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繫獄人士仍在付出沈重的代價

作者:嚴修 發表:2009-05-23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事件接近20週年之際,國際組織列舉了八位具代表性、與六四有關,至今還在監獄服刑的人士,希望藉此引起人們對六四和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

人權組織中美對話基金會星期四的新聞稿稱,在六四20週年之際,該基金會估計有大約30位人士,因為參與了1989年的抗議活動,仍然在獄中服刑。與此同時,也應該關注一些曾經因為六四被關押過,之後再被以別的罪名送入監牢的其他人士。這些因六四而繫獄的人士仍然在付出沈重的代價。

星期五,總部在舊金山的中美對話基金會的香港辦事處發言人羅助華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我們覺得在紀念六四的時候,除了在六四期間被逮捕判刑的那些人以外,就是還在監獄裡那些人以外,還是應該記住當時參加六四那個運動的時候被判刑的,後來出獄以後,又被判刑的那些人。"

該基金會列舉了八個典型的個案,其中原邵陽市水泥廠工人李旺陽,1989年民主運動期間,因組建"邵陽巿工人自治聯合會"和帶領工人罷工,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有期徒刑13年。其間,曾兩次因為病重離開監獄一段時間,之後在2001年9月5日,再被邵陽巿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也就是說過去20年幾乎在監牢中度過。

另一位王妙根,在1989年民主運動中,擔任"上海市工人自治聯合會"召集人,後被上海市公安局以"參與非法組織"為由勞動教養兩年半。之後因為上訪問題,被上海當局強行送到安康精神病院長期關押至今。

其他六人也都曾因為參與了1989年的民主運動,被送進監牢。其中四川的周勇軍在2002年以後,長期在美國生活,直到去年九月,冒險進入中國探望年邁的父母,卻被秘密扣押多時,有消息稱,他最近被移送回家鄉四川遂寧扣押。

重慶的許萬平、四川的佘萬寶、浙江的張建紅和湖南的謝長發都因為參與中國民主黨,以及在當地積極從事民主維權活動,再被當局關入監牢。

張建紅即力虹的妻子董敏星期五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丈夫還有三年的刑期,但是身體非常差,多次申請"保外就醫"都不被批准,董敏說:"我現在最大的事情就是他的身體狀況現在很差,最希望的就是能夠讓他出來保外就醫,他的身體狀況很差,就是自理能力也沒有了。"

謝長發去年八月被長沙檢察院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批准逮捕,今年4月28日,案件在長沙中級法院開庭,至今還沒有宣判,謝長發仍被羈押在看守所。他的弟弟謝長禎星期五接受了本臺記者的電話採訪,"(你能夠經常到看守所去探望他嗎?)見不到人的,只能送一點錢之類的。(你有什麼期望在六四20週年?)當然希望他們能夠改變一下制度,改變制度,對祖國,對人民,對每個人都有好處。"

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安徽的張林,長期參與民主維權活動,也多次被判入獄,2005年7月28日,張林再被安徽省蚌埠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有期徒刑五年。今年三月,他曾獲海外《自由聖火》網站所頒發的文化人權獎。

基金會的羅助華說,上述各人是89民運的其中一部分,他們出獄後,仍然提出他們的訴求,積極參與政治團體和勞工維權等工作,他們沒有讓六四的記憶磨滅,因此我們更應給與他們關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