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玉嬌案表明官場的整體潰爛

作者:胡塵 發表:2009-05-24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0日發生在湖北省巴東縣野三關鎮的鄧玉嬌案成為藉助輿論反應評估官民情緒對立程度的又一典型案例,十多天過去了,有關此案的討論不僅沒有消退,反而有繼續發酵之勢,據鳳凰網所做的網路調查,兩萬六千名投票網友中,98%以上的網民認為鄧玉嬌刺殺鄧貴大的行為屬於正當防衛,其它網站的跟帖評論也大致體現了這一數字比例,為鄧玉嬌叫屈叫好的聲音可以說佔居了絕對優勢,甚至,殺人者鄧玉嬌已獲得了"女楊佳"的網路稱號。

目前,巴東司法機關尚未對此案給出結論,但巴東縣公安局5月18日關於此案情況通報的措辭卻引起了國內網民的質疑。關於鄧玉嬌刺殺鄧貴大行為的定性問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好在目前的國內輿論並未封殺對此問題的討論,維權律師和獨立調查人士也在深入瞭解此案的真相,顯示案發前鄧玉嬌可能遭到性侵犯,僅就此個案而言,我對鄧玉嬌未來的命運遭際抱有一定程度的樂觀預期,畢竟,不是每一個案件都能掀起如此強大的輿論浪潮,而後極權時代加網路時代的權力者對抗民意的能力顯然已經大為削弱。

但在鄧玉嬌案中,有一個問題顯然是國內輿論無法展開的,那就是官員的情色腐敗已經公開而且氾濫。

根據目前的公開信息,引起鄧玉嬌和鄧貴大等三人衝突的最初緣由是鄧貴大等人到雄風賓館休閑中心夢幻城要求"特殊服務 "(後被巴東警方改稱為"異性洗浴服務")。何謂"特殊服務"或者說"異性洗浴服務?性服務的另一種說法而已,之所以不直接成為性服務而稱之為"特殊服務 "或"異性洗浴服務",是因為中國法律禁止性服務,於是,喜歡玩弄字眼的中國人便各顯其能,心照不宣地創造出很多"性服務"的同義詞來。事實上,性服務未必是一種罪惡,世界上有許多國家並不禁止公開的性服務,在這些國家,賣淫行為完全可以在法律之下乾淨明白地進行,不過,出於對政府官員操守的考慮,幾乎在所有國家中,公務人員的嫖娼活動都會受到限制。

而在一度奉行禁慾主義的中國大陸,底層官員的婚外性行為曾經幾乎等同於政治生命的自殺,不過,這裡所說的婚外性行為主要是婚外偷情,而非嫖娼,毛澤東時代的遺產之一是中國禁絕了公開的娼妓。曾幾何時,作風問題與政治立場、貪污腐化一起,成為官員落馬的主要罪狀。

但鄧貴大等人的行為表明那個禁慾主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官員不僅對婚外性不再躲躲閃閃,而且已成為國內情色市場的主力軍之一。

此案中,值得注意的是,鄧貴大、黃德智和另一位鄧姓公務人員均為野三關鎮招商協調辦工作人員,且存在上下級關係,三人一起大搖大擺地進入夢幻城要求"異性洗浴服務"。作為同事,這三個人存在利害相關關係,而且基本處於同一個信息流通圈子,一般而言,人要做壞事,首先就要避開熟人,特別是具有利害相關關係的熟人,對官員來說,這是嘗試,否則,被同事向上參上一本,你空出的那個缺很可能就是我的了,或者,我就拿到了你永遠的把柄。但是在鄧玉嬌案中,我們看到,三個人吃飯喝酒之後,直奔夢幻城,在買春的過程中,目標一致,配合默契,可謂官場奇觀。

這足可以說明,婚外性行為乃至於嫖娼,都不再是導致官員丟官罷職的"壞事",而只是風流韻事,甚至有一種說法,論到私人關係的親密,需要符合下列幾個條件之一:"一起下過鄉,一起同過窗,一起扛過槍,一起嫖過娼"。因此,在嫖娼不成為丟官罷職的原因時,一起嫖娼成了鄧貴大等人加深感情的深度項目,而且由於共同參與,回去報銷費用的時候,也更顯得理直氣壯。

我們知道,在毛澤東時代,婚外性行為是高級幹部的專利,中級幹部搞婚外性就要小心翼翼掩人耳目,至於底層官員,要想保住官位,恐怕要管好自己的下半身才行。鄧貴大們屬於底層官員中的底層官員,他們敢於這樣肆無忌憚地接受異性洗浴服務,我敢肯定他的上級也乾淨不到哪裡去,至於上級的上級,那就更不用說,不過,上級的上級不需要親自到夢幻城這樣的場所花錢買春,他們坐在家裡就有人送色上門:原泰安市公安局長李惠民在辦公室中設有休息室一間,在這間休息室裡,從找他辦事的女軍人,到崇拜警察叔叔的高中學生,都被他輕而易舉地俘獲;江蘇省建設廳原廳長徐其耀包養情人146 名,並以此炫耀;安徽宣城市原市委副書記楊楓同時包養了7個情婦。為了防止情婦們爭風吃醋,他運用進修時學來的MBA管理知識,讓"首席情婦"鄒某用分類法統領其他6個情婦;剛剛被抓的原廣東省高官陳紹基、王華元事發後,也被揭露都有姿色不凡的名人情婦,他們顯然不需要跑到夢幻城這樣的場所去吆三喝四。

我們還可以從這些不同的案例得出相同的結論:幾乎所有因腐敗問題被抓的官員背後有存在情色腐敗問題,但這些官員無一因為亂搞婚外性而下臺。河南省某縣公安局長陳中天強姦女民警,女民警的丈夫上告多年,陳中天的官位穩如磐石,後來陳中天因貪污60萬元獲刑,他強姦女民警的事才被曝光,即使是這樣,他強姦女民警的惡性也未受到法律追究,由此可見,官場對於官員的下半身問題已寬容到什麼地步。既然強姦都不被追究,搞幾個情人、享受幾次異性洗浴服務又算得了什麼呢?手裡既掌握著權力資源,而又不受監督,官員們八小時之外的活動,也就只能是全憑自覺。

記得以前看國內拍攝的電影,國民黨特務總是用金錢和美女來引誘被捕的中共人員,多數情況下被拒絕,照今天這個架勢,我看應該輪到共產黨拿金錢美女來引誘對岸的國民黨了。問題是,國民黨今天在台上,明天可能就下臺,而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未經民眾參與制定的憲法規定的,無論官員的小弟弟怎麼不老實,你都無法把他趕下去,這樣的官場,不潰爛才怪。

官員身負社會管理職能,除了制度的約束之外,也需要有能被社會認可的個人操守,一個沉溺酒色的官員會是一個好官員嗎?在所有國家中,嫖娼都算是一種高消費,包養二奶的成本更是高於嫖娼,沒有非法收入的支撐或權色之間的交易,官員們如何能在色情場上春風得意?

我相信,任何一個人,當你走進政府部門堂皇莊嚴地辦公大樓,想見眼前的官員原本不過是一個色鬼的時候,你不會對他產生信任和敬重,而對他所代表的權力,你也會產生油然而生的蔑視。官場的潰爛最終將使"政府"二字淪為滑稽的字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