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人士發起歐洲「六四」公民萬里行(組圖)

作者:陳成兼攝影 發表:2009-05-16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歐洲「六四」公民萬里行活動的成員在巴黎人權廣場合影。

【看中國記者陳成巴黎採訪報導】5月15日,海外"六四"人士在"六四事件"2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在巴黎發起歐洲"六四"公民萬里行的活動。該活動計畫從法國巴黎人權廣場出發,開旅行車將到義大利,德國,比利時,荷蘭等六個國家十幾個城市。這次同行的有中國大陸的盤古搖滾樂隊奧博,段信軍,有二十年沒有回中國的六四流亡學生王龍蒙、民主陣線的康健先生和民主黨的曾倫星先生等人。


張健先生

前八九"六四"天安門廣場學生糾察總指揮張健先生特為"六四事件"20週年做了三首歌詞 :"天安門兄弟"、"天安門母親"和"天安門姐妹" 。他們將在這次行程中唱遍所經過的城市的廣場,街頭,村莊和學校。


六四弟兄在巴黎鐵塔下的人權廣場演唱 「天安門兄弟」這首歌

當記者請他介紹一下"天安門兄弟"這首歌曲時,他說 : 「這首歌是我作詞,盤古的段信軍作曲,我和盤古成為哥們,似乎具有天然性、一拍即合、他們戰鬥精神和忘我精神,我也非常欽佩。這首歌曲的特點呢就是決定我和蒙龍六四弟兄合唱,這個在我們八九歷史還沒有。我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心裏很痛,甚至落淚,彷彿又回到二十年前。所以有時聲音有些顫抖。但是那也是真實的,六四就是一個需要真情投入,真心奉獻,真誠面對,真實感受的。


1989年5月4日,學生們在天門廣場前遊行。倡導""民主"和"科學"救中國。 

我寫這首歌曲獻給所有參與抵抗戒嚴部隊而犧牲傷殘的北京市民和學生們。其中糾察隊的學生們,那些兄弟們,站在士兵和市民中間,槍聲滑破夜空的時候,他們舉著各自學校的大旗屹立在彈雨裡,他們是第一波中彈的。彷彿只是不小心滑倒了,我的小夥伴,我卻沒有把你扶起來。甚至我都沒有辦法搶下你的遺體。


1989年64鎮壓前,張健任天安門廣場學生糾察隊總指揮 

六四過去而二十年了,我永遠無法忘記就是當年那些六四的弟兄同學們。"

"天安門兄弟"歌詞如下

兄弟你在哪裡
是否記得風雨裡烈日下
我們緊握的手
沒有畏懼

兄弟你在哪裡
六月的夜你滑倒在地
我怎麼無法
將你喚起

無情的子彈穿不透理想
自由的胸膛比坦克更堅強
我們的誓言是不熄的火焰
青春的熱血永遠不會風乾

兄弟你在哪裡
是否記得槍火中吶喊裡
你我跳動的心
緊緊相依

兄弟你在哪裡
縱然過去千年萬年
不變的你的風采
永駐在一九八九


參加歐洲「六四」公民萬里行活動的成員在他們將乘坐的旅遊車前合影。

這次活動他們印製了上百多封信件。信件內容就是呼籲歐洲社會的民眾關注六四,關注至今仍關在監獄中的六四人士朱更生、李玉君、常景強、楊璞、姜亞群、苗德順、石學之、宋凱等人、他們準備將這些信件交給所經過的城市政府,國家的議會,政府,議員手裡。


6月4日將返回巴黎舉辦活動

行程最後將回到巴黎,並於6月4日在巴黎舉行一場大型的六四研討會和六四大型音樂會,活動計畫通過這些年發展的網路群聊系統,特別向中國大陸朋友現場直播、轉播和錄播,通過國內網路朋友貼播,最終數以萬計的人將會聽到或者看到海外六四紀念活動。張健表示,這不是秀場,這是給國內朋友以信心,歷史和人類的良知沒有忘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