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官員巧避違規買農田建別墅每棟價值百萬(圖)

發表:2009-05-21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在廣東發展論壇等網路上,有一篇帖文受關注度頗高。文章介紹,在廣東省韶關市湞江區十里亭鎮良村,有一批豪華別墅,其主人是韶關湞江區、新豐縣等縣區領導幹部。而這些別墅在修建過程中,使用了一些特殊手段,巧妙地規避了違規。

為瞭解事實真相,記者兩赴湞江展開詳細調查。


豪華別墅圈地一畝,院內種滿名貴花木


豪宅遠景圖


山上的一片別墅群

別墅群入良村


4月16日,記者來到位於良村火沖村小組一座山上的一片別墅群。這些別墅都是兩層半建築,規格造型幾乎一致,只是外牆顏色稍有不同。每座都用鐵欄杆圍住一塊面積近一畝的土地,修建園林,種植芳草花木,有些花園內還建有水池涼亭。

別墅群首期的8棟建築順著山勢,分居一條水泥路的東西兩邊,氣勢非凡。山頂的西面還有四塊地,兩棟別墅的框架已經做好。幾個工人正在裡面裝電線、鋪水管、裝水泵。

記者在一張由十里亭供電所繪製的《韶關供電局電費公布表》上發現,用電地址為韶關市十里亭鎮良村金碧園新村1至11號的用戶均為外村人,而湞江區、新豐縣等縣區領導的名字赫然在列。

隨後,記者在韶關市國土局的網站上查詢這幾人的信息。電錶上顯示的這11戶都辦理了國有土地使用證。其中8戶2004年就辦好了,他們土地使用證上顯示的房屋佔地面積只有135平方米。其餘的戶主分別於2008年和2009年辦好,共有76戶人擁有「金碧園新村」的土地使用證。

變換手法賣農地

金碧園新村迄今還有幾塊地皮在銷售。一位負責銷售該地皮的人姓江,自稱為十里亭鎮政府城鄉規劃辦的工作人員,幫村委會賣地,「只是充當中介的角色。」

江稱這些地全都是合法的,「土地證已經辦下來了。」他解釋說,這塊地是打著安置拆遷戶的旗號將集體農用地轉成了國有建設用地,掛在被碧桂園征地的失地居民名下,「不算違法,但確實有些地方不規範。」

江先生說,如果要買,直接交了買地的錢,去國土局交五六千元的過戶費,「土地就是你的了」。然後就可以報建、驗收、起屋,辦理房產證,這就成私人住宅了。

「在當地起屋很便宜,框架結構的一般在500元一平方左右,一棟房子不到20萬元就可以建好,再搞10幾萬裝修就非常漂亮了。」談話中可以看出,此人對建房的程序、價格非常熟悉,「一套別墅100萬,還有那麼大的花園,你說值不值?」

良村村主任李應龍說,為了增加村委會的經濟收入,良村村委會於2003年從火沖村購買了50畝土地,打算賣給別人建房。

村委會平整土地後,以每平方三四十元的價格出售。 2004年,有8塊地被集體購買,每平方價格30元左右。 「報建、規劃、國土等部門都是這8塊地的主人在跑,錢也是他們出。」李應龍說,這些人交了土地出讓金就在國土局辦到了國有土地使用證,具體怎麼操作不清楚。

而有27戶購買了土地的人卻遲遲辦不下土地證,2006年國家出臺了不允許城鎮居民在農村買地建房的規定,辦證更加困難。

付了錢的人找到李應龍,要求解決這一問題。當時,剛好碧桂園項目要在良村徵用8000多畝土地,工作難度很大,征地價格難以協商。李應龍便提出國土部門要「搞定」這50畝地的土地證,以此作為征地條件之一。結果,這27戶人便和碧桂園征地的拆遷戶一樣,拿到了國有土地使用證。

其實早在1999年,《關於加強土地轉讓管理嚴禁炒賣土地的通知》就明確規定:農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出售,也不得批准城市居民佔用農民集體土地建住宅,有關部門不得為違法建造和購買的住宅發放土地使用證和房產證。

顯然,為避免違規,這8棟別墅的戶主經過了規劃和國土部門,名正言順地把農用地變成了國有建設用地,辦下了國有土地使用證。後來藉著碧桂園征地的東風,其餘土地以安置拆遷戶的名義也辦理了國有土地使用證,整個「金碧園新村」的土地便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農民獲利微

李細養等多位火沖村小組村民告訴記者,這塊地原本屬於火沖村,於2003年被良村村委買走。 「當時村委也沒說買來幹嘛,只有三個村民代表簽字。」2005年才當上村小組組長的李細養看過當時的賣地收據,總共50畝的山林才賣了28萬元。

當時很多村民不同意這個價錢,但沒辦法,「根本沒有商量的餘地。」村民按人頭每人分得了1000元,也就沒有再多過問此事。

火沖村民並沒有想到此塊地價值遠遠不止這麼多錢,而土地經過開發後升值的大部分利益被村委會和相關買地方拿走。該塊地段規劃了60戶,每戶佔地530到550平方米。從2003年開始,村委以每平方28至40元不等的價格賣出,每畝兩萬多元。

記者在韶關市國土資源局網上的一份《基準地價標定地價計算結果》查到,一位名為羅的土地使用者要轉讓一塊地。該人的土地座落在韶關市湞江區火沖金碧園新村21號,面積為135平米,單價是288.25元,總價為38914元。如果將這塊地轉讓出來,按一平米1000元計,總價差不多翻了兩番,達13.5萬元之多!即是說,偷偷轉讓每畝地價高達50多萬。

記者在韶關一家房產中介打聽到,碧桂園附近有一塊95平方的空地出售,證件齊全,價格為16萬。按照這個市場價,每畝地價高達100多萬。

土地經過幾輪折騰,從村小組到村委,再到建房者,到私下轉讓,再到上市,價格從每畝5600元升值到了100萬,漲了178倍。在這個利益鏈條上,原本屬於火沖村的土地蓋起了別人的房子,火沖村民每人只拿到了僅有的1000元。

来源: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