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107學年提前實施 (圖)

作者:林曉雲、胡清暉 發表:2009-05-27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部12年國教草案

今年上小一學童 免試免費升高中職

面對家長團體要求馬政府實施十二年國教,否則將走上街頭抗議的壓力,一度表示一百一十年才要啟動延長國教的教育部長鄭瑞城,昨改口宣布,教育部規劃將一年多編列二百億元,一百零七年起把九年義務教育延長為十二年國教,今年九月上小一的小朋友,將可"免考試"、"免學費"上高中職!

屆時不僅社區高中免試招生,明星高中也須釋出免試名額,預計只留約五%到十%的名額可考試招生。

明星高中只留5至10%名額考試招生

教育部預估,一百零七年的國三生有二十一萬二千人,以十%估算,屆時最多隻有二萬二千多名學生須考試擠明星高中,國中基測則由兩次減為一次。

免試部分,鄭瑞城表示,目前分兩派意見,一派主張不採計國中在校表現,另一派則建議改採計國中在校表現,有人認為採計應愈來愈少,另有人則主張愈多愈好。升學審議制度委員會預計今天將開會討論,預定六月九日底定,公布確切方案。

學區劃分 教育部傾向"自然形成"

鄭瑞城指出,既是義務教育,當然要免學費,但會逐步推動,先從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或要直接讓高職生全部免學費,還在討論中。

免試升學勢必牽涉到學區劃分,可能引發遷居明星高中學區的歪風,目前各界意見分歧,有人主張適性學區,也有人主張以目前全國十五個分發招生區為主。鄭瑞城表示,原則上會採"自然形成"學區,有待進一步定案。

建中:可讓名校單招 多元培育人才

建中校長蔡炳坤表示,他支持大部分學生可免試升學,但政府也要考量人才培育,對學術專長及潛能學生,給予較適當培育機會,可思考讓明星高中"單招",多元招收各種才華學生。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則指出,目前前三志願明星高中學生數隻佔五%至六%,免試入學後,估計二十%國中生會想考試進明星高中,約八十%會免試進社區高中。

家長團體另堅持明星高中應保留四成名額,供繁星計畫、專長學生申請入學、較偏遠國中學生,這才是玩真的。

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則指,免試升學要成功,臺北、高雄、臺中三個都會縣市必須配合,才能辦得到。

家有四歲半孩童的徐姓家長坦承,還是會想讓小孩去考建中、北一女。另有王姓家長則表示,他並不想讓小孩去擠明星高中,十二年國教可讓家長不用"孟母三遷"。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