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學者為鄧玉嬌發聲 讚中華道德史上的豐碑

發表:2009-05-28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語言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所長高旭東近日通過北京律師朱明勇轉發他的文章,從道德層面解讀鄧玉嬌為什麼值得表彰,讚揚鄧玉嬌將因為她的「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而在中華民族的道德史上樹起一座豐碑!

北京律師朱明勇在博客中標注「與高旭東先生的相識也是源於鄧玉嬌案件,昨晚高旭東先生專門約我在清華園相見,當我趕到約定地點,出現在我眼前的是高先生已經訂好的一桌豐盛的晚宴,居然為我一個人。沒想到對我這樣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德高望重的高先生居然如此盛情。席間,圍繞鄧玉嬌,我們相談甚多。我們談起法律、談起文化、談起道德。談起中華文明五千年價值觀的變遷,娓娓道來的大家風範,給了我一個關於鄧玉嬌案件全新的視角,受益匪淺。我終於有了‘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悟。最後他委託我將他從道德層面解讀鄧玉嬌的一篇文章在我的博客公開,以期引起人們對鄧玉嬌更多的關愛和支持。」

註:
高旭東,著名學者,現為北京語言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所長,教授,1998年12月被評為博士生導師。山東大學文藝美學中心兼職教授、北京大學跨文化研究中心學術委員、中國比較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現代文學常務理事,中國魯迅研究學會理事,梁實秋學會會長。
已經發表學術論文190多篇,出版《生命之樹與知識之樹》、《文化偉人與文化衝突》、《魯迅與英國文學》、《五四文學與中國文學傳統》、《走向21世紀的魯迅》、《比較文學與20世紀中國文學》、《中西文學與哲學宗教》、《高旭東講魯迅》、《跨文化的文學對話》等專著,《孔子精神與基督精神》、《審美教育新論》等合著,主編《世紀末的魯迅論爭》等文集。

原文:鄧玉嬌為什麼值得表彰?

高旭東

寫文章都有選取的材料和立場。我首先聲明:本文全部材料來自官方,即巴東警方的三次通報。至於我本人的立場,既非左派,亦非右派,就是一個培養了30多個博士的教授。我任職的北京語言大學,是以傳播漢語、弘揚中華文化為使命的,因而我就從弘揚中華文化說起。

孟子關於大丈夫的標準想必大家都知道的,就是「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其實說說容易,這三條哪一條都不是很容易做到。「貧賤不能移」很難做到,管仲所謂「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晁錯所謂「飢寒至身,不顧廉恥」,從正反兩個方面表明瞭「貧賤不能移」的艱難,所以孔子才表彰他那位身處陋巷仍能快樂的大弟子顏淵。至於「威武不能屈」恐怕就更難做到,中國人絕非做漢奸的材料,看看現在網上的愛國熱情是多麼高漲,但是我們也不會忘記一個日本人小隊跟著一個漢奸大隊的那段歷史,尤其是近年屢屢發生的處女娼妓案——就是一些想撈錢的警察抓住良家女孩當妓女處理,而被抓的女孩幾乎無一例外地招供自己是妓女,出了局子才覺得很窩囊而去做處女鑑定。試想,如果不是經受不了嚴刑的折磨,有哪個處女會將娼妓的污水潑到自己身上?

鄧玉嬌,一個21歲的弱女子,居然做到了孟子大丈夫三條標準中的兩條:「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另外一條她也未必做不到,只是她很貧寒,根本不會有高官富貴的條件。但從她「出污泥而不染」的情操來看,她是根本蔑視那些高官富貴之人的。鄧貴大就沒有想到,還有用錢擺不平的女孩,所以他拿出4000元錢抽打鄧玉嬌:「怕我們沒錢?」而這個價碼也正是前些日子媒體上公布的嫖處女的價碼。4000元,對於窮鄉僻壤裡靠給人洗腳或者管KTV的女孩來說,著實是個不小的數字,至少將來鄧玉嬌開店的資金解決了。而開成一個小店,鄧玉嬌也就奔上小康生活了。然而鄧玉嬌不為所動,回答甚至沒有半點猶豫:「給錢也不干」!鄧玉嬌的言行,正是孟子所倡導的「貧賤不能移」的精髓,也踐行了孔子的「不義而富且貴,富貴於我如浮雲」的理論。

事實上,三個大男人逼迫一個小女子,鄧玉嬌肯定感受到了他們的「威武」與猖狂。現在有些人居然替鄧大貴們辯護說,他們沒說要姦淫鄧玉嬌啊。我真是搞不明白這些人的智商,黃德智一開始看見鄧玉嬌的時候,就提出了要「姦」她的訴求(用詞是「特殊服務」或「異性洗浴服務」),如果鄧玉嬌答應,整個案情就變了:鄧貴大們並不違背鄧玉嬌的意志,不過整個案件就變成了賣淫嫖娼案,而且是集體嫖娼。當鄧玉嬌告訴他們自己不從事「特殊服務」而僅僅是KTV員工的時候,黃德智的反應居然是整個雄風賓館的女性都是預備讓他們「姦」的。他們確實是喝醉了,醉到了天下女子都該被他們輪姦的程度!當鄧玉嬌既拒絕了黃德智的「姦淫」訴求,又拒絕了鄧貴大出高價「姦淫」的要求,剩下的搏鬥——鄧玉嬌兩次試圖離開都被「摁倒」、「推坐」,不正是一種 「威武不能屈」精神的體現嗎?

一個弱女子,面對金錢不動心,面對鄧貴大們的「威武」而不屈,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和人格而自衛反抗,這不正是我中華民族雖經幾千年而屹立不衰的最寶貴的精神嗎?在金錢萬能、淫慾橫流的當代社會,不正是應該弘揚的傳統文化的精華嗎?我想,這正是鄧玉嬌在網路上獲得全國人民的愛戴、甚至有那麼多民間文人為她樹碑立傳、作詩作文的原因。因此,無論最後法院怎麼判,鄧玉嬌都會因為她的「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而在中華民族的道德史上樹起一座豐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