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長「意外」泄漏對華售鈾機密(圖)

發表:2009-05-14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密斯"意外地"把絕密文件提交議會

澳大利亞外長史密斯"意外地"向聯邦議會披露一份絕密文件,內容關於擴大對華出售鈾礦規模。

這份絕密文件列出了澳大利亞與中國之間有關增加從必和必拓公司位於西澳大利亞州的奧林匹克壩出口鈾礦的談判細節。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星期四(5月14日)報導說,文件標明其內容存在對澳大利亞與別國關係的潛在敏感資料,不得對外公開。

文件指出,澳大利亞外交及貿易部官員今年1月到北京與中國官員會面,討論必和必拓擴大出售銅鈾礦石規模。

文件顯示,澳方是否同意這項協議的前提是,中國不得把所購入的鈾礦用於發展核武。

除了與中國的交易,這份文件還提到了澳大利亞與印度尼西亞之間最新的防衛條約談判。

一名代表史密斯的發言人說,這份文件是"錯誤地"被提交到議會。堪培拉政府則表示,他們正與受影響的國家聯繫。

求"鈾"若渴

澳聯社引述貿易部長克林說,這份絕密文件遭到公開確實是一件讓政府尷尬的事情。他說目前沒有接到任何受影響國家提出不滿,他也不預期會接獲投訴。

反對派澳大利亞自由黨的外交事務發言人畢曉普對泄密事件表示震驚,並批評這將削弱澳大利亞的國際聲譽,以及澳大利亞與別國進行敏感與機密談判的能力。

奧林匹克壩礦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鈾礦、第4大銅礦和第5大金礦庫存。

必和必拓目前正在研究擴充礦場,把目前的地下礦改建成全球數一數二的大型露天礦場,從而使產量翻6翻。

路透社指出,中國、俄羅斯和印度都渴望向澳大利亞採購鈾礦石,用於民用核能計畫之上。其中,印度遭執政澳大利亞工黨據諸門外,理由是印度沒有簽署《核不擴散條約》。

中國與澳大利亞之間現有的協議容許中國購入澳大利亞的鈾礦石。如果能達成新的補充協議,中國將可以從其他礦石提取其中的鈾元素。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