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熱症用涼藥、寒症用溫藥 (圖)

作者:林鴻基 發表:2009-05-2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有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鼻子聞不到味道、喉嚨有異物感、頭痛、眼睛痒、鼻子痒、黑眼圈、咳嗽等等,西醫常投以抗組織胺、類固醇、去充血劑這三類;中醫講究寒熱,治療的邏輯就是熱症的鼻病用涼藥,寒症的鼻病用溫藥。

小青龍湯 改善腹瀉

針對寒症的過敏性鼻炎,常使用溫藥"小青龍湯",若用得太過,病人很可能因太熱而生口臭或長眼屎等情形。若女病人正好因為身體虛寒有腹瀉,或白帶過多,吃了過敏性鼻炎治療寒症的溫性藥物,不但拉肚子好了,白帶也改善很多。

虛寒的白帶過多,特徵是清稀樣又無臭無味,量多且透明如膠水狀。十幾年前,作者還是婦產科醫師時,就常常為診治這種疾病困擾,因為治療了老半天,外陰陰道炎最常見的滴蟲、黴菌、嗜血桿菌都消滅殆盡了,由擷取的陰道分泌物,在顯微鏡下已經看不到異常的病菌,可是病人還是說:"林醫師,您說我好了,可是白帶還是很多,我還是覺得很不清爽。"

學了中醫之後,虛寒的白帶過多,只要給病人溫藥"完帶湯",也就會馬上有效。我的心得是,虛寒的分泌物,在鼻部是流清鼻涕如膠水狀,在陰道也是透明清清如膠水,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婦科門診常聽到婦女姊妹說,"吃了白蘿蔔、竹筍這些較冷的食物,白帶變得更多了。"原來她們是屬於虛寒的體質。這些說法,作者在當西醫時,是嗤之以鼻的。

龍膽瀉肝湯 行諸上下

至於熱症的鼻病,如果鼻子流出黏黏稠稠的鼻涕,只須用涼性降火的藥,如"麻杏甘石湯"、"瀉白散"等。 好玩的是,因為用涼藥,連帶臉部的青春痘、頭皮屑、頭皮痒、脂漏性皮膚炎等屬於火熱的毛病也會大為改善。但如果鼻涕變為黃綠色黏稠狀,可能已經被細菌感染,這時就必須用一些殺菌的、中醫叫作"苦寒"的藥,如"龍膽瀉肝湯"之屬,它的組成中,梔子、龍膽草、黃芩都是苦寒殺菌的藥,就好像西藥的抗生素一般。

因此,龍膽瀉肝湯這一味藥,在肝火旺時用它來瀉肝火,在鼻病鼻涕呈黃綠色黏稠狀時也用它,在婦科方面,陰道分泌物呈黃綠色而有腥臭味的時候還是用它,一種方劑同時可用在上中下三個不同部位,十分有趣。不過由中醫的理論,用又苦又寒的藥來治療"火"與"熱",本來就是十分合理。

市面上販售的號稱保肝養肝的中藥,常常是這個"清肝膽實火、利下焦濕熱"的"龍膽瀉肝湯",中醫講的"濕熱",即是西醫所謂的"發炎"。瀉肝火的藥,本來僅可短期服用,所謂"中病即止",如果錯把它當成長期保養品,就好像經年累月地在吃抗生素,導致有一天不幸要接受洗腎,也就不足為奇了。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