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污染 廣州人將「守著珠江沒水喝」

發表:2009-05-23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滘工業園的排污渠,有一部分是直接通到污水處理廠


附近有大型的製衣織染廠,小溪匯入永漢河的水變得有黑有黃

「如果說龍門的污染企業是扣在廣州東部人們頭頂上一個髒盆子的話,那麼順德西海這裡的情況就像是有一條污水管直接排放到廣州人的嘴邊!」

資深專業人士報料:廣州當前各大主要水源地均面臨嚴峻污染威脅!

記者實地調查發現:增江河上游清澈難再,沿河水廠淨水成本逐年遞增;順德西海南洲水廠取水口不明污染物時有出現,2008年曾經有三個月該廠原水突然從二類水源降至四類水源,水廠不得不緊急增投大量活性碳!

從家門口的流溪河,到27公里外的北江順德水道,再到70公里外的西江引水,水資源專家認為,如果我們不採取更進一步的積極環保措施,廣州的下一個取水口可能將延伸到珠三角區域之外———也就是說,珠三角自身範圍內屆時將無水可取!廣州人「守著珠江沒水喝」將不再是危言聳聽。

東部水源調查:


上游污染企業大發展 游水廠叫苦直搖頭

在河流下游被「趕盡殺絕」的重污染行業,居然在河流的上游「鹹魚翻生」,這是記者在對廣州東部水源地進行調查時發現的一個令人震驚的怪象———

在增江上游龍門縣的龍華鎮,某某大型水泥廠門外面,來自各地的大型水泥運輸車排成了長龍。龍門縣統計局的公開報告則直接表明:龍門縣積極實施「工業富縣」的戰略方針,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水泥業。 2008年水泥產量再次刷新歷史記錄,突破600萬噸,達到638萬噸,比上年增加89萬噸,增長16.2%。 ……2009年,龍門縣將必須繼續緊緊圍繞「打造粵東最大的水泥生產基地」的目標……對於上游水泥廠行業的高速發展,廣州東部某區的負責人感到啼笑皆非,「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讓區內全部的水泥廠關門大吉,卻沒想到它們反而騎到我們頭上去了。」

然後讓人震驚的還不僅僅是水泥行業。就連紡織印染企業,也像幽靈一樣出現在增江上游流域。在離增城最近的龍門縣永漢鎮附近的永漢河(增江上游支流)邊上,一家佔地數千平方米的製衣織染企業堂而皇之就在馬路邊開門作業,附近的一條水利灌溉渠河水渾濁泛著惡臭,在流經官田排澇站進入永漢河時,黑黑的渠水與暴雨後黃黃的河水看起來涇渭分明。

河流上游有污染,沿河水廠最為敏感。在增城正果鎮水廠,這是增江流域進入廣州區域後的第一家水廠,一位制水工人告訴記者,「源水中的雜質越來越多,2006年以來淨水成本越來越高,2000年前我們每噸水的成本是0.15元/噸,如今至少已漲到了0.25元/噸!」而在該水廠的取水點正果大橋附近的泵房裡,在這裡值班近20年工人老李一談到水質就不斷搖頭,「以前站在正果大橋上,可以看到橋下兩米多深的橋底,如今,就是站在橋底下的取水口附近, 連1米深的水也看不透。」

南部水源調查:

污水直排廣州人嘴邊 洲水廠治污壓力大


「如果說龍門的污染企業是扣在廣州東部人們頭頂上一個髒盆子的話,那麼順德西海這裡的情況就像是有一條污水管直接排放到廣州人的嘴邊!」南洲取水口的困境是明顯的因跨地區取水而導致的相關行政監控不能及時到位的表現。

在相關知情人士的指引下,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在順德西海南洲水廠取水口上游,一條長達6米多寬的通過林廣水閘來調控的污臭河湧,居然直接排入順德水道,離南洲水廠的取水口只有大約不到一公里!再稍稍遠一點,就是整個順德北滘鎮的污水處理廠,該廠處理後的廢水排放口離南洲水廠的取水口也不過兩公里多 ———在漲潮的時候,這些廢水完全可以上溯到南洲取水口。

尤其令人驚訝的是,在整個順德北滘工業園,當全鎮幾乎全部污水都已通過截污管道進入污水處理廠時,西海南洲取水點附近幾平方公里的地方,卻沒有實現截污,而這裡周邊卻恰恰廠房林立廢水橫流。為什麼唯獨這一片區至今仍未實現截污?知情人士透露,廣州每年為南洲水廠取水向佛山方面支付的水資源費有將近千萬元之巨,從2005年到如今,至少總費用已達到4000萬元,光是用這個費用完全可以解決西海取水點附近的截污問題。

由於以上種種原因,廣州最好水源地的南洲取水口其源水水質開始變得不太穩定並且時時面臨新的污染威脅。據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年中,進廠源水突然出現異味,南洲水廠不得不應急投加了260多噸活性炭!」而隨著源水中越來越多的雜質與藻類在近27公里長的源水管道中附著並繁殖,原水管道的運營成本與維護成本也在急劇攀升———而南洲取水點周邊地區究竟何時能夠得到徹底改善,至今仍無明確答覆。

把脈西江引水:

取水點優越利於監管 上游產業發展存隱憂

 
根據業內人士分析,伸出長達70公里的源水管道到佛山三水下陳村的西江口取水,西江引水工程在一定程度上吸取了南洲取水的跨地區取水監管不力的教訓。據介紹,西江引水的取水口正好與佛山第二水廠的取水口相鄰,雙方地盤甚至相互交織在一起,這就確保西江引水的取水口至少可以得到與佛水第二水廠的取水 口的同樣的保護優待,這在一定程度上規避了跨區域取水在行政監管方面存在的先天性缺陷。

但西江引水同樣不無隱憂。有資深水資源專家擔心:東部水源地的污染企業居然轉移到流域上游的怪象會不會在這裡重演?肇慶作為廣東「雙轉移」政策一個最重要的承接基地,能否為下游的兄弟城市把好這個關守住這道檻?從這一角度來看,2005年12月廣東北江鎘污染事故絕對不是一場虛驚,而是一記值得回味的警鐘。

資深專家提醒:

產業轉移防放虎歸山 城際合作重環保優先


在記者近日的採訪中,面對日益嚴重的水資源危機,多位資深專家獻計獻策。

「廣州自身首先要吸取教訓,注意環境保護特別是水資源環境保護。」有業內專家透露,今年2-3月期間,廣州花都的巴江河因為污染嚴重,上下游均完全無法取水,一度導致數十萬人飲水困難。而當前的廣州北部還要防止這樣一種現象:幾乎北部所有的中小型水庫均已成為各大房地產發展商的私家觀景湖區了,如何保證這些大小水庫的水質的安全,政府部門要早做考慮。

有專家特別提醒,當前廣東雙轉移正開展得風生水起,有關執行部門要謹記雙轉移的前提是升級換代。如是沒有技術上的突出升級,那些污染嚴重的企業一 旦轉移出去,也可能起到放虎歸山的作用。 「大多數污染嚴重的企業原來都設在河流的下游,大家相對經濟發達承受能力較強,監控污水排放也有一套較成熟的手段和經驗。如果我們現在只顧著去捅'馬蜂窩 ',結果可能會是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馬蜂會跑得到處都是,特別是跑到河湧的上游去,這樣就會出現全流域被污染的危險。」

更有資深人士從珠三角一體化的角度提出建議:珠三角城市一體化應該率先從水資源保護方面展開深度合作。廣佛肇尤其要從這個方面達成高度共識,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更為積極的應對措施,廣州的取水口最終將不得不延伸到整個珠三角之外! ———也就是說,珠三角自身範圍內屆時將無水可取!廣州人「守著珠江沒水喝」將不再是危言聳聽。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