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委書記輪訓 顯現各級政府維穩壓力

發表:2009-05-25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報導,自5月8號起,首批780名縣級紀委書記到北京培訓,據稱這昭示中央維護穩定的新思維。評論人士認為,中共中央培訓基層紀委書記表明目前中國的不穩定因素與官員腐敗有直接關係。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官方中新網5月21號稱,自5月8號到15號,全國2千多名縣級紀委書記中的首批780人,分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和中央紀委監察部北京培訓中心接受輪訓。報導指出,從全國縣委書記到公安局長,再到紀委書記,基層官員輪番進京培訓的背後,傳遞出各級基層政府面臨的維護穩定的壓力。

據瞭解,原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現任美國《當代中國研究》刊物主編程曉農認為,中共中央培訓基層紀委書記表明目前中國的不穩定因素與官員腐敗有直接關係:

「 中央這次把縣一級的紀委書記調到北京去集訓,而目標卻是維持農村社會的穩定,負責黨員幹部個別人的黨籍作風問題。這樣的紀委幹部他們的職責裡沒有直接插手處理農村基層社會事務的責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央政府在透露這條消息的同時無意中也泄露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今天農村的社會不穩定,農民的嚴重不滿,以及種種群體性抗議事件與黨員幹部的腐敗和濫用職權有很大的關係。」

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教授表示,在缺乏獨立的司法和新聞輿論監督的前提下,單靠共產黨各級紀委書記來加強對基層官員的監督,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國官員腐敗的問題:

「組織內部監督是有必要的。但是除了同體監督,自己監督自己之外,恐怕還需要加強新聞監督,加強司法的獨立性。否則,黨內的腐敗問題沒辦法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報導說,為了提升縣級紀委幹部的職權和辦公裝備,中紀委最近發布的文件規定,由中央財政直接補貼各地紀律監察機關所使用的汽車、攝像機和筆記本電腦等配置。胡星斗教授指出,增加對各級紀委的財政投入,並不能建立有效的廉政機制以遏制官員腐敗:

「我們到地方上去,它的政府機關、公安機關、監察部門,大樓都是非常豪華的。但是,要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的腐敗問題,還是要從制度上入手。」

程曉農也表示,解決中國各級官員與民眾之間的矛盾應該從政治體制改革著手,集訓公安局長或縣級紀委書記並不能確保農村地區,乃至整個社會的穩定:

「培訓公安局長是為了更有技巧的不要把矛盾引發的更大。培訓紀委書記是希望通過紀委書記設法扼制一下基層官員的胡作非為。但是,中國農村現在根本性的矛盾依然存在。所以說,這個矛盾的溫床在,無非是旁邊多一臺滅火機。這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