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及南非民眾紀念班禪喇嘛被拘禁14週年

發表:2009-05-19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2009年5月17日)是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確認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更敦確吉尼瑪被中共秘密拘禁14週年紀念日,設立在印度北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的地方西藏婦女會、新德里地方西藏婦女會和南非聲援西藏組織等在各自所在地展開燭光遊行集會、示威活動及和平徒步遊行活動,呼籲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公開班禪喇嘛及其家人的下落。

在達蘭薩拉,400多名僧俗民眾手舉點燃的蠟燭,念誦祈福經,從麥羅岡吉車站遊行至大乘經院展開燭光遊行,為年滿20歲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更敦確吉尼瑪身心健康、早日獲釋進行祈禱,同時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班禪喇嘛;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失蹤14年的班禪喇嘛真實狀況。

第十世班禪喇嘛於1989年1月28日圓寂後,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以完整的宗教程序於1995年5月14日正式確認年僅6歲的更敦確吉尼瑪為第十世班禪喇嘛的轉世靈童,但在被確認後的第三天,即5月17日,更敦確吉尼瑪和他的家人被中共秘密帶走,至今下落不明。從此班禪喇嘛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政治犯。中共當時擅自確認一位6歲的兒童堅讚諾布為第十一世班禪喇嘛,而一直無視聯合國為首的各國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的呼籲,拒絕對外透露班禪喇嘛更敦確吉尼瑪的下落。

一名來自印度錫克邦的印度人到場表示支持。他接受本臺採訪時說:(錄音)"我到大乘經院是參加遊行集會,因為我支持藏人發出的呼籲,雖然我不是藏人,但我到此聲援藏人的這場遊行活動。"

(錄音)一位來自匈牙利的女士表示,她到這裡來是為了班禪喇嘛獲釋。她希望班禪喇嘛早日從獄中得到自由。

在集會上,主要嘉賓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運動主席阿旺唯巴發言時呼籲民眾透過網路營救班禪喇嘛。他說:"班禪喇嘛失蹤整整14週年,到今天一直沒有任何音訊,為了得到他的消息,並盡早獲得釋放,我們不僅要舉行活動,同時利用網路來營救他。在此方面,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肩負責任,展開活動極為重要。"

義大利最大的日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上月20日在其網站上報導說,《日本時報》前主編島津洋一(Yoichi Shimatsu)於近期在北京清華大學上發言時表示,第十一世班禪喇嘛更敦確吉尼瑪早在數年前圓寂於癌症。

該報導立即在國際及西藏境內外引起關注,並對班禪喇嘛是否健在產生質疑,境內外藏人對這一傳言都深表擔憂。

新德里地方西藏婦女會昨天組織近100人在國會大街蔣德曼德示威區舉行示威集會,呼籲中共對外透露班禪喇嘛的狀況。

新德里地方西藏婦女會會長仁增旺姆向本臺表示:(錄音)"如果班禪喇嘛健在,就應該要向國際社會公開他的近況。同時要讓我們知道班禪喇嘛和他家人的健康與生活狀況。"

此外,南非民眾也舉行活動,聲援班禪喇嘛,受到媒體的關注。

西藏流亡政府駐南非辦事處代表索朗丹增表示,(錄音)南非聲援西藏組織昨天在班禪喇嘛被拘禁14週年紀念日,組織50人,從約翰內斯堡聖雄甘地雕像至曼德拉大橋舉行和平徒步遊行活動,要求中共公開透露班禪喇嘛的下落。

據介紹,活動者在曼德拉大橋和聖雄甘地雕像前分別舉行集會,高呼口號,併發表演說,介紹中共迫害宗教領袖的罪行,呼籲國際用行動營救班禪喇嘛。南非人權協會代表也在集會上表達對藏人的同情,並承諾將加大支持西藏,推動國際人權組織向中共施加壓力,釋放班禪喇嘛為首的所有西藏政治犯。


来源:挪威西藏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