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姐姐少塊顱骨 疑娘胎打架造成(圖)

發表:2009-05-13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確實很奇怪,別說我們醫院,放到國內估計都很少見。」是什麼病人讓南京兒童醫院腦外科主任王剛如此費解呢?一對雙胞胎中,姐姐莫名其妙頭頂少了一 塊「顱骨」,而從傷口來看,很可能是外傷所致而非先天發育缺陷。王剛說,也許是雙胞胎在娘胎裡打架所導致的,不過這只是一個猜測,還沒有得到證實。有的專 家則認為不太可能,還是發育缺陷造成的。

奇怪的「大頭寶寶」

大毛(化名)是個乖巧的女寶寶,她和小毛(化名)是雙胞胎,剛生下來的時候,媽媽就發現大毛頭頂「少了一塊骨頭」,頭看起來明顯大了一圈,而晚她 30分鐘出生的小毛身體十分健康。來到南京兒童醫院檢查發現,大毛頭頂顱骨有一個4厘米長、5厘米寬的缺口,缺口下有血腫,並且有腦積液。

王剛告訴記者,由於大毛顱內壓力太高,所以頭就被「撐」大了,而那個缺口基本斷定是「爆裂外傷,而不是發育缺陷」。王剛說,預計整個手術要分兩步 走,第一步是處理腦積液,保住孩子生命,第二步才能進行缺失顱骨的修復。因為現在孩子太小,頭骨只有一層紙那麼厚,不太適合做第二步手術,等到一年後,要 從頭頂取下一小塊頭骨,削成兩半,填補這個缺口。由於是孩子自己身上的骨頭,因此修補的頭骨具有生長能力。

經過治療,孩子腦積液已經處理乾淨,王剛說,家長回家後要精心照顧,而且要給孩子戴個帽子,增加保護,避免進一步的外傷,每兩個月都要複查一次。

媽媽:胎動曾很厲害

寶寶剛出生怎麼就會有外傷,病因讓專家很是頭疼,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傷口。孩子的媽媽回憶說:「懷孕的時候,已經知道是雙胞胎,因此比一般的孕婦要小心十倍,從來沒有碰傷,而且我也養得白白胖胖的。可以明顯感覺的是,生產前的兩三個月,胎動非常明顯。」

王剛說,從寶寶傷口來看,既有頭骨缺失,又有陳舊性血腫,而且發生了腦積液,這三者放在一起,不像是先天性發育缺陷,基本可以判斷是外傷所導致。如 果媽媽懷孕時期沒有受外傷,可能是孩子在娘胎裡「打架」導致的。這對雙胞胎是單卵雙生,小毛有可能「不小心」一腳蹬到大毛頭頂上了。王剛告訴記者,這僅僅 是一個猜測,因為無論是在正式發表的文獻,還是相關新聞上,都沒有看到類似的報導。不過這個現象值得探討。

婦產科醫生:不太可能

南京婦幼保健院婦科主任劉曉梅並不同意王剛的看法:「這不太可能。就算是寶寶蹬的,也只是蹬出個凹陷,不會就把那麼硬的骨頭直接蹬掉的。臨床上碰見過許多頭骨缺失的孩子,後來都判斷是發育缺陷造成的。大毛的陳舊性血腫可能是孩子經過產道擠壓造成的。」

南京市第一醫院婦產科主任徐友娣表示,平常多見的顱骨缺損多是在胚胎髮育的過程中,病毒感染所導致,還真沒有聽過這樣的情況。如果真是另外一個寶寶用腳「蹬」傷的,那受傷的應該是腳,而不應該是頭。

專家認為,雙胞胎的胎兒確實有風險。比如,兩個胎兒在媽媽體內搶奪營養,容易營養不夠,發育偏小。還有,雙胞胎的胎兒畸形發生率高,是單胎的兩倍, 而且有些畸形是雙胎妊娠所特有的,如連體畸形。單卵雙胎中還有一種嚴重的情況叫做「雙胎輸血綜合征」,就是一個胎兒的血液輸給了另一個胎兒,表現為一個胎 兒貧血,發育小;另一個胎兒水腫,心臟負擔重,容易發生心功能衰竭,嚴重時甚至死亡。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