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有誤區

發表:2009-05-20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美國人以為他們現在吃的東西都算得上是康食品。不過,我們其實很容易被自己頭腦裡的那些思維定勢和食品生產商們的花言巧語所矇騙。

加註了水、鹽的雞肉仍然可以打上百分之百純天然的標籤以雞肉為例吧。美國人平均一年要吃上大約90磅雞肉,這比上世紀70年代增加了一倍以上,原因之一在於美國人如今已經轉而吃起低脂肪、低膽固醇的肉類食品來了。不過在美國銷售的大約三分之一的新鮮雞肉都加註過水、鹽,有時還要加入一種名為角叉膠的海藻提取物以幫助雞肉保持添加的水份。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表示,以這種方式處理過的雞肉仍然可以標上"全天然"或者"100%天然"的字樣,因為水、鹽和角叉膠這些物質都是天然成份── 儘管這些東西並不是雞肉的天然成份。

生產商必須在包裝上註明添加成份──不過這些成份的字體可能會很小:僅相當於標注產品名稱所使用的大字體的三分之一。如果你想控制鈉的攝入量以降低患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那麼就別忘了查看營養表。一份四盎司的未經處理的雞肉含有大約45至60毫克的鈉。而一份所謂的"增強型"或者"注水"雞肉則含有200至400毫克的鈉,鈉含量幾乎和快餐食品炸薯條相當。

加入鹽水的作法是在大型折扣店開始銷售食品,並設法以統一的重量和價格銷售雞肉的時候開始變得普遍起來的。注水能夠使包裝好的每盒雞肉的重量變得更加均衡。不過這意味著消費者為添加的鹽水付出了雞肉的價錢──根據雞肉生產商聯盟Truthful Labeling Coalition的估計,這筆開支每年高達20億美元。該聯盟的生產商們允諾不對雞肉產品進行加工處理。

" 增強型"雞肉的生產商,其中包括某些美國最大的生產商表示,許多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在比較產品口味時,都更喜歡增強型雞肉,此外增強型雞肉能夠更好地保持水份。雞肉生產商Pilgrim's Pride的發言人雷•阿特金森(Ray Atkinson)表示,該公司既銷售增強型雞肉,也銷售未經加工的雞肉,這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他還指出,即便是330毫克的鈉含量,增強型雞肉也仍然符合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認證標準。

Truthful Labeling Coalition成員Foster Farms上週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63%的消費者並不瞭解雞肉行業的這種作法。此外,82%的消費者認為,注入鹽水的雞肉不應標有全天然字樣。這一電話調查訪問了美國西海岸的1,000名消費者。

以下是其他一些實際上或許沒有表面看上去那麼健康的食品:

食鹽替代品:如果你正在努力減少鹽的攝入量,那麼在開始使用食鹽替代品之前先和醫生諮詢一下。大多數此類替代品都含有氯化鉀,該物質可能加重腎臟問題,與某些心臟和肝臟藥物還會產生不良反應。

人造甜味劑:無糖的口香糖、薄荷糖和其他糖果的卡路里更低,而且有益於你的牙齒健康。不過這些產品一般都含有一種植物提取物──山梨糖醇。這種物質不能被身體完全吸收,而且還是一種天然的輕瀉藥。對於那些對山梨糖醇敏感的人來說,吃一包口香糖或者薄荷糖就可能引發腸胃氣脹、胃部疼痛和腹瀉。有些糖尿病患者發現,此類有甜味但卡路里更低的糖醇──其中還包括麥芽糖醇和木糖醇──可能會令他們的血糖升高。

反式脂肪:近來,這種可能引發動脈阻塞的物質在加工食品中的用量已經大為減少。不過生產商們可以有四舍五入的上下浮動空間:只要每份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在 0.49克以下,那麼該產品在包裝上仍可註明不含反式脂肪。因此你可能仍在攝入大量的反式脂肪,"尤其是在每份的含量不切實際的情況下," 非營利性的專業機構美國飲食營養學會(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的營養學家兼發言人邦妮•陶蒂(Bonnie Taub-Dix)表示。如果產品的成份中含有部分氫化油、氫化油或者起酥油,那麼這樣的產品就不能說是100%的不含反式脂肪,而且其中還可能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

同樣的四舍五入浮動原則也適用於零卡路里、零脂肪和零碳水化合物產品上面。Walden Farms宣傳該公司旗下一系列調味醬、果醬和沙拉醬是"不含脂肪、糖和卡路里"。該公司表示,這些產品確實含有少量卡路里以及每份至多0.49克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 小麥麵包":這種叫法毫無意義,因為幾乎所有的麵包都是由小麥製成的。有些生產商通過使用棕色包裝或者加入紅糖或者蜜糖的深色麵包更是增加了人們的這種誤解。更為健康的產品是全麥麵包,這種麵包中包含粗麩皮和小麥胚,這些都是營養元素和纖維的上好來源。查看一下成份,如果第一項成份標明的是"強精粉",那麼裡面就不會含有太多全麥的成份。

一些麵包生產商在包裝上仍然印有美國農業部過去使用的食品金字塔──這一指標推薦每天食用6至11份麵包或義大利面。而現在它已經被一項更為個人化的金字塔所取代,新指標建議人們每天食用六份碳水化合物,而且其中三份最好是全麥食品。

纖維:食品公司正在向各類食物中添加纖維成份──包括酸奶、冰淇淋和飲料。在許多時候,添加的纖維物質取自純化粉,而不是那種來自全麥穀類、豆類、蔬菜和水果中的纖維。而後者已經被證明能夠降低膽固醇、減少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還可能有助於預防結腸癌。不過,據非營利性消費者權益組織公眾營養健康科學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的研究,並沒有太多證據表明那些單一纖維,比如菊粉、麥芽糊精、燕麥纖維和聚葡萄糖具有同樣的效果。而營養表並不會將這些纖維物質區分開來,所以別忘了查看成份表。

公眾營養健康科學中心主任邁克爾•雅各布森(Michael Jacobson)表示,"添加纖維或許比不加要更好,但這不及來自水果、蔬菜和全麥穀類的天然纖維那樣營養健康。"

酸奶:現在商場貨架上的酸奶產品之豐富簡直讓人眼花繚亂,而產品功能包括降低膽固醇、控制血壓、保護消化器官健康,或者是提高免疫力。以上的種種益處在許多時候往往僅是由酸奶中的某一種成份提供的,而且你可以從其它食品中攝取多得多的此類營養。比如說,Promise activ SuperShots酸奶宣稱因為內含350毫克的鉀,該產品"有助於控制血壓"。其實,在一根香蕉、一份菠菜或者是一個烤土豆裡面含有更多的鉀元素。 DanActive益生菌乳製品宣稱自己能夠提高免疫力的原因是該產品添加了乾酪乳桿菌菌株。現在有許多對此類益生菌的研究,不過眼下,市場營銷顯然走在了科學的前面。科學研究表明,DanActive所含益生菌的主要作用是幫助那些服用抗生素的人們防止腹瀉。

超級水:美國公眾營養健康科學中心今年年初因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 Co.)對旗下維他命飲料的宣傳起訴了這家公司。該中心表示,這些冠名以"防護"、"拯救"、"能量"和"耐力"的飲料不過是每瓶能量125卡路里的糖水。可口可樂稱這一訴訟毫無意義,並表示該公司生產的VitaminWater品牌的標識並無不妥之處。可口可樂公司發言人斯科特•威廉森(Scott Williamson)表示,"現在的消費者非常精明,他們都受過教育,而且希望喝到的飲料不僅僅能夠補水。"

政府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人並不缺乏這些飲料中所提供的維生素。如果吸收了過剩的維生素,那麼多餘部分也會被排出體外。

歐米加-3:許多食品都添加了這種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歐米加-3據說可以減少患心臟病、癌症和關節炎的風險,還有助於大腦健康。不過你可以從自然的食品中得到更多的歐米加-3。如果每杯8盎司的牛奶中添加了32毫克歐米加-3,那麼喝掉45杯這樣的牛奶,其攝入量才相當於吃掉3毫克的三文魚。

以上提及的產品有沒有什麼壞處呢?沒有,不過這些東西或許並不像生產商所宣傳的那樣好。陶蒂說,應該盡量多買些更接近其自然狀態的食品。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