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武鉉 首位遭彈劾南韓總統 (圖)

發表:2009-05-24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貧農之子、人權律師、政治新星到青瓦臺主人,原本形象清廉的盧武鉉,卸任後竟步上與數位前總統相同的貪瀆與遭司法調查的後塵;但相較於雙雙入獄服刑的全斗煥與盧泰愚,盧武鉉這位南韓第十六任總統卻選擇踏上一條無法回頭的不歸路,以最激烈的方式結束一生。

人權律師 出身貧農之家

今年六十二歲的盧武鉉,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生於慶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一戶窮困人家,在三男二女中排行老么。他自釜山高中畢業後便放棄升學,三十歲時靠自學通過司法資格考試成為法官,不久後轉任律師,並在政治上找到舞臺。盧武鉉在一九八○年代致力為受到當時全斗煥軍事政權壓迫的勞工與學生爭取權益,還曾為此入獄,但也逐漸打響人權律師名號。

一九八八年,盧武鉉在前總統金泳三的推舉下躋身國會,並在審判全斗煥前政府不當行為的國會聽證會上,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重炮抨擊獨裁與質詢證人,其改革者的形象自此深植人心。盧此後在政壇平步青雲,儘管曾在競選國會議員時吃過敗仗,但也曾入閣出任海洋水產部長官。二○○二年,盧武鉉憑藉年輕選民的支持拿下四十八.九%的選票,順利當選總統。

其當選在當時被視為民心思變之兆,可望為南韓政壇帶來新氣象。盧就任後宣示以將南韓打造為東亞經濟兼科技中心為己任,並將延續前總統金大中的陽光政策,透過和平對話化解北韓核武危機。然而,隨著他未能落實結束區域政治、遏止不斷攀升的房價、讓南韓更具競爭力,民意支持度漸走下坡。

曾赴平壤 與金正日峰會

盧武鉉上臺一年後便被南韓國會以違反選舉法、親信收賄與經濟崩潰三大理由提出彈劾,成為南韓首位遭國會彈劾的總統。在南韓憲法法庭做出彈劾案無效的宣判後,暫時下臺的盧武鉉復行視事,並率所屬政黨贏得二○○四年國會大選。二○○六年的北韓飛彈試射導致盧武鉉的北韓政策飽受抨擊,但他仍不願放棄與北韓接觸,並於二○○七年親赴平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舉行峰會。

此外,南韓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改革南韓選舉制度以及讓總統負起更大責任等成就,也被視為盧武鉉的政績。高麗大學教授崔真(譯音)指出,盧武鉉在藉由削減保守媒體與財閥的權力來打破政治人物與傳統掌權者之間根深柢固的關係上功不可沒,但他在經濟方面的失策也是不爭的事實。

二○○八年二月卸任後不久,盧武鉉便傳出在位時曾透過包括妻兒與幕僚在內的第三者收受來自商界數百萬美元賄款。盧武鉉否認涉案,並表示不認為這些鉅款是賄賂,以為只是投資。今年四月三十日,以"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為座右銘的盧武鉉從老家金海市搭車前往首爾大檢察廳接受訊問前,特別在家門前當眾向在場媒體與死忠支持者"愛盧會"成員鞠躬道歉,表示自己"實在無顏面對國民,讓各位失望深感抱歉"。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