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化:在中國,誰是公民?

作者:施化 發表:2009-05-15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名氣很大的香港藝人成龍先生,對媒體說了一句誠實的話:"我慢慢覺得,我們中國人是需要管的。"這句話在海內外掀起軒然大波。很多人質疑他的觀點:難道中國人是需要像管孩子一樣被管的嗎?這也太丟中國人的臉面了。不過我認為,雖然邏輯上不合情理,成龍至少說對了大部分事實。

有記者採訪大地震一年後的汶川。一位王姓災民對記者說:"沒有共產黨和政府,我們就全完了。"言下之意是,"我們"是完全沒有生存能力的,如果沒有某一種行政力量來照管,就"全完了"。災民王先生和藝人成先生,說的是同一個現實。而現在絕大部分中國國民,尤其是幾千萬中國官員,對王先生的說法相信是深以為然的。因此,對成先生也不必苛責。

面對這樣的現實,唯一需要提出的疑問是:一個十幾億人口的世界大國,卻需要分秒不停地被人管制,否則就要亂套,聽起來像是一個國家嗎?這更像一個奴隸莊園,或者,像一所監獄!

請不要以為這句話是在譁眾取寵。深想一下,世界上有哪一個先進發達的國家,不是靠民眾的智慧和創造力,而是靠政府全方位無所不至的嚴格監管而存在發展的?政府的主要功能應當是服務,為公民自己管理自己創造條件,提供軟硬體。軟體包括理念,法規;硬體包括各種國家機構。管這個詞,嚴格地講起來,只適用於企業僱員,未成年人,精神病患者,或者囚犯。對現代國家而言,最基本的需要不是管制,而是公民的自治。而中國未出現公民自治的最大原因,是因為基本上沒有公民。

中國沒有公民不是我的發現,很多人已經從各種角度作了說明。最近有一個不署名的網路作者這樣評論道:被強迫臣服的是臣民,被強迫信仰的是屁民,被強迫守法的是公民。公民不是臣民,法律賦予公民與他人的平等權利,公民無需忠於任何人、任何家族。公民不是屁民,一方面,法律賦予公民信仰的自由,包括宗教信仰自由、政治信仰自由等;另一方面,法律保障公民平等的權利,公民與公民平等,與宗教組織、種族組織平等,與黨派社會團體平等,與企事業單位平等。

" 屁民"這個詞聽起來不雅,倒也蠻形象的。一般的中國老百姓,在中國官員眼裡,別說官員,哪怕不是官的城管或戶籍警眼裡,簡直算個"屁"。按照前面那位網路作者的原理,所有的中國民眾,甚至包括大小官員在內,都屬於"屁民",不算公民。因為他們都沒有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的自由,也沒有平等的法律權利。

比如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就是一個典型的"屁民"。儘管身為一國之尊,在當違背了一個偉人的意志以後,就連"屁"也不是了。起先,劉少奇還在政治局會議上拿出一本國家憲法,證明自己哪怕不是國家主席,仍是一個公民,還有起碼的權利。後來,就什麼也不說了。他的病死,是由於上面撤走了所有的醫護人員和藥品,嚴格講起來算謀殺。不過凶手現在仍舊偉大,仍舊受敬仰。顯然這裡指的不是"四人幫",而是背後的主謀。

到目前為止在中國雖沒有看到一個公民,還是可喜地看到一些公民的種子在頑強地掙紮著生長,艾未未就是其中的一個。去年以來,由著名藝術家、時評作家艾未未發起的收集汶川地震死亡學生名單的活動,儘管不斷受到干擾破壞,仍進展顯著。與此相對照,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公開表示,無法對遇難學生人數給出準確的數字。

如艾未未這樣的公民種子還有很多,姓名無法一一列舉。但是,只要有種子,就會發芽成材。當有了這樣的公民種子,並且越來越多,在地震中死亡學生的全部名單,終有一日會見天日;中國老百姓的基本權利,終有一日會等同於執政黨。

向所有死於一年前的汶川地震,尤其是本來不至於死的死者致哀。

附錄:
許暉:天大的災難也只是你那人血饅頭上最鮮艷的一抹

作者 : 許暉

從來沒有祭,只有慶。這兩個夜晚,將有無數的戲子奴才們在舞台上走步,高唱著感激的歌曲。他們心裏真的雞凍,雞凍自己終於再次踏上了這個等級制和潛規則的舞臺。他們的升級版們則跟菊花較上了勁,在把爹媽們趕走的干乾淨淨的地方,那塊空地上。哭聲都被抹殺。裝出來的悲容綻放在油頭粉麵上。那些燦爛的煙花,遮掩了死亡的腐臭。那就是人們想要的。在屍軀上舞蹈。在廢墟中滅跡。強大的陣容,代表著人定勝天。再也沒有一絲敬畏,能夠在他們蛆蟲橫行的心中扎根。只有恐懼,最後末日般的恐懼,使他們表演最後的瘋狂。那種恐懼讓他們甚至不敢面對一個真實的姓名。是的,天大的災難也只是你那人血饅頭上最鮮艷的一抹。抹去你們妄稱人類的理由。謝謝你們,終於讓人類看到了地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