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不允許周舵申請六四絕食

作者:海濤 發表:2009-05-26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五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但是,對北京學者周舵來說,不要說這樣的自由,就連申請的自由都沒有。

他星期一打算去戶籍所在地海淀區公安局申請六四當天在紫竹園公園絕食靜坐一天,還沒出門,就被公安國保人員擋在家門內。周舵說:「這不是共產黨天天在說要建設法治社會,所以昨天上午我就依法去申請啊。結果肯定碰回來了吧。根本就不讓我出門,在門口就把我堵住了。」

周舵是二十年前天安門廣場絕食四君子之一。六四後被捕關押一年。他星期二對記者說,這些年來,他每到六四都要絕食表示抗議和哀悼,只是以前的絕食都是自己在家裡進行的,而這次本來也不打算大張旗鼓,只是被公安擋在家裡不能出門,才發表文章,公開此事。

按 照中國的治安條例,公民要遊行示威必須到公安局先申請,得到批准才能成行。周舵說,但是,他還沒去申請,市國保大隊和當地派出所的民警就找上門,對他說: 不能去!絕對不能去!周舵說,他可以去上街買菜,但不能去海淀分局。周舵據理力爭,同警方「商討」了半個小時仍然不得而行。這樣,周舵今年只能仍然在家裡 絕食。

*警察讓周舵六四前找個地方旅遊去*

警察希望周舵能「找個地方去旅遊去」,遭到了周舵的拒絕。記者問周舵,二十年 前,他和劉曉波、高新、侯德健已經到天安門廣場絕食一回,絕食這種方法有什麼效果?周舵說:「當時,當然有效果啊,實際上是通過我們發出的六二絕食宣言, 給學生們一個思想震動啊。實際上是為後來的和平撤離奠定了思想基礎。不然的話,最後就剩下了一個多小時,工作怎麼能做得通呢?!」

周舵在他的聲明中說,89年6月3日晚上到4日凌晨,數以20萬計的解放軍,從四面八方向廣場推進過程中,用坦克、機槍、衝鋒槍開路,導致估計高達數千民眾的死亡。

就在六四凌晨,周舵和侯德健在漆黑的夜裡,冒著生命危險,找到清場的解放軍談判,後者同意讓天安門廣場的大批學生安全退場,避免了更大的流血犧牲。

至於為什麼二十年後仍然還要採取絕食的行動?周舵說,今天的絕食,目的非常簡單。周舵說:「沒別的意義,就是紀念。紀念那個慘痛的日子。」

周舵說,[六四]二十年來,他在兩個問題上---民主化和六四平反問題上,從來都沒有同政府保持一致。

*周舵對佩洛西訪華感到失望*

以 反對專制而著稱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來到中國訪問。南華早報星期二說,佩洛西顯然避開人權問題不談。周舵也對佩洛西提出了尖銳的批評:「Nancy Pelosi 這次也投降了吧,我估計,美國現在有求於中共。中共現在牛得很,手裡的牌,多得很。國際(對中共的)壓力幾乎沒有啊。只能靠我們這些中國國內的人來不斷去 努力啦。」

周舵說,中國是美國最大債權國,中國要不買美債,美元就可能垮臺。周舵說,希拉里·克林頓前一段來中國,也不提民主自由人權,這個世界都是現實得很。周舵說:「只有我們少數幾個神經病大傻瓜還在這裡弄什麼民主化。我們都快絕種啦!我們是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大熊貓一類的。」

不過,周舵說,中國還是有希望的,希望就在於中國政府不是鐵板一塊,有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有思想僵化官員,但更有思想開明的官員。所以,如果樂觀看問題,民主化還是有希望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