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廿週年 方政追述坦克碾斷雙腿(圖)

作者:紫荊 發表:2009-05-22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在六四屠殺中被坦克壓斷雙腿的體校學生方政,5月20號下午在紐約的「北京之春」編輯部舉辦記者會,與見證六四的民運人士一起,回顧二十年前所經歷的一幕,希望人們不要忘記歷史,應該追究責任。

圖片: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被解放軍坦克碾斷雙腿的方政,2009年2月26日方政抵舊金山.(鄭存柱提供)

方政曾在1992年全國傷殘人運動會上,獲得標槍和鐵餅兩項冠軍。但是因為六四致殘的事實,在他答應即使外國記者問起來也不說的情況下,仍被迫退出94年的遠東和南太平洋運動會,從此再無機會參賽。

方政回憶,89年學生在有秩序的撤出天安門廣場時,還不認為軍隊會開槍,以為自己的和平方式不會招致暴力對待。他在距離廣場800米的六部口被後面駛來的坦克追上,壓斷雙腿。

方政說:"坦克從東向西過來的,是從後背過來的,而且速度很快,在來之前它放了毒氣彈。我覺得這是一個不能接受也不可思議的,他們為什麼這樣做?是收到一個什麼樣的命令。 中國人說子彈不長眼。也許子彈的槍傷或者誤傷他好解釋,但是坦克他是有人駕駛的,他可以拐彎,也可以停下來。但是他沒有。在這個路段其實不是我一個人受傷。事後知道,有很多學生,都是從廣場撤出來,被壓死的。也有和我一樣被壓傷致殘的。"

方政被輾轉送到積水潭醫院,醫院器材、搶救的人手和藥品、血漿都供應不上,而且人滿為患。手術後他和許多傷者睡在醫院會議室的地上。

方政的敘述喚起了在場經歷過六四的民運人士的回憶。律師高光俊說,他83年到北京時,感到當地人在中共統治下冷漠而順從;經過六四之後,對北京市民的看法完全改觀,十分感動。民運人士宋書元講述了北京市民用平板車和自行車救助學生的情景。

宋書元說:"推平板車的人很多呀,瘋了一樣的。當時罵呀。當時地上滴答滴答都是血跡。" 他說當時北京一所中型的醫院郵電醫院,就有67人死亡,還不算重傷。

王若望的夫人羊子女士感慨的說,二十年了,當年那驚心動魄的一幕仍未改變。羊子說:"這個體制就像糞坑的石頭,又臭又硬。"

六四後在國內逃亡,後被判刑13年的王軍濤說:"89年連中共的總書記都不敢殺人,但是現在,村官、片警、城管這些沒有執法權力的人都可以隨便殺人,不受追究。"他建議,今年要追查凶手,首先從駕駛坦克壓過方政的凶手查起,建立良知的輿論壓力。

原社會科學院政治改革研究所所長嚴家其特意驅車來看望方政。他說:"真正的元凶還是鄧小平。這件事情過去二十年,很嚴重啊。全世界的憤怒,北京不是看不到。他不知道怎麼處理。他膽怯。他什麼本事都沒有。 這件事情他沒有表示的話,是根本過不去的,今年過得去,明年也過不去。"

方政表示,中國政府一直在淡化,想讓人們遺忘六四,把血腥屠殺說成風波。他希望把自己的真實經歷講出來,拒絕遺忘。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