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出席512週年紀念 五十名家長撒紙錢被關押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5-12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星期二在四川汶川縣映秀鎮出席512地震一週年紀念活動。然而,當天上午有數十名遇難學生家長因撒紙錢,被公安移送異地關押,直至胡錦濤離開後獲釋。此外,一位遭到毆打的家長金先生寫下遺書,倘若遇害,相信是政府所為。

汶川大地震一週年紀念日當天,胡錦濤在映秀鎮出席紀念活動。下午2點28分,即一年前八級地震發生的一刻,在場人士向遇難者和救災烈士默哀。胡錦濤致詞時表示:"面對空前慘烈的災難,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而大地震中倒塌的北川中學重建奠基儀式也在下午舉行。胡錦濤表示,要加快防災工作,希望將三年讓災民重新安置到永久住房的目標,加快至兩年。

據當地村民表示,五一二清晨起,汶川、北川、德陽、都江堰等災區都已戒嚴,遇難學生較多的幾所學校,家長們在防暴警察戒備下,進入校舍遺址進行祭奠。綿竹富新二小的一位家長對本臺表示:"今天我們家長自發的給孩子舉行(超度)儀式,政府派了很多武警,防暴隊還有一些防暴的器具擺在那兒(學校),停滿了公安的車,他們雖然沒有對我們採取什麼行動,但是陣勢很嚇人的"。

另一位村民表示,他們的村莊一早就被封鎖:"派了很多警力,防暴隊全體出動了,已經封鎖,我們現在寸步難行了,每個路口都站了人(公安),防暴隊裝備齊全,頭盔和盾牌、警棍放在那個地方。政府曾經承諾的組織活動,祭奠孩子嘛,但是他們現在沒有一個官員來講話。"

都江堰的聚源中學,新建小學是地震中,死亡學生最多的兩所學校,在512一週年,也是公安重點防範區域,據一位學生家長表示,當天上午十點多,聚源鎮和崇義鎮的數十名家長因燒紙錢,被當局關押到郫縣:"我們燒紙錢,不讓我們燒紙,(學校)去不了,我們有人管起來了"。

記者:現在關了你們多少人?
家長:關了有幾十個人,三、四個小時了。

記者:關在哪裡?
家長:郫縣。崇義鎮關了幾個人,聚源鎮關了四、五十個。

地方當局為讓512紀念活動完全按照北京的官式標準進行,遇難學生家長的要求和期待遭到封殺,在前一天,新建小學的遇難學生金優琰的父親金先生建議政府向家長開放學校,不料就被多名男子毆打,他對本臺表示:"四個十八九歲、二十來歲的年輕小夥子,沒問什麼原因,進來就用拳頭打,把東西搬下來想砸我的,我躲了,沒砸到,然後拳打腳踢"。

金先生說,當地政府警告他們512週年不要到學校祭奠:"我說,那些家長分批進去,把紙燒了就出來了,就完了,不要搞得那麼過激。"

金先生表示,他被毆打時,看守他的社區人員就在門外,卻無人阻止:"我現在寫好遺囑了,我如果在都江堰出事(死亡)的話,肯定是當地政府把我害了的"。

造成慘重傷亡的"豆腐渣"校舍一直被視為造成數千學生死亡的"禍首"之一,而北川中學學生家長母勇賢去年找到證明教學樓設計及鋼筋不合格的圖紙後,被公安以 "泄露漏國家機密"相威脅,、4月中旬,另一名家長王笑冬將圖紙交中紀委,更招致綿竹公安到上海將其拘捕,目前仍被關押。一張圖紙為何如此觸動有關當局,據香港明報星期二引述四川維權律師邢連超表示,如果照慣例成功追討賠償,一個孩子的性命至少要賠20萬,只要有一宗成功,告狀的人就會不斷而來,到時恐怕很多官員脫不了干係,可能涉及上千億元人民幣的賠償,四川財政會垮掉。

在香港,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在下午2點28分下半旗,為512地震遇難者致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