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警員暴打律師 大陸近百律師公開譴責

發表:2009-05-17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大部分律師都以維護當事人權益者自許,但是很諷刺的是,身為律師他們自己的權益更需要維護,因為重慶市江津區警察最近暴力毆打2名律師,引起律師危機感併發表公開信予以譴責。

這起打律師事件發生於13日下午約7時,分別執業於北京市億嘉律師事務所和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的張凱與李春富律師,在重慶江津為今年元月28日發生在重慶西山坪勞教所的市民江錫清「躲貓貓」死亡事件的親屬提供法律服務時,遭江津區公安局二丶三十名警察以查暫住戶口和流動人口為名闖入毆打。

3個警察抓住張凱頭髮,另幾人分頭抓住他兩條胳膊扭到身後,強行採肩背式方法拷上手銬,按到地下,踩住頭進行暴打,對李春富也是一樣。委託人江宏斌因說了一句「你們要文明執法」也被打一頓,拷上手銬,一起帶走。

三人被遊街示眾帶去派出所。到幾江派出所後,張凱被一腳踢進鐵籠子裡,手從鐵籠子外面高處吊銬起來;李春富被銬在另一間房子,手銬深深卡入肉中,流出鮮血,還被扇了幾記耳光。

警察除了做筆錄,還搜查他們的行李,並且查看電腦,警告說,不得給江家人做律師,這是地方特色。

三人一直被關,沒有東西吃,只喝了點礦泉水,直到14日零時30分,江宏斌才被釋放,再過10分鐘,兩位律師被釋放。釋放時派出所人員表示,這是一場誤會。

張凱和李春富今天透過電話,向在北京舉行一場研討會並聲援他們的數十位律師說明瞭當天被毆打的上述情況。張凱表示,兩人手腕被長時間銬住,目前麻木疼痛;李春富指出,被打後聽力下降,三人身心都受到極大傷害。 張凱和李春富並且指出,連北京的律師都挨打,一般基層民眾在面臨類似情況時的境遇就更不可想像。他們呼籲中國大陸司法界對此事給予關注。

在場的律師對這件事感到非常激憤,北京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的律師黎雄兵指出,這是令人髮指的暴行,他和李方平丶董前勇丶蘭志學律師在致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及會長於寧的信函中指出,這是繼程海律師上月在成都遭毆打之後又一極其惡劣的典型事件,鑒於近期一些地方執法部門暴力侵犯律師人身安全日益肆無忌憚,緊急建議立即委派工作人員赴江津進行調查,並展開刑事控告。

北京瑞風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方平表示,針對執業律師的恐怖和暴力,是對整個律師制度的公然挑釁,如果任令其蔓延甚至姑息放縱,「我們國家三十年的法制建設必將毀於一旦」。

近百名中國大陸的執業律師也就此發表公開信,強烈譴責重慶江津區警察暴力銬打張凱丶李春富;強烈要求最高人民檢察院丶公安部以及重慶檢察院和公安部門,追究江津區警察周開軍丶陳偉丶鄒鑫等人涉嫌濫用職權罪的刑事責任。

公開信指出,這件事是中國律師制度恢復以來,繼北京律師程海上月在成都受到政府工作人員毆打後,公權力踐踏律師依法執業權最嚴重最惡劣的違法事件之一,涉嫌犯罪警察的目的就是通過暴力毆打和侮辱律師的手段,恫嚇和阻止律師依法執業丶為當事人提供法律幫助。

公開信說,涉嫌犯罪警察的公然暴力行為,令人恐懼和萬分憤慨,是在踐踏中國的法律,已經造成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和國際影響,如果不予嚴厲追究,建設和諧社會就會變成空談。

為維護律師和公民的合法權益,實現依法治國,公開信強烈譴責涉嫌犯罪警察的暴行,並要求依法嚴懲。

公開信由程海撰稿和聯絡,署名的包括張凱丶李春富丶李和平丶郝勁松丶黎雄兵等近百人。

「躲貓貓」事件中,江錫清在勞教所死亡,醫檢報告指稱死因是心臟病急性發作,但屍體解剖卻指出是斷了三根肋骨,肋中有瘀血,重慶市人民檢察院一分院稱「這是在搶救時壓斷的」,但家屬有異議。

據指出,中國大陸律師被打情況有越來越嚴的趨勢,尤其以往律師被打時,打人者穿的是便服,這次張凱和李春富被打時,警員直接就穿著制服。

同時,今天參加研討會的律師,在現場拉起橫幅聲援,表達抗議和不滿的心聲,是大陸律師第一次拉橫幅替自己維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