償金,如果連這點 做人的尊嚴都要一次次地被三鹿奶粉、林嘉祥、俯臥撐、三菱跑車踐踏,這個社會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寫到這裡,想起北島的一首詩:結局或開始——獻給遇羅克。詩是這麼寫的:以太陽的名義/黑暗公開地掠奪/沉默依然是東方的故事/人民在古老的壁畫上/默默地永生/默默地死去。今天,我們不正是這樣嗎?
  
附全詩:
  
《開始或結局》——獻給遇羅克/北島/
  
我,站在這裡
代替另一個被殺害的人
為了每當太陽升起
讓沈重的影子像道路
穿過整個國土
  
悲哀的霧
覆蓋著補丁般錯落的屋頂
在房子與房子之間
煙囪噴吐著灰燼般的人群
溫暖從明亮的樹梢吹散
逗留在貧困的煙頭上
一隻只疲倦的手中
升起低沉的烏雲
  
以太陽的名義
黑暗公開地掠奪
沉默依然是東方的故事
人民在古老的壁畫上
默默地永生
默默地死去
  
呵,我的土地
你為什麼不再歌唱
難道連黃河縴夫的繩索
也像崩斷的琴弦
不再發出鳴響
難道時間這面晦暗的鏡子
也永遠背對著你
只留下星星和浮雲
  
我尋找著你
在一次次夢中
一個個多霧的夜裡或早晨
我尋找春天和蘋果樹
蜜蜂牽動的一縷縷微風
  
我尋找海岸的潮汐
浪峰上的陽光變成的鷗群
我尋找砌在牆裡的傳說
你和我被遺忘的姓名
  
如果鮮血會使你肥沃
明天的枝頭上
成熟的果實
會留下我的顏色
  
必須承認
在死亡白色的寒光中
我,戰慄了
誰願意做隕石
或受難者冰冷的塑像
看著不熄的青春之火
在別人的手中傳遞
即使鴿子落到肩上
也感不到體溫和呼吸
它們梳理一番羽毛
又匆匆飛去
  
我是人
我需要愛
我渴望在情人的眼睛裡
度過每個寧靜的黃昏
在搖籃的晃動中
等待著兒子第一聲呼喚
在草地和落葉上
在每一道真摯的目光上
我寫下生活的詩
這普普通通的願望
如今成了做人的全部代價
  
一生中
我多次撒謊
卻始終誠實地遵守著
一個兒時的諾言
因此,那與孩子的心
不能相容的世界
再也沒有饒恕過我
  
我,站在這裡
代替另一個被殺害的人
沒有別的選擇
在我倒下的地方
將會有另一個人站起
我的肩上是風
風上是閃爍的星群
  
也許有一天
太陽變成了萎縮的花環
垂放在
每一個不朽的戰士
森林般生長的墓碑前
烏鴉,這夜的碎片
紛紛揚揚

視頻:杭州富家子弟飈車撞死浙大學生 近萬群眾街頭哀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