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瘦肉精豬 深圳闖關黑豬洗白(組圖)

發表:2009-05-23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5日下午3時24分,小貨車載著從惠州市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萬利批發市場,購得的生豬進入深圳地界。
5月5日下午4時55分,順利進入深圳龍華肉聯廠。
 

5月6日凌晨,送去龍華肉聯廠的生豬已屠宰完畢。當日下午,記者送檢結果證明:其中三頭豬瘦肉精呈陽性。


「瘦肉精」陰霾尚未散去,甲型H1N1流感疫情愈演愈烈。面對豬肉,市民的考量標準似乎從「是否好吃」轉為「是否安全」。

就在「瘦肉精」中毒事件在廣州愈演愈烈之時,深圳市農林漁業局,曾數次下發通知規範屠宰場生豬「瘦肉精」檢測抽樣,嚴防「瘦肉精」豬肉流入深圳市場。然而,在利益「黑洞」漩渦攪動下,一條灰色利益鏈條正悄然生成,「瘦肉精」超標生豬暢通無阻流入深圳個別正規肉聯廠。

「問題豬」經宰殺後搖身一變成為合格豬肉。

知情人:問題豬可上市售賣

春節過後,在深圳生豬屠宰市場打拼多年的李先生一直難以平靜,即便愛妻屢屢強調:「咱家吃的豬肉都是從正規市場買的」,但他每天都會自問一聲:「家人吃的豬肉可能也有瘦肉精」。

正因為在生豬屠宰市場謀事,李先生發現,從:「瘦肉精」高發區運出的生豬,居然能一路順暢運進深圳市個別正規肉聯廠。即便沒有驗收生豬的動物檢疫合格證明,沒有對入場生豬進行任何檢疫就屠殺出場。

除違規宰殺「問題豬」外,龍華肉聯廠等個別正規肉聯廠,竟然給未加檢驗檢疫的問題豬肉,下發「檢驗檢疫合格證」、「出廠單」。拿著這個單據、合格證,「問題豬肉」就能順利進入市場售賣。

大亞灣生豬入深禁令形同虛設

廣州市前段時間,發生多起疑似「瘦肉精」中毒事件,為加強深圳市生豬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深圳市農林漁業局,下發「加強生豬質量安全監督管理的通知 」。要求批發市場檢疫、屠宰場抽檢等多道檢疫把關。為杜絕「瘦肉精」生豬流入深圳。

深圳市農林漁業局今年4月10日,下發深農函(2009)63號函件,暫停調入惠州市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產地生豬。

函件上稱:『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畜牧局:貴區近期調入我市的生豬,經我市龍崗區動物防疫監督所抽樣檢測,多個豬尿樣鹽酸克倫特羅(俗稱瘦肉精)檢測呈陽性。為確保消費者肉品使用安全,我局根據《深圳市畜禽屠宰與檢疫檢驗管理條例》第十五條規定,自2009年4 月11日起至2009年7月9日止共90天內,暫停你區生豬調入我市。』

然而,這一紙重要函件竟成空文。

每天,從惠州市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萬利批發市場,出發的生豬運載車輛絡繹不絕,其中大部分車輛駛向深圳,車上的生豬來自「瘦肉精」生豬高發地,但仍能暢通無阻進入深圳市部分正規肉聯廠。

深圳龍華肉聯廠:大亞灣生豬逕直宰殺


4月23日清晨6時許,記者趕到位於寶安區的深圳市嘉康食品有限公司龍華分公司龍華肉聯廠,肉聯廠內懸掛著『嚴格把關、依法檢疫』標語。經一夜宰殺,豬欄內只剩下一頭生豬。8時40分,運載生豬的貨車陸續趕到龍華肉聯廠外排隊。

排隊車輛中,數輛小型人貨車格外扎眼,粵BQ7702白色人貨車、粵BNR695皮卡車、粵B7G651人貨車等車輛上均運載有生豬。這些小型人貨車,一大早從惠州市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萬利批發市場運載生豬出來,逕直到龍華肉聯廠外排隊等待下貨宰殺。

4月23日上午10時49分左右開始,來自惠州市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萬利批發市場的粵B39U12、粵BQ7702、粵B28R51等小型人貨車陸續進廠卸豬。

4月23日下午2時許,越來越多懸掛粵B車牌的小型人貨車陸續來到龍華肉聯廠卸豬。記者發現,與早上不同的是,人貨車只在6號豬欄裡卸豬,並沒有任何人對豬進行檢查盤問。司機和屠宰場工作人員熟悉地打聲招呼,卸完豬後立即離去。

按規定,生豬從車上被趕到豬欄後必須抽檢生豬尿樣,但直到4月23日晚上8時許,記者未看到工作人員抽檢小貨車上卸下的生豬尿樣。

惠州大亞灣萬利批發市場:豬不檢疫車不消毒

來自惠州市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萬利批發市場的生豬如何一路順暢運送到深圳部分正規肉聯廠?又是如何順利卸貨宰殺的呢?

4月24日下午2時許,記者趕到惠州市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萬利批發市場。批發市場內異常熱鬧,數輛深圳「粵B」車牌的人貨車在批發市場內忙碌,即便未按照規定對車輛消毒,但生豬照樣被趕上人貨車。

數輛長期往返於惠州市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萬利批發市場,與深圳部分肉聯廠之間的人貨車,進入視野。

市場前的水泥地上停滿了人貨車,利用來運輸生豬的。90%的人貨車都掛著「粵B」牌,記者在眾多人貨車中,發現了粵B24320等多個「熟悉」的號碼。

4月23日下午5時21分,粵B24320人貨車駛入龍華肉聯廠卸豬。於下午5時40分離開。4月24日下午3時30分,該車在大亞灣萬利生豬批發市場13號檔裝豬10頭左右,下午3時51分,該車從坑梓入口上深汕高速。

下午4時57分,該車進入龍華肉聯廠。下午5時02分,該車在6號檔口卸完豬,於5時48分離開龍華肉聯廠。
萬利批發市場保安員李先生說:任何生豬運到這裡來,都可以拿著正規的檢疫證出場。只要向保安交50元,交110元給豬場場主,拉走時都可以拿到檢疫證。

雖然深圳市龍崗區已經禁收這裡的生豬,但可以運到深圳市寶安區西鄉、龍華等地。一些來源不明的生豬也在這裡買檢疫票,100元一張,可以通過這個途徑洗白。

「只要有交易票據,我們都可以開出檢驗檢疫憑據,」保安員李先生說。

記者在市場的入口位置發現一個專門的動檢值班室,值班室的門上牆上有醒目的門牌,但這個值班室卻是由「鐵將軍」把門,透過窗子,房子裡空無一人。在整個生豬交易過程當中,沒有任何身穿檢驗檢疫執法服裝的人出現。

4月24日下午3點15分,藍色人貨車粵BX228R、粵BHF575滿載生豬駛出萬利批發市場,逕直駛上丹梓公路,沿坑梓入口駛上深汕高速公路後,藍色人貨車粵BX228、粵BHF575一路前行,轉上機荷高速直奔深圳市寶安區,自鶴州出口下高速後,兩車駛上107國道,再轉寶安大道、航城大道後,兩車逕直駛入寶安區維爾康肉食製品有限公司大院內。

4月24日下午5時許,未經任何抽檢,兩車上數十頭生豬被放入豬欄。而這數十頭生豬便是深圳市農林漁業局深農函(2009)63號函件嚴格規定禁止調入深圳的生豬,收納這些生豬的維爾康肉食製品有限公司是正規肉聯廠。

記者暗訪:瘦肉精豬連闖數關

買豬:5月5日清晨6時許,記者隨舉報人李先生,趕到惠州市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萬利批發市場。太陽剛剛升起,市場內已人聲鼎沸,生豬交易異常火爆。

而新場78號豬欄更加熱鬧,檔主陳先生熱情上前拉住舉報人李先生說:「我這裡的豬不錯,便宜」,圍著豬欄看了一圈,李先生搖頭說:「這裡的生豬大多是瘦肉精豬,」聽到此話,檔主陳先生趕緊湊上來,「沒事,我幫你開證明,你能賣出去就行。」

購買5頭生豬後,檔主陳先生給舉報人李先生一張收款收據,收據編號No.0006758,同時,5頭生豬背上刷上1、2、3、4、5編號。

雖然沒見到檢疫人員抽檢生豬尿液,但檔主陳先生很快拿來一張「出縣境動物檢疫合格證明」,編號為No.040633996,啟運地點為惠州市大亞灣,到達地點為深圳龍華,用途為「屠宰」,合格證明上印刷有「本證自簽發之日起壹日有效」,動物檢疫員為「張紹強」,單位為「惠州市大亞灣動物檢疫所」。

運輸:隨即,舉報人在萬利市場內找到一輛人貨車,該車車牌號為粵BVY942,司機說「給錢就能運」,雖然沒有人員對車輛消毒,司機仍拿來一張 「動物及動物產品運載工具消毒證明」,編號為No.034347888,證明上標明「裝運前經0.5%消毒靈消毒」,消毒單位為「惠州市大亞灣動物檢疫所 」。

雇好車輛後,舉報人李先生對從新場78號豬欄購買的5頭生豬抽取尿液,首先用試紙檢測發現,豬背標號1、2、3的三頭豬為疑似「瘦肉精」生豬。隨即,記者將生豬尿液送往深圳市檢驗檢疫局動植物檢驗檢疫技術中心做進一步檢測。

5月5日下午3時許,李先生購買的5頭生豬被裝上粵BVY942人貨車,司機拿著「出縣境動物檢疫合格證明」、「動物及動物產品運載工具消毒證明」進入萬利市場大門口處的「大亞灣動物檢疫所」,不久,司機拿著單走出檢疫所駕車駛出萬利市場。

進廠
:走過淡水收費站,粵BVY942人貨車向深圳坑梓方向駛去,5月5日下午3點35分左右,人貨車駛上丹梓大道,經行深汕高速、機荷高速轉梅觀高速,人貨車由大發埔收費站駛下,下午4點50分左右,人貨車駛入龍華肉聯廠。令記者吃驚的是,人貨車進入肉聯廠大門時,沒有任何工作人員上前檢查相關證明,隨即,車輛被引入肉聯廠6號欄。

未按規定抽檢生豬尿液,5頭生豬被人從粵BVY942人貨車上趕下,直接進入肉聯廠6號豬欄。隨後,肉聯廠工作人員在李先生購買的5頭生豬身上打下53號印記,未做任何相關檢驗檢疫。

肉聯廠工作人員告知李先生,「晚上10點再來,那時才有工作人員上班屠宰,宰殺完後再給檢驗檢疫合格證、出廠電腦小票。」

疑似「瘦肉精」生豬一路順暢進入龍華肉聯廠,令舉報人李先生倍感吃驚,肉聯廠工作人員及駐場動植物防疫檢疫站人員未做任何檢測,生豬便順利進入豬欄待宰,加大宰前「瘦肉精」抽檢力度,加強宰前、宰後的屠宰檢疫的要求淪為一紙空文。

宰殺:5月5日晚10時10分,記者與舉報人李先生進入龍華肉聯廠。5頭生豬仍在6號豬欄,與數十頭生豬混雜在一起。十餘名工人光著膀子、穿著拖鞋正奮力宰殺生豬,李先生從6號豬欄挑出自己的5頭生豬後,與肉聯廠談好屠宰價格,一頭豬20元加工費,另加每頭豬5元錢的裝車費。

就在5頭豬被工人挨個放血宰殺後,李先生仍未拿到檢驗檢疫合格證,生豬被放血後死亡,工人將生豬放進滾燙的開水池中,經高溫褪毛後,工人們用砍刀、斧頭將生豬砍成兩片,內臟被裝入塑料袋中。

5月5日晚11時52分,5頭宰殺完畢的生豬被抬上粵BVY942人貨車。隨後,肉聯廠工人詢問李先生「肉賣到哪裡」,李先生隨口說「梅林農批市場」,工人說「等會,給你拿電腦票。」

出廠:肉聯廠工人遞給李先生兩張深圳市肉類屠宰出廠單,編號分別為No.6538150,No.6538151,出廠單位為「深圳市嘉康食品有限公司龍華分公司」,送往單位為「梅林農批市場」,銷售時間為「2009年5月6日」,出廠時間為「2009年5月5日22點40分」,出廠單號分別為 「LHI——22FT1WQBPSOQX」、「LHI——AZULVVLZVY8XV」。

拿到出廠單後,肉聯廠工人告知李先生,「5月6日晚上零點半到一點再來領檢疫合格證,那時才有駐場檢驗檢疫人員上班」,說完,肉聯廠工人離去。運載有疑似「瘦肉精」豬肉的粵BVY942人貨車駛出龍華肉聯廠,沒有任何人員查驗單據。

5月6日0時44分,肉聯廠工作人員遞給李先生兩張「動物產品檢疫合格證明」,編號分別為 「No.423172785」,「No.423172786」,合格證上寫著產品名稱為「豬邊肉」,產地「龍華肉聯廠」,動物檢疫員為「廖仲靈」,並加蓋 「深圳市寶安區動物衛生監督所檢驗檢疫」專用章。

記者送檢:瘦肉精豬現形

5月6日0時50分,運載有疑似「瘦肉精」豬肉的粵BVY942人貨車駛上梅觀高速,直奔梅林農批市場。半途,李先生叫停車輛,將疑似「瘦肉精 」豬肉轉送清水河肉聯廠銷毀。5月6日下午2時許,3頭被送入龍華肉聯廠的「問題豬」尿樣檢測結果出籠,深圳檢驗檢疫局動植物檢驗檢疫中心檢測結果顯示,3頭「問題豬」尿樣鹽酸克倫特羅(俗稱瘦肉精)顯陽性。

■瘦肉精豬闖關記

第一關

批發市場出門關。惠州大亞灣萬利批發市場,只要交50元給保安、交110元給豬場場主,任何生豬被拉走時都可以拿到檢疫證;被雇佣運載生豬的車輛未經消毒均能拿到「動物及動物產品運載工具消毒證明」,生豬順利被運出萬利批發市場。

第二關

正規肉聯廠進門關。深圳龍華肉聯廠、維爾康肉食製品有限公司等正規屠宰廠,未查驗生豬出縣境動物檢驗檢疫合格證,直接將生豬放入屠宰廠,將生豬卸入豬欄前,未及時進行尿樣抽檢。

第三關

正規肉聯廠屠宰關。未取得動物產品檢疫合格證明,龍華肉聯廠便開始屠宰生豬,再隨意發放動物產品檢疫合格證明。

第四關

正規肉聯廠出門關。正規屠宰廠工作人員、駐場動物檢驗檢疫人員只有在被屠生豬檢驗合格前提下才能開具動物產品檢疫合格證明和出廠單,只有持有這兩份單據才能順利出廠,但因工作失職,「問題豬肉」順利運出龍華肉聯廠。

第五關

正規肉聯廠核查關。正規肉聯廠有必要核查豬肉採購者往哪銷售。在龍華肉聯廠,只要豬肉採購者隨意講述往哪銷售,工作人員就會在開具的出場單、檢疫合格證上填寫。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