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春雪凍梅花

作者:陳慷玲 發表:2009-05-21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惆悵夢余山月斜。孤燈照壁背窗紗。小樓高閣謝娘家。

暗想玉容何所似,一枝春雪凍梅花。滿身香霧簇朝霞。

韋莊〈浣溪沙〉

此詞講的是男子夢後的相思景況。

首句的排列順序為惆悵竘夢余竘山月斜。從自身的情緒狀態寫到外在相應的景物,起始二字"惆悵",直寫情緒,和溫庭筠〈菩薩蠻〉的寫作方式完全不同,溫把情緒包裹在一連串的外在景物中,而韋莊一開頭就道出了內心"惆悵"的情緒,初步看來,其作法相當直接。

首句的"夢余"指的是夢後半醒未醒的狀態,"山月斜"除了點出尚未天明的時間點,更重要的是"月"的意象,謝莊〈月賦〉中云:"美人邁兮音塵闕,隔千里兮望明月",月有相思的意涵,故下句"孤燈照壁背窗紗"指的就是男子相思的女子。

女子背對著紗窗而坐,室內一盞孤燈,非常黯淡低沉。女子"背窗紗"的動作,是為了配合男子"夢余"那種意識混沌的樣態,夢中的人、事、物,其實並不會像現實那樣清楚的呈現,所以背對的動作,暗示了夢的模糊特質。

到了第三句"小樓高閣謝娘家",鏡頭逐漸拉遠,寫到了那名女子所處的外在環境及妓女身份,"小樓高閣"說出了一種距離感,因為如此,才開啟了下片的"暗想",男子真正清醒後,只能以暗想的方式獲得滿足了。

上片的殘夢中只見女子的背影,下片男子開始幻想女子的臉容姿態。"玉容"一句不但道出了女子皮膚的白晰,也帶有一種冷的感覺,為了維持意念的純粹性,下面使用"春雪"和"凍梅花"等語詞,以便與"玉容"相映襯。

而"一枝春雪凍梅花,滿身香霧簇朝霞"是藉梅寫人,此二句實由上片"孤燈照壁背窗紗"化出。

"一枝春雪凍梅花"句,描寫梅花的高雅脫俗,被雪所覆蓋的梅,微露春意,配合"一枝"來看,其孤單的感覺更引出梅花與眾不同的清麗,與上片"孤燈照壁背窗紗"的情調相同。

而"滿身香霧簇朝霞"一句的"朝霞"指梅的光採,但被清晨的霧氣所籠罩,聞得到那種清幽的香味,卻看不清梅的樣態。如同前一句"一枝春雪凍梅花",梅花為雪所覆蓋,兩句都指向一種朦朧的隔閡,證明這兩句確實是從上片"孤燈照壁背窗紗"所衍生而出。

對男子而言,這個氣質脫俗的美人,不論在夢境或現實,都是無法接近碰觸的,深深的表露了男子相思的苦況。

陳廷焯《白雨齋詞話》卷一曾評韋莊詞"似直而紆",我們一開始說他直抒情緒、表現方式看似直接,但是經過上面的分析後,才明白韋詞的流暢平淡非隨意而得,是經過許多琢磨鍛練後才能達到的藝術境界。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