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琴(圖)

發表:2009-05-23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演奏古琴前需沐浴焚香,以示虔敬,這說明沒有虔敬即不能通達,沒有虔敬音樂的教育(寓教於樂)即無法完成。

伯牙所講的知音,是心靈的質地已達全然的虔敬。伯牙碎琴,說明當時的音樂界達到虔敬境界的人,幾乎沒有。

鐘子期憑著打柴人的經歷,如果沒有一顆虔誠的在山水之間活過的心靈,就沒有福氣聽得懂流水這樣的清音。

中國古代的音樂,同樣遵循著由誠意而正心,由正心而格物、由格物而致知的真理規律。我本來一直為,中國古代音樂和繪畫所震驚,以後才發現它們所描繪的,也只是日常生活而已。

《流水》所發現的,只是一種司空見慣的日常景象,伯牙通過七根弦所記述的,不過是最為普通尋常的日常山水而已。是啊,古人的本領即,是可以將這種日常生活賦予一種神聖性:【峨峨兮如泰山,洋洋兮若江河。】

公元262年「嵇康」四十歲,在魏國都城洛陽,由司馬昭陰謀問斬。死前三千太學生懇求將其釋放而不能,嵇康仰見日影尚東離問斬尚早,向行刑官索琴而彈之。一曲即終,嵇康說道:【此曲乃得之異人,故秘而未傳,《廣陵散》於今絕矣。】

我們應當將這句話,同鐘子期死時伯牙之寂寞擺在一起來讀:【子期死,伯牙絕弦,以無知音。】

《廣陵散》講的是:造劍工匠無辜被韓王殺害,他的兒子聶政決心復仇,終於殺死韓王的故事。《流水》為清音,《廣陵散》殺氣騰騰,由哀怨向大義凜然不斷高揚,但其底蘊仍是追求一種和平,雖大開大闔,仍有一種肅穆的嫻靜。

在此,我還談一些我個人對於古琴口傳心授的私見。

伯牙學琴三年,他的老師「成連」仍然覺得他未達情至空靈的境界。於是對伯牙說:【吾能授你以琴藝,而不能陶冶你的胸襟,而吾師萬子春則能做到,他授琴於東海之上,何不與我同去請教?】遂同行至蓬萊仙山。

成連稱:要遠迎恩師於海上,乃獨自駕舟而去。伯牙佇立良久,惟聞海水激盪奔湧,恍然有悟:【何來萬子春?此乃恩師成連授琴於海上。】從此,伯牙遂成天下第一高手。

伯牙苦學三年乃口傳階段,大海之邊則為心授階段。又如孔子在陳絕糧七日七夜,而怡然自得,彈琴論道;諸葛亮【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焚香操琴】,這些都是在古琴造詣上達到心授境界的例證。

至此,我想說:中國古代音樂,對人性中本有良知的被埋沒,不僅有很深的失望,也有著終有一日得見天日的信心。

如《廣陵散》。它不僅僅是對自我的研究,它的結構是天地式的,空間可大可小,隨意變化,層出不窮,如《流水》。

這是因為古人始終遵循:【有本不窮,無我乃大】的原則,這一切同處處以自我為中心的西方音樂大不相同。

中國古人早就知道,真正流芳百世的惟有山水之清音。《流水》一曲即是明證。另外,古代音樂在明志和重氣節方面,也為世界音樂所罕見,這就是《廣陵散》。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