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一次咳嗽噴出兩萬病毒

發表:2009-05-25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建議,下次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千萬別忘了摀住口鼻,因為咳嗽一聲會噴出多達兩萬個病毒,這足以傳染很多人,尤其是那些沒有接種疫苗的人。

新加坡國立大學附屬醫院微生物學部門醫師朱利安·唐說,普普通通一次咳嗽會產生3000個微小飛沫。

根據以前研究總結的鼻腔分泌物的病毒數量,並假設咳嗽飛沫直徑在15微米之間,這意味著一次咳嗽會包含大量流感病毒。1微米相當於1米的一百萬分之一,或1毫米的千分之一。

唐表示:根據這一研究數據,並假設每次咳嗽會產生3000個飛沫,這樣一來,每次咳嗽所包含的流感病毒數量可達195個至1.95萬個之間。 這3000個飛沫指的是可在空氣中長時間懸浮的飛沫,即所謂的飛沫核。咳嗽時可能也會產生較大的、攜帶流感病毒的飛沫,它們落到地面上的時間相對較 快,一般對流感在空氣中傳播的作用不大。

隨著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全球範圍內迅速蔓延,各國政府紛紛加大宣傳力度,提醒人們注意個人衛生。不過,專家在多少飛沫可構成流感病毒的感染 劑量問題上尚存在異議。以前的研究發現,110個有機病毒體即可導致病毒性出血熱,10100個可導致病毒性腦炎。不過根據唐的解釋,很多因素會影響 流感病毒的感染劑量,如人群所吸入飛沫的數量,吸入人群是否接種過疫苗等。

唐說:我們難以確定準確的感染劑量,即便是同一個人,一年之內可能也會有所不同。不過,對於已接種疫苗的免疫人群,感染劑量可能會高於沒接種 疫苗的人群,因此,這體現了接種疫苗的益處。那些以前接種過疫苗或感染過同樣或類似病毒的人群可以迅速產生抗體反應,在呼吸道中的病毒尚未站穩腳跟傳播疾 病前便將其消滅。但是,如果病毒數量足夠多,那麼即便是免疫人群亦難以躲過被感染的命運。

專家稱,空中傳播的流感多發生在距離病毒攜帶者一米範圍之內,同時,如果不小心與被感染物體有過直接接觸,病毒同樣會傳播給他們。唐說:戴口 罩可有效降低這些傳染病的傳播,咳嗽時用手或紙巾緊緊摀住嘴同樣可以,因為這相當於給病毒傳播設立了一道屏障,避免病毒噴出去。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