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櫻 千棵櫻 華麗絕景 (圖)

作者:張富忠 發表:2009-05-20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進入立春,嚴冬逐漸遠離,迎春的梅花開始在各地綻放,待梅花一謝,桃花、李花、杏花迫不及待次第爭相盛開,之後就是春天的主角櫻花登場了。

一年一度的花見(賞櫻),是日本國家及國民的大事。從3月下旬到5月上旬,全日本人總動員,陶醉在春爛漫的櫻風景中。

日本風土真是得天獨厚,四季依照著大自然精準的安排運行有序。古人的24節氣,似乎就是依照日本這個國家制訂的。春.夏.秋.冬,每個季節的天空、山巒、樹林、花種、河川、空氣,甚至城市街道的氣息,都明顯的不同,萬物萬景有形無形地逐日變化。千百年來,日本人在這樣準確無誤的自然遞嬗中,發展出自己的生活傳統、習俗。

明治5年(1872年),日本政府宣布廢止太陰曆,改用太陽曆。政府的命令硬生生的將陰曆節日套在陽曆上,百年來也成為日本人新的傳統,但民間依然有自己的堅持,最明顯的是七夕,城市東京人過的是陽曆7月7日,鄉下東北地區的七夕慶典,有名的東北三大祭:青森(Nebuta祭)、秋田(竿燈祭)、仙臺(七夕祭),都是在8月初舉辦,依照古人訂的節氣來慶祝。

二戰後廣植櫻木,已成為日本的原始風景

花期亦是如此。2009年的立春是2月4日,嚴冬逐漸遠離,迎春的梅花開始在各地綻放,待梅花一謝,桃花、李花、杏花迫不及待次第爭相盛開,之後就是春天的主角櫻花登場了。

每年2月下旬到3月上旬,日本氣象廳將發布櫻花前線情報,一年一度的花見(賞櫻)是日本國家大事,也是日本國民的大事。從3月下旬到5月上旬,全日本人總動員,陶醉在春爛漫的櫻風景中。全日本從南到北少說也有1、2百處櫻花景點值得去嘆賞,河堤綿延數公里的櫻並木、都會區的櫻街道、古城公園的千棵櫻、將滿山麓埋盡白雪粉紅雪的野山櫻,以及,你無論如何都必須去膜拜讚賞的千年巨櫻。

以日本的大地、藍天為舞臺,櫻花一年一度華麗短暫的演出,確實是世界獨有的絕景。感動之餘,我們不得不感佩前幾代日本人的眼光:今日日本各地無處不有的櫻並木、櫻街道、千棵櫻,絕大部分是戰後大量種植才有的風景。(明治或昭和初期種植的櫻花木,大多在那場殘酷而愚蠢的戰爭中,因物資缺乏而被砍伐殆盡)。只不過半個多世紀,戰後種植的大量櫻花已成為日本的原始風景,彷彿日本天照大神以來就自然地長在那兒。前代人為的努力,造福後人視覺心靈的饗宴,對照之餘,臺灣有哪個縣市哪個時代曾經認真的種過樹?

松下電器出地出資 安籐忠雄種小樹苗建4座櫻花公園

無處不有櫻花的日本,現在還繼續種櫻花:臺灣人熟悉的名建築師安籐忠雄,接受松下電器的委託,由松下電器出地、出資金,在千葉縣、大阪府、神奈川縣新蓋了4座櫻花公園,自2006年4月陸續開園。安籐忠雄堅持種小樹苗,十幾年後又將是一片令人感動的風景。這樣的財團、這樣的建築師,值得所有人的尊敬。http://panasonic.co.jp/sakura/

而日本確實有天照大神以來就已長在那的古櫻,千年來每年4月怒放滿天無數的櫻花,每一棵都是一個奇蹟,值得稱頌的上天恩賜。

大正11年(1922年),日本政府指定3棵巨櫻為"國家天然紀念物",分別是:福島縣 三春瀧櫻 樹齡1000年;岐阜縣 淡墨櫻 樹齡1500年;山梨縣 神代櫻 樹齡2000年。

此外,樹齡數百年的巨櫻散佈日本鄉間山區,比比皆是。這些巨櫻年齡如此古老,開得滿天花朵的姿態又是如此青春、如此理直氣壯,大自然強韌生命力,讓每個花見客自然生起謙卑之心。

就出發吧,讓日本列島4月華麗浪漫的演出,洗滌你的心靈。找個夥伴,找群朋友或一個人背起背包,都各有不同的旅情。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