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荷讚蓮 詩文不絕

作者:劉茜 發表:2009-05-25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日荷花曾牽動過很多詩人的情思,贏得了許多婉轉巧妙的讚美詩篇。

宋代著名詩人楊萬里在〈清曉湖上〉詩中用了"千層翠蓋萬紅妝"一句來描述荷花,"千層翠"寫的是葉,那"萬紅妝"自然就是花了。

晚唐詩人陸龜蒙寫白蓮,尤能以貌取神。他作〈白蓮〉詩說:"素葩多蒙別艷欺,此花只合在瑤池。無情有恨何人覺?月曉風清欲墜時。"冰清玉潔的白蓮無端常遭那些艷麗者欺侮,只有瑤池仙境,才是最適合她的地方啊!眼下月殘天曉,微風吹拂的花瓣就要凋落了,她又將歸向何處呢?

詩人們不僅喜愛荷花,更有專門移情於荷葉的。

清代梁守臣在〈看新荷〉一詩中說:"似經雨過風猶揚,未到花時葉更香。"與他同代的弭寶臣也詠道:"竹枝風影更宜月,荷葉露香偏勝花。"他們都認為荷葉的清香要遠遠勝過荷花的清香。

荷花如此惹人憐愛,難怪不少文人雅士還要馳騁他們豐富的想像力來渲染荷花的嬌媚和表述自己的心跡了。《隨園詩話》中記載的女詩人方芳佩的一句詩最是傳神:"今夜若教身作蝶,只應飛入藕花中。"她不從正面寫荷花,而是從人願化蝶,常與荷花相伴這個側面,婉轉巧妙而又生動地道出了荷花的美麗可愛。

對蓮荷的盛讚,餘光中先生在中年時寫的《蓮的聯想》最獨樹一幟:"已經進入中年,還如此迷信,迷信著美,對此蓮池,我欲下跪......"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