韜光養晦

作者:文廣 發表:2009-05-22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韜光養晦"一詞出自《舊唐書·宣宗記》,原文是"歷太和會昌朝,愈事韜晦,群居游處,未嘗有言。"意思是指隱藏才能,不使之外露。

歷史上最有名的有關"韜光養晦"的典故,則出自《三國演義》。其中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論英雄,關公賺城斬車胃〉載:

"玄德也防曹操謀害,就下處後園種菜,親自澆灌,以為韜晦之計。

關、張兩人曰:‘兄不留心天下大事,而學小人之事,何也?'

玄德曰:‘此非二弟所知也。'

兩人乃不復言。

一日,曹操擺下酒筵來試探劉備的野心,問劉備天下有哪些英雄,劉備列舉了當時叱風雲的一些人名,就是不提自己。

操以手指玄德,後自指曰:‘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

玄德聞言,吃了一驚,手中所執匙箸,不覺落於地下。

時正值天雨將至,雷聲大作。玄德乃從容俯首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於此。'

操笑曰:‘丈夫亦畏雷乎?'

玄德曰:‘聖人迅雷風烈必變,安得不畏?'將聞言失箸緣故,輕輕掩飾過了,操遂不疑玄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