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睹為快 文言版巴東烈女鄧玉嬌

發表:2009-05-19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綜合報導】

烈女鄧玉嬌列傳

鄧玉嬌者,荊州巴東人也,美而烈,以修腳為業。
      
一夕,浣紗於室,野三關鎮吏黃德智、鄧貴大、鄧某相攜尋歡不遇,見玉嬌,遂破門而入,欲強狎焉。玉嬌嚴詞斥之,貴大怒,鞭面以幣,曰:吾輩多金,豈懼汝不從哉。玉嬌不顧,貴大愈怒,乃按其於臥塌,強起,復按之,並相視狂笑曰:不從亦從,賤婢豈奈吾何。玉嬌羞憤,遂cao細刃刺之,三創而斃,德智復犯,玉嬌又刺之,重創,鄧者大 懼,不敢前。玉嬌乃投刃自首於官。

讚曰:樂羊子之妻自縊於賊,以死守潔,千古流芳;烈女玉嬌遇姦而不懼,奮然抗暴,連傷者三,忠貞壯烈無雙,天下咸譽之。然一生一死,事同命殊,何哉,唯性異而 已。故吾憐樂羊之妻,而獨壯玉嬌之行也..

巴東烈女----鄧玉嬌(文言版)

話說國朝年間,有一年青女子,姓鄧名玉嬌,年方二十一歲,乃巴東人 氏,就職於本縣野三關鎮雄風賓館夢幻城作一修腳女。憑修腳之手技,解顧客之腳疾。可進斗升之薪,能為生計之需,到也安寧。忽一日,有縣招商辦官人鄧貴大攜 其同僚三人來此休閑,名為腳疾之修,實尋胯下之歡。先以言辭而挑逗,再以金錢而威逼。玉嬌正言相拒:小女子乃正當一員工,豈作苟合之事。若惱了鄧大官人, 多次將其女按倒,耐之不能耐,忍之不能忍,怒之而生,順手操刀,似蛟龍出海,如猛虎下山,連刺幾刀,倒下一雙。鄧大官人送醫院途中命歸黃泉。玉嬌女報案自 首。聞此消息,群情激憤,萬民援女........。要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巴東有良女

巴東有良女,名曰鄧玉嬌。為養父母命,掙資"雄風"窯。身在風月場,守貞不自忘。國朝六十年,浣紗池水邊,巧遇三惡吏,相狎要言歡。此本貞潔女,豈容遭調戲?利刃手中擎,復創惡吏三。招招要狗命,惡吏命歸天。一朝見諸網,舉國拍手讚。此等貞節女,鬚眉安可匹?

烈女鄧玉嬌

鄧玉嬌者,鄂恩施州巴東人也,年21,美而惠,潔而烈,因家貧,少輟學.曾謂 其雙親曰:家貧,吾欲與鄉親姐妹離家掙資以養家.其父對曰:方今亂世,人心不古,汝一弱女,遠離家鄉,難保其全,況因西方危機,波及國朝,離家亦未知可掙 資以養家也,且承不測之險,不若守雙親漆下,雖家貧,然天倫之樂且自補,不亦樂乎!

及長,有同鄉姐妹相約與談曰:今巴東三關鎮雄風賓館聘風 月場中陪客,亦有修腳之雜役。玉嬌欲往,其父阻之曰:雄風賓館實為一青樓也,其名為賓館,實行前朝青樓之業,此業曾為國朝禁絕,然開放以來,此業之繁榮昌 盛有過前朝無不及,汝往污自名節也,玉嬌對曰:今家貧,家中田畝且為府吏所收,村活且少,吾在家亦無事,且雄風賓館離家頗近,吾自行 修腳之業,不行風月之事,請無憂!其父默然,玉嬌因之得以修腳之藝承業於雄風賓館三樓KTV也。

時,國朝60年5月10日,有三小吏鄧貴 大,黃德智及余從鄧姓者一,飲酒行樂,酒飽飯足,乃至思淫,相約往雄風賓館尋歡。黃德智在前,貴大及鄧姓者隨後,及至二樓偶遇玉嬌浣紗於室,黃德智垂涎玉 嬌之美色,戲欲與之歡,玉嬌正色曰:妾以修腳為業,非娼妓也。黃德智怒而斥之曰:此為青樓也,汝既業於此?非娼待此何為?貴大亦趨步責之曰:欺爺等 無銀乎?且自懷中取銀數錠,以銀叩嬌首。玉嬌不欲與之爭,乃罷浣欲亡之。

貴大止嬌亡,按之於榻,嬌起,貴大再按之於榻,凡按者三,其勢險已!

史 記《陳涉世家》載曰:"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玉嬌者,冰清玉潔,出污泥而不染也,今不亡,則辱成,辱成,生何顏焉?與其辱死,不若搏 之以網破,以保其貞。思畢,乃邁蓮步,出修腳之細刃,,急創貴大者三,一刃中肩,一刃中肺,一刃中項,貴大乃三創而斃。黃德智欲奪嬌刃,嬌再創其臂。鄧姓 者駭然而立,呆若木雞。事既成,嬌整衣馳電警衙。坦然而對!

隔數日,有傳媒播其事於網,合朝大嘩,百姓無不交口稱頌,讚玉嬌為時代之英豪,亙古之烈女!官衙默然無對,然民情湧動,不能不應也!又數日,府衙應曰:鄧玉嬌涉嫌故意弒人 ,現因疑其患抑鬱之症已送醫確珍矣!然消息甫出,即有勇士揚言,若判玉嬌罪成,當弒官一百也。

太史公嘆曰:中華傳統之德,向自死者為大,何貴大之斃人皆唾之?反揚民情於高昂也?

或曰:近聞湘之羅彩霞,杭之胡兵,鄂之高鴛鴦,習水之嫖,深圳之林官,及至貴州沖衙之亂,等等,皆為權錢所某也。民畏官,官殘民,民畏富,富欺民。今玉嬌不畏強暴,手刃淫 官,實為民出氣也!

太史公曰:泱泱中華,上下數千年矣,自太史公遷《史記》以來,及至《清史稿》,《民國通志》,凡二十有六。而國朝已歷六十載,且呈繁榮昌盛之像,何乃以一弱女手刃淫官之忿 ,揚民情於高昂也?是乃呈末世之像乎?當謹矣!

新史記烈女傳之鄧玉嬌傳

湘鄂西之巴東,近有烈女出焉。此烈女非曩時夫死守寡之屬,亦非舊時旌表之類,乃抗暴屠凶之女也。   蓋巴東,隸屬恩施州,其地偏狹,乃鄂西咽喉,神農架於其北,大巴山貫其中。土家、苗族等世守其地,宋相寇准曾為縣令,將軍賀龍於茲殺伐,雖然,巴東乃貧蔽之邑也。

有 女鄧玉嬌者,正青春年少,於野三關鎮充雜役,或以修腳小技苟活焉。五月十日,有該鎮小吏三員,曰鄧貴大、黃德智並鄧姓者一,聚而飲,飲而思淫,遂至 鄧玉嬌役作之所。斯時也,鄧玉嬌浣衣,而黃德智先入,見其美壯,以淫語褻,鄧慍,斥其非,鄧貴大醺醺繼入,淫慾勃勃,見鄧玉嬌不從,乃大怒,出囊中錢,拍 擊鄧女之首曰:"得非以我等無錢乎?"繼之用強,扑鄧女於椅,欲行姦淫。鄧女強掙而起,再扑,再起再扑,鄧女大怒,忽出修腳利刃,直刺其喉,黃德智大駭, 前搏,鄧女橫刀宰之,重創黃,而隨行之鄧姓者,心膽俱裂,駭立而已。鄧貴大酒血狼藉,未幾斃,黃德智者嗷嗷待斃,而鄧女擲刀於地,挽發報警焉。

江 湖傳此,以為鄧玉嬌者,今之烈女也。宰惡吏於當場,抒民憤於巴東,壯哉!余則謂:僻遠之鄉,民族之地,秦漢以降,無論流官土司,均以撫民為善策,不 以暴烈殘其民。土家、苗人等,民風淳樸,鄧玉嬌抑或苗族也--官府倘迫之太甚,則其血性發作,往往嘯聚山林,所謂官逼民反,不得不反,此之謂也。鄧貴大 等,小鎮之惡吏也,區區巴東如此,國中此輩袞袞不可勝計焉爾!縱吏殘民,國禍之源也。則滬上刀客,巴東烈女之起,有何怪哉?  

是為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