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鎮壓中被坦克碾斷雙腿的方政獲頒言論自由獎 (組圖)

作者:蕭融 發表:2009-05-25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為表彰人權活動人士,每年六四前夕在洛杉磯舉行頒獎儀式,今年主辦方把「言論自由鬥士獎」頒給在六四鎮壓行動中被坦克碾斷雙腿的方政。另外,旅美教會人士方邦舊和美籍神父傑拉爾.奧布瑞恩(Gerard O'Brien) 同獲「宗教自由鬥士獎」。

圖片:方政獲頒「言論自由鬥士獎」。(記者蕭融提供)

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今年把「言論自由鬥士獎」(Champion for Freedom of Speech Award)頒給方政,頒獎典禮選在好萊塢搖滾樂殿堂「藍調之屋」(House of Blue )舉行,超過兩百位中外人士到場聆聽方政講述親身經歷。

 圖片:方政接受本臺訪問。(記者蕭融提供)

方政:在國內我可能不便面對公眾說些什麼,但在國外我的宗旨就是把自己當年經歷和真相完整地向大家陳述,讓大家知道現在在國內有很多像我一樣,包括六四死難者家屬和傷殘人士,以及仍在監獄裡的人都受到各種不公正對待,或是受到當局諸多壓制,處境都很艱難。

方政說,他無意苛責當年駕著坦克壓斷他雙腿的凶手,但是,他不能原諒當局至今仍封鎖六四真相,並壓迫受難者與家屬的做法。

方政:(一旦查出肇事者)首先,我將要求他向公眾和審判他的法官說明他當時是怎麼想的?是個人擅自的行為?或來自上級指示或命令?在此前提之下,如果肇事者能認錯或懺悔,我想,事情已經過20年,我個人認為沒有什麼是不能原諒的,但我們對於六四和八九當年整個事件則不能原諒,我們需要去追究。

方政鼓勵年輕朋友通過相關著作或網上信息,多方瞭解被當局掩蓋的歷史真相。


圖片:頒獎現場懸掛中式燈籠,聲援中國獄中良心犯。(記者蕭融提供)

方政:這讓我們覺得非常遺憾,20年來當局使用一樣手段,沒有太大變化,依然是在掩蓋真相、封殺聲音,導致年輕一代不瞭解六四,另外,當局對百姓也有所誤導。我想先讓大家知道當時的真相,之後大家才會考慮到該怎麼記住六四、該怎麼正視面對這段歷史?

臺北當局以公務繁忙為由取消馬英九和王丹會面,方政不願過度解讀馬政府動機,但確實感受到馬英九執掌政權前後對六四態度已有不同。

方政:臺灣(對於六四)給人感覺似乎是遠離了一些,總覺得六四是離他們比較遠、不太相關的事;而香港市民對於六四的感覺是更貼近,更認為是「自己的事」或「將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有更強烈的緊迫感。所以,臺灣(對於六四)的反應不如香港那般讓人感到振奮。

 圖片:頒獎場邊展售六四相關著作。(記者蕭融提供)

記者:你對臺北當局的反應感到失望嗎?

方政:我不是搞政治的,我當然希望不管是香港或臺北,甚至是美國,就像八九當年剛發生一樣對中國政府發出強烈的反對聲音,大家共同出來把這種聲音保持下去,我想會促進中共更早出現如我們預期的變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