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天倫:中國經濟根本不可能帶動世界經濟復甦(圖)

作者:南溪 發表:2009-05-18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楠西採訪報導】中國經濟現在從工業銷售商指數來看,過去兩個月超過了50%,一般來說是指工業在增長。但是這也只是一種推萛。現在中國經濟是不是實質的增長還很難說。但是我覺得有一點是肯定的,中國的經濟現在是大大不如3年、5年前了,增長速度是大大下降了。

有一些人問,中國經濟有沒有可能帶動世界經濟復甦?我覺得這不太可能,原因之一就像諾貝爾經濟獎獲得者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 說的,"世界經濟要靠每一個國家的努力,一個國家根本不可能。" 要我說的話,中國經濟實際上在世界國家經濟中還遠遠不如美國和歐元區國家,甚至連日本都不如,根本不可能帶動全球經濟復甦;

從最近的一些經濟指標來看,中國經濟的放緩非常明顯,比方說1、電產量連續幾個月都在下降,今年前4 個月大概下降4%左右;2、投資方面,外國在中國的直接投資已經連續7個月比上一年度下降,而且下降幅度相當大;3、鋼產量實際也在下降,而且政府在發出文件要求各地的鋼產下降20%~30%左右。因為中國在2008年的鋼產量非常過剩,實際上鋼鐵公司老總們講,中國已經成了世界的鋼的倉庫了, 就是說庫存量很大。目前中國的鋼產量已經相當世界產量的一半左右,而現在全球經濟在放緩,中國的經濟也在放緩,而且美國、日本、歐元區經濟都在蕭條之中,這樣對鋼的需求肯定是下降的,所以對中國的鋼的需求必然會減少。中國的電力下降也跟鋼產量下降有關,鋼鐵、化纖還有另外一個鋁合金產業,三個用電最多的產業用電佔中國工業的10%,這三個產業今年上半年都是大幅度減產的;4、財政收入,中國的財政收入今年以來也在下降,這是跟以往幾年來形成鮮明的對照。過去中國的財政收入是每年以百分 之20∼30的年率增長,而今年是一直在下降,四月份比上年同期下降13.7%。我覺得這個主要是跟中國的稅率政策有關。因為經濟不好,中國增加了出口退稅額,很多出口的稅收原來是可以收上來的,因退稅了所以財政收入稅收減少,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由於中國進口已經連續好幾個月下降,而且四月份的進口比上一年下降20%多,進口下降進口環節的稅收也相應減少,這兩方面都使得中國的財政稅收下降。我覺得還有另一方面就是中國整體上因為經濟增長比前幾年放緩了很多,所以在稅收上自然也就減少了很多。這幾個方面,不管是直接投資, 工業的生產、電力生產的下降、稅收下降,都表明中國經濟現在相當的疲軟。

然後說中國用四萬億人民幣刺激推動經濟的措施,我覺得還是遠水解不了近渴。都是建的機場、醫院建築,而且多是長期項目。現在還沒有辦法帶動整個的內需方面的提升和作用。從我在上海、北京和其他城市的朋友們得知的實際情況和媒體公開報導來看,現在的國內的需求遠遠下降。從僱用人員市場的情況看也是這樣。去年這個時候,公司都在僱人,今年明顯地就是凍結,不再增加人員或是減少人員,這是跟過去幾年完全不一樣,就可看出整個經濟的增長在放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