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專訪:鮑樸談趙紫陽回憶錄出版(圖)

發表:2009-05-16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鮑樸:出版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要幫助趙紫陽完成他的遺願(BBC)

美國西蒙舒斯特出版社和香港新世紀出版社本月將出版根據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口述錄音整理成的回憶錄。

總長近30個小時的錄音帶是趙紫陽在軟禁期間錄製的,他去世後被三位朋友秘密帶出中國。

趙紫陽因為在1989年支持天安門學生運動而被迫辭職,隨後被軟禁在家,直到2005年去世。

趙紫陽秘書鮑彤在北京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他親耳聽過這批錄音帶,認定說話者是趙紫陽。

鮑彤的兒子鮑樸和妻子花了四年時間整理這些錄音並翻譯成英文,使之出版。

鮑樸週五(5月15日)接受了BBC中文網的電話專訪:

鮑樸採訪錄音

鮑樸:我在香港開一家出版公司,新世紀出版社。這是我們至今為止拿到的最好的一本書。

問:大家都很關心書的真實性,以您的整理經歷,從磁帶上的聲音和來源渠道,您是怎麼確認真實性的?

鮑樸:首先從來源來說,沒有拿到錄音帶之前,我們就毫不懷疑它的真實性。拿到以後,又聽到他的聲音,我們又接觸到很多過去在他身邊工作的人,對於這是不是他本人的聲音毫不懷疑。

趙紫陽的錄音片段

而且現在我們已經把錄音的一些片斷放到媒體上去,趙紫陽過去是個公眾人物,他的聲音,大家也是比較熟悉的,特別是媒體肯定有存檔。那麼,大家都可以比較。

問:從錄音的內容,或者從給您拿到錄音帶的渠道那裡,您是否知道趙紫陽錄音的意圖是什麼,是不是將來要發表?

我們出版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他完成他的遺願

鮑樸:你的問題問得很好,也就是說他有沒有留下遺願?就是說這份東西到底該怎麼用?據我們所知是沒有的。他去了,但是他沒有告訴任何人在他身後這個東西到底應該怎麼用。

對我們來說,看到他克服了各種各樣的困難,在非常非常困難的條件下把這份錄音完成了。對我們來說,毫無疑問,他要把他的經歷在歷史上留存下來。我們出版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他完成他的遺願。

問:我們知道趙紫陽一直處在軟禁狀態,那麼他是在什麼環境下錄的音?

鮑樸:具體環境我並不瞭解,因為我那個時候沒有辦法到他家裡去,任何外人也很難接近。具體的錄音條件我們只能想像,當局對他的監控,軟禁和限制,實際上早是公眾都知道的。而且在這份錄音材料中,他也對當時的環境作了非常詳細的介紹。

問: 你選擇在六四前發表趙紫陽的錄音回憶錄,一定是有所考慮的。從這個錄音內容上來看,無論是考慮六四的背景還是如今中國的現狀,你覺得哪些是最值得我們今天關注和深思的?

鮑樸:我覺得這份回憶錄的價值是毫無疑問的。它為當時的歷史提供了一個不可或缺的視角,如同填補了一段歷史真空。

對於今天來說,對我們最有現實意義的就是關於對六四事件的判定。我相信大家都聽到了我拿出的關於六四那部分的錄音。他說,「六四事件如今都已經很清楚了。當時是我錯了呢還是他們錯了呢?」這個是非常有震撼性的。

他把這個事情重新提出來,讓大家都想一想,都回到當時的那個場景當中去,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政府用那樣的手段對付示威的學生,到底是不是合法的?是不是有道理的?到現在這個問題沒有解決,也沒有說法。

問:當時趙紫陽在錄音中提出這個疑問是什麼時候的事?

鮑樸:從錄音的內容判斷,他開始錄音的時間是2000年左右,整個過程估計大概一兩年就完成了。趙先生是在2005年一月去世的,估計接近2005年他的身體情況也不允許他去做錄音這樣的事了。

他還有提到,錄音根據的是七年前他自己寫的文字材料,而他提到的文字材料應該是在1993年形成的。

問:你現在掌握這些文字材料嗎?有沒有發表的打算?

鮑樸:我現在還不知道這些材料的下落。

問:我們知道您的父親鮑彤先生由於趙紫陽當時的處境也受到很大的影響,也坐過牢。這份有震撼力的東西出來,會不會對仍在國內的鮑彤先生造成不好的影響?

鮑樸:我想他很高興看到這份材料被公開,不管對於我父親還是我來說,所有的風險都是值得的,任何代價都是值得的。這份東西一定要出版。

問:你父親有沒有或以怎樣的方式參與了這次的出版工作?

鮑樸:我可以這樣說,沒有他的參與,這份東西的出版是不可能的。

問:現在網路很發達了,多媒體時代了,你們有沒有打算把這份錄音在網上或以CD的方式全部公開出來?

鮑樸:我把希望寄託在你們媒體身上。我已經提供了語音的片斷,另外文字的材料以出版的形式,你們媒體也做了大量的報導。

大家都做了自己能做的那部分工作,把這份東西能夠保留下來,讓人們能有機會看到它,回想一下當時的歷史。

這份錄音的內容,這份語音歷史將來我希望最終能到一個能很好保存的公共機構去。我相信將來時機和各方麵條件都成熟的話,會實現的。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