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數題難得掉眼淚70人奧數班僅3人跟得上

發表:2009-05-26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正值"小升初"的關鍵時期, "奧數"再度成為市民關注的焦點話題.儘管爭議不斷,部分學校仍將奧數成績作為衡量學生水平的重要標桿,並通過奧數題來選拔優質生源.為什麼很多孩子被奧數題難得掉眼淚,還是"咬緊牙關"繼續做?為什麼很多家長明知道孩子在受苦,也只能硬著心腸一次又一次踏上去補習班的路?記者多方調查,努力還原"奧數熱"長盛不衰的前因後果.
 

學生說:很難很怕,但確實有好處

"兒子沒精打採地走出來,躲開同學後走到我面前,哇的一聲就哭了.一邊哭一邊說:"我聽不明白,我一點都聽不明白! "越秀區的王女士難以忘記兒子上完第一節奧數之後傷心的眼淚.

小學生說:很多人聽不懂只能發呆

每個週末,到華師上半天的奧數班,已經成為先烈中路小學三年級男生龍龍的固定日程.龍龍的學習挺不錯,數學成績總在95分以上.剛學奧數時,他覺得還"有點意思,沒想到越來越難,龍龍開始產生退縮的念頭.

"我沒敢跟媽媽說,因為她一直也沒要求我考多高分."直到上個月,由於清明節回鄉祭祖落了幾節課,他奧數班期中考試成績只有18分. "我特別怕爸爸媽媽失望,乾脆下課時把卷子故意落在位子上,扔了."

龍龍說,其實他奧數成績不算差,一般測驗能拿到60分,多數同學只能拿三四十分.班上70多人,只有三名"尖子生"能完全跟上老師的進度.大部分同學聽不懂,很多孩子就靠玩文具,發呆甚至睡覺來打發兩個小時.

儘管害怕奧數,龍龍還是覺得學奧數是有好處的. "回到小學考數學,卷子後面的培優題都難不住我了."

初中生說:敲開"名校門"就拋棄了

卓然正在越秀區一所"名校辦民校"讀初一.她學了三年奧數,卻從未參加過奧數競賽.周圍很多同學也一樣-因為奧數對他們來說主要是一塊考進好初中的"敲門磚.

三年都在做又難又"怪"的題目,卓然總算"熬"出了頭,她順利通過所民辦初中聯考16.然後她突然發現,曾經為之付出巨大心力的奧數突然變得百無一用.原因很簡單:在中考的招錄規則中奧數沒有了任何加分的機會.

在敲開名牌初中的門之後,奧數"這塊磚只能被無奈地拋棄."我跟很多學奧數的同學聊,大家心裏都不舒服,像突然被拋棄了一樣.卓然說,若能獲得奧賽獎項,高考錄取還是能加分,但那只是極少數尖子生的權利.

家長說:再苦再難,奧數班也要上

倪女士的女兒今年讀六年級,即將升讀初中.這一段時間,她特別後悔沒有讓孩子繼續學奧數,怕這一項拖後腿,考不上好的初中.為此,她"連覺都睡不好,人都快發瘋了. "

無奈:想上好初中,就得學奧數

倪女士的孩子三年級開始上奧數班,兩年之後覺得太辛苦就沒繼續學下去.可是她最近聽說16所民校聯考裡肯定有奧數的內容,去諮詢一些提前批的公辦初中,老師開口就問"有沒有奧數競賽成績."倪女士特別後悔,覺得孩子肯定會在考試中"吃虧".

"小升初派位完全靠運氣.如果想讓孩子的前途不維繫在運氣上,就得去考試.學不學奧數,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孩子考試的成績."很多家長反映,在現實中"學奧數-考試成績好-讀名牌初中"已是必然的聯繫.為了孩子的前途,再苦再難,奧數班也要上.

質疑:小升初為什麼要考奧數內容?

在採訪中,幾乎所有家長都將矛頭指向了小升初考試.電腦派位存在很大偶然性,因此家長們將上好學校的希望寄託於考試.但民辦初中甚至一些名牌公辦學校招生過程中將奧數題作為選拔優秀學生的重要依據.

"為什麼要靠奧數來選拔?"家長李女士認為,完全可以按教學大綱和教材內容來選拔.倪女士則脆提出取消派位以全市統一考試來決定升學.

記者調查奧數培訓有多熱?報考時清晨6時開始排隊

記者走訪發現,廣州奧數培訓班的招生宣傳大多數靠"口碑效應."以某大學數學學院開辦的培訓學校為例,該校每年招春季班,秋季班,冬令營,夏令營.該校小四興趣班家長何先生表示,奧數班學位緊俏,老生(在讀生)一期未讀完就要報下一期,否則根本沒有學位.新生或插班生要進奧數班更要找關係才行. 比如春季班招生時,小二至初三共招72個班,每個班約招70人.報名之日,清晨6時許就有家長排隊,人龍排出200米.

除了依托大學數學系辦起的"專職奧校"外,廣州不少中小學也悄悄辦起了奧數興趣班"自願參加,每學期收費幾十元至三百元不等,執教的是學校數學老師或外聘的中學數學老師.

在小學五,六年級,奧數培訓達到"白熱化.各種民間培訓機構,各區自辦的奧校,廣州市奧校都有大量學員在苦苦鑽研.黃埔某培訓學校僅奧數班就有 1800名學生.廣州市小學數學奧林匹克培訓學校(市奧校)是由廣州市教研室主辦的,以培訓全市數學尖子為目的的業餘學校.該校每年5月份都會進行全市統 一入學招生考試,每年招1000人,可是報考人數常常達到5000人左右,競爭比例達到1:5.

學完又如何?多數人在中學就徹底告別奧數

中學階段的奧數,往往都納入了正規教育系統,較之小學階段顯得更規範並且"高端."華羅庚金盃"少年數學邀請賽和"希望杯"數學邀請賽都設了初中組奧數比賽.設在華師附中的廣東奧林匹克學校裡,學制三年的初中"奧數班"網羅的是在小學階段奧數獲過一等獎的學生.也有少量學生入讀廣大附中的"奧數研 究基地班.讀省奧校的競爭更加激烈:每年招不到100人,報考者達到2000人.

到了高中階段,還在學奧數的是殘酷的小升初,中考歷練後留下來的競賽尖子了.高中"奧數"培訓主要有兩種形式:一是位於華師附中的廣東奧林匹克學校從高一開始招全日制的"奧數班",另一種是各高中的學科老師輔導學生參賽.社會機構輔導"奧數"的非常少.

從小學開始的"奧數生"大軍經過初中階段的分流之後,絕大多數孩子就此與奧數徹底分手.對他們而言,充滿挑戰與痛苦的奧數歷程就此終結.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