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數據三大矛盾引憂(圖)

作者:記者劉林綜合報導 發表:2009-05-14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西安舉辦的陝西省春季人才招聘會。由於沿海大量出口型企業倒閉,2300萬農民工失業。(Getty Images)

中國官方近日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有"回暖"跡象,但是市場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第三方機構發布的最新宏觀數據之間存在三大矛盾,令人困惑。

工業增加值向上 用電量向下

用電量一直是經濟先行指標之一,近年來,工業增加值的成長與用電量的增長基本上保持同步。1999到2007年,二者之間的平均偏離幅度僅為1%。 然而,進入2009年以來,工業增加值和用電量卻出現了"冰火兩重天"的奇怪現象。與2008年同期相比,用電量連續數月大幅下滑。形成鮮明反差的是連續數月的工業增加值持續上升。今年2月的單月增值高達11%,3月這個指標增速有所放緩,但仍然保持了8.3%的同比增幅。

中國官方對數據間矛盾的解釋是,經濟增長更多依靠耗能較低的輕工業和各類服務業。這就出現了經濟增長水平相對較高,而用電量增長水平相對較低的現象。

但市場分析人士拒絕接受這一解釋。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經濟增長仍然依靠重工業。據他測算,截至2008年底,工業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大約為50%,其中重工業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更是高達70%。僅靠輕工業提升經濟增長率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進出口持續疲軟 工業和消費持續增長

一季度,工業原材料的進口量、價齊跌,對外依賴程度很高的原油和鋼材進口量價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原油進口數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0.2%,金額同比下降58.6%。與此同時,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增速為5.1%,3月份更是達到8.3%。有觀點認為,除去價格因素,原材料進口和工業增加值數據存在背離的現象。

此外,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出口總額累計比去年同期下降19.7%。而來自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5%。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沿海外貿型企業的紛紛倒閉停工導致該行業失業率增加,收入的減少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了他們的消費能力。零售總額15%的增長從何而來?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差異

里昂證券發布的PMI指數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官方PMI指數一直受到市場普遍關注。PMI高於50表示製造業處於擴張趨勢,低於50則反映製造業出現萎縮。
今年3月份以前,這兩家指數均位於50以下,且變化方向趨同。但3月份,二者對這一指數的判斷發生"質的不同"。官方PMI大幅跨越到 52.4,而里昂證券的判斷僅維持44.8。進入4月後,雙方再次趨同,差距顯著縮小。里昂證券將數值上調至50.1,進入擴張區域。官方數據則繼續上漲, 達到53.5。

魯政委對里昂證券PMI在一個月內從萎縮區跨進擴張區表示質疑,"調查對象群體的轉移情況值得關注,也許3月調查的一些企業,在4月已經破產了。經過市場的自然淘汰,剩下的企業調查起來,自然平均數值會好轉。"但他同時強調,"要想真正解答質疑,只能由相關機構公布他們的調查細則。"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認為,與工業增加值類似,官方PMI更多反映了大中型企業、尤其是能夠承攬政府大型項目企業的運轉情況。受經濟下滑衝擊最大的中小企業、尤其是小企業,可能並沒有納入統計範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