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全市逾千退休職工集會不滿政府拖延「折騰」

發表:2009-05-27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生觀察獲悉,今天(2009-5-26)上午,山東省煙臺市全市退休工人因不滿政府遲遲不解決工人問題,被迫再次發動大規模請願行動。到上午九點左右,我們和現場煙臺市"企業退休職工代表小組"成員通話時,被告之煙臺市政府禮堂前已聚集了來自全市各個企業的一千四、五百工人。在電話中,我們也聽到現場嘈雜的聲音。

煙臺全市退休職工今天發動大規模的行動,直接導火索是煙臺市政府2009年3月發表的《致全體市屬企業退休職工的信》,在該信中,對該市職工要求多年解決煤氣取暖費問題答覆為,拖欠十年的取暖費只報銷3年的,分3年發給(十餘年只給30%左右)。此舉立即引起了工人們的不滿,他們指此解決方案違反煙臺市政府此前頒發的規定,及對工人的承諾,煙臺市"企業退休職工代表小組"代表為此多次與政府交涉。昨天,煙臺市退休職工代表小組十名退休工人代表和煙臺市解決退休職工的"領導小組"就上述問題進行了對話,但該領導小組"以經濟困難等種種藉口拒絕提高報銷標準。

在煙臺市退休職工代表小組2009年5月18日發出的一封名為《還要折騰我們多久?》(附後)中,工人們"要求市委、市政府和‘領導小組'的領導,遵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最新發布的三個文件精神""與代表小組全體成員進行認真對話,解釋、回答、研究該信所談的相關問題""要求允許各企業退休職工代表願意參加者,每單位派一名代表參加旁聽"。

在煙臺市,有一個"企業退休職工代表小組",民生觀察此前曾訪談了該小組的成員之一于先生。據瞭解,代表全煙臺市一百多家企業、十七萬退休職工的"企業退休職工代表小組",一直堅持理性維權的方式,他們日常的維權行動不僅公開、透明,還注重與政府、公安的溝通與互動。就如5月18日這封公開信,他們事前就向當地政府和警方作了通報。2007年5月28日、2008年4月24日、2009年3月20日這幾次均超過千人的全市工人集體行動,都進行得和平、理性,進退有據。近年,煙臺全市退休職工一直在為退休補貼、住房補貼、暖氣費報銷等問題提出訴求與行動。

據今天中午瞭解到的最新情況,今天上午煙臺市政府拒絕和工人們進行對話。煙臺市退休職工代表小組代表于先生、田先生向現場工人介紹了昨天談判等相關情況。雖然現場有大量警察和便衣,但雙方都未採取過激行動,工人們現已逐漸散去。

民生觀察工作室

附:煙臺:還要折騰我們多久?

(再致市處理企業退休職工上訪問題領導小組)的信

各位領導:你們好

我們提出這個問題,不是憑我們的想像,翻開相關文件,看看就會清楚的,我們的希望是不要再繼續折騰下去。

單就退休職工的幾項報銷問題,看看幾年來是怎樣折騰的。2006年4月20日,二十五個單位的退休職工代表向市領導提交了關於十四項不公平待遇問題的書面材料,其中包括報銷的問題。【處理部分企業退休職工上訪問題領導小組】於2006年5月19日的【答覆意見】是:"由企業按照有關政策或......執行。"於7月 11日的【補充意見】是:"由企業按照市有關政策給予解決;......執行"。於2007年7月3日【進一步答覆意見】中的答覆是:"【答覆意見】已有明確意見。"三次答覆折騰了一年多,還好沒有脫離按市政府有關政策的基本原則。到2008年4月30日,市處理部分退休職工上訪工作辦公室成立(以下簡稱"工作辦"),這期間又折騰了近一年的時間。2008年5月28日,"工作辦"根據退休職工代表小組提供的材料(以下簡稱"代表小組")於6月2日匯總成書面材料,材料最後一條寫到"其他12項問題需要有關部門研究答覆並督導落實。"其中包括各項報銷的問題。廣大退休職工最關心的是以上說的"研究答覆","代表小組"為爭取到答覆意見,不知跑了多少趟"工作辦",直到2009年3月某日(沒有標明日期)。以"工作辦"的名義發表了【致全體市屬企業退休職工的信】(以下簡稱"致信"),這一折騰又是十個月。由於政府的不作為,有關部門的推、拖、忽悠致使退職工的這點小事折騰了三年,沒有得到較好的解決。"致信 "的出臺是緊跟著退休職工代表小組3月20日要求在市府禮堂門前的裁決活動發出的,是否有直接關係,還是對退休職工的應付措施?大家只能猜測分析。"致信 "中關於煤氣暖氣投資確定三年分36個月發給。拖欠十年的取暖費只報銷3年的,分3年發給(十餘年只給30%左右)。原來市政府的政策和其中的細節規定,一腳踢到九霄雲外去了。而且說兩個"三年"的規定是市委、市政府的決策,讓人難以置信。"致信"發出後,引起了廣大退休職工的強烈不滿,退休職工代表小組在廣泛聽取反映的基礎上,於2009年4月6日向"工作辦"和區公安局送交了"批駁(1)"的材料,在"領導小組"不予理睬的情況下,於4月20日,又專門給"領導小組"發出一信,信中要求"領導小組"於4月28日上午9點,在市府禮堂,針對"致信"和"批駁(1)"的意見和要求進行解釋和答覆。這時有關部門對"代表小組"做工作,要求"代表小組"再讓些時間,相信政府會給予答覆的。在等待期間,於4月28日,針對"致信"的內容,"代表小組"匯總了8條意見和要求,徵求了廣大退休職工的意見,同時送交給有關部門,至今沒有一點回音,"代表小組"的匯總材料得到了廣大退休職工的支持,強烈要求"代表小組" 積極爭取有關部門的答覆,並對所有問題與市有關領導展開對話,為此向市委、市政府和"領導小組"提出以下要求和建議:

一、要求市委、市政府制止"領導小組"兩個"三年"違背原市政府文件的錯誤規定,按原市政府文件的規定落實相關的報銷事項。

二、兩個"三年"的規定,從各個方面都是維護少數企業老闆的利益,損害了退休職工這一弱勢群體的利益,違背了黨和國家保護弱勢群體利益的基本原則,是一項劫貧濟富的政策,應當受到嚴厲批判。

三、 "工作辦"用書信發出的"政策規定,"否定、代替市政府的正式文件,不知是否符合程序規定?目前大家積極報名登記,是怕明天這點錢不知道給不給的擔心所致,這是中國人"老實"的原因。其內心哪個願意吃虧?要求市政府講點規則,下個正式文件。即然認為決定是正確的,為何不光明正大的下個文件,難道是十五萬退休職工的問題不值得政府下個文件嗎?

四、對"工作辦"2008年6月2日匯總的問題及落實情況的材料中說的,"其他12項問題需要有關部門研究答覆並督導落實。"的問題進行答覆。

五、要求市委、市政府和"領導小組"的領導,遵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最新發布的三個文件精神,針對"工作辦"的"致信"和"批駁(1)"反映的意見和要求,與代表小組全體成員進行認真對話,解釋、回答、研究該信所談的相關問題。時間安排在5月26日上午9時,在市府禮堂大會議室進行,同時要求允許各企業退休職工代表願意參加者,每單位派一名代表參加旁聽,屆時代表小組十名代表將按時出席。

此致

敬禮

退休職工代表小組

2009年5月18日


来源:民生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