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街頭許多撿垃圾的,大部分竟是中國人

發表:2009-05-28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淒風苦雨中,徘徊在巴黎街頭巷尾有這樣一批特殊的人群,他們每天下午五點左右出門,晚上八九點鐘趕回住處,因為此時正是千家萬戶把垃圾箱推到門口,垃圾車到來前的空當時間。他們一手拽著小拉車,一手拿根鐵叉子,每走到一個垃圾箱前,熟練的掀開蓋子,用叉子翻動垃圾箱裡的雜物。有"好貨"急忙裝進小拉車,無收穫繼續匆匆往奔走。

這些巴黎街頭撿垃圾者,絕大部分是中國人。

國同胞在巴黎街頭撿垃圾現象,源於2003、04年左右,法國向中國開放旅遊市場開始。隨著中國赴法旅遊人數猛增,一些人按旅遊身份來到法國後滯留不歸,這些人大多是東北、天津、青島等地的老鄉,在國內下崗或是生活壓力大,冒險出來闖天下。可是法國殘酷的現實,使他們逐漸意識到國外生活並非想像"天堂聖地"。在沒有身份,語言不通的情況下,要打入法國社會猶如天方夜譚。

即便在潮汕人和溫州人佔多數的華人圈裡,也會由於生活習慣,地域差別,被排斥在圈外。一些人於是做起了各種各樣的工作,巴黎街頭撿垃圾就是其中一種。

我曾問一個朋友的朋友,他算是最早在巴黎街頭撿垃圾的中國人之一。他告訴我,自己開始撿垃圾,最初是工作太難找,即便碰巧找到工作,也是干搬運工、打雜工類的粗活兒,掙錢少,經常受氣挨罵。

後來,他注意到巴黎街頭的垃圾箱比比皆是,像一座"寶山",索性買了個小拉車,走街串巷,以撿垃圾為生。撿垃圾雖然聽著不好聽,看著不好看,但比較自由,最起碼不受自己人的氣。

他還說,一般說來,他們不走大街,只穿小巷,怕法國警察警逮住遣送回國,他是專職撿垃圾的一類人,也有人兼職,比如做保姆、餐館工等其它工作華人婦女們,有的就捎帶撿垃圾。

我問他撿來的貨怎樣出手,他說舊衣服、舊電器,洗乾淨修理好弄到舊貨或廉價市場擺攤兒賣,生活用品當破爛兒賣掉,出手便宜,好在沒有成本,能夠自給自足。

問他行情如何,他說以前還不錯,現在越來越不好幹了,做這行的人太多。他說自己早晚要改行,幹這行心理壓力太大,一是怕警察逮著,二是人家看你的眼光像針扎心裏一樣,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

巴黎街頭撿垃圾的中國人不少,但它並非全是中國人的"專利"。據法國數據顯示,法國經濟不景氣,越來越多的人湧入到撿垃圾的大潮當中。

法國人佔據的多是菜市場和超市。每到大市場收攤的時候,法國人拉著小車或提著袋子,把攤販扔掉的蔬菜撿走。他們說這樣會省下不少生活開支。也有人在超市門口"蹲坑兒",撿超市處理的過期食品。法國食品法有嚴格規定,超市過期食品必須及時處理,超市更不敢再貼標籤重賣。

因此每到下班時間,一箱箱的過期食品,如牛奶、乳酪、牛肉、雞蛋、蔬菜等被推到街上,久等旁邊的人便一擁而上,翻找還能用的食物。法國撿垃圾的人中有退休人員、殘疾人、待業者、領取最低工資者以及流浪漢,有的不光是窮人,還有穿著體面、舉止文雅的中產階級。人們撿垃圾的理由只有一個,生活費越來越貴,垃圾箱裡撿來的東西是免費的,垃圾箱裡的財富人人可取。

法國經濟不振,以前說是撿,現在只能用"搶"來形容了。可是人多人少,擁擠與否,大家都很遵守秩序,不搞得滿地狼藉,那樣警察會來干涉,甚至報請相關部門做規範管理,他們會自食其果,得不償失。巴黎撿垃圾的人好似一道特殊的風景,"蓬勃興盛"源頭便是經濟持續低迷狀況和亟需深入改革的移民政策。


来源:鳳凰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