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震驚!官員只因吃了盤鵝肝便被逼辭職

發表:2009-05-29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歐是政治地理名詞,特指北歐理事會的五個主權國家:丹麥、瑞典、挪威、芬蘭、冰島。包括歐洲北部的挪威、瑞典、芬蘭、丹麥和冰島5個國家,以及 實行內部自治的法羅群島。北歐西臨大西洋,東連東歐,北抵北冰洋,南望中歐,總面積130多萬平方千米,總人口2500萬。北歐的絕大部分屬於亞寒帶大陸 性氣候,冬季漫長,氣溫較低,夏季短促涼爽。北歐國家的人口密度在歐洲相對較低,經濟水平則最高,丹麥、瑞典等國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均遙居世界前列。林 業、水力發電、鐵礦開採、漁業、造船業和航運業,均為北歐的傳統經濟部門。北歐五國是典型的社會福利國家,高所得、高稅賦,卻也高福利。因為北歐政府拿了 人民的血汗錢,甚少傳出貪污、腐敗,反倒建立了殷實的社會安全網,一手照料每位國民從搖籃到墳墓的過程,大體實現了〈禮運大同篇〉裡幼有所養、老有所終的 烏托邦境界。

一名典型的「中國裸官」(即家屬早已出國定居,財產早已轉移,只自己留在國內當官)在出逃之前往往要經歷轉移資產、家屬先行、準備護照、猛撈一 把、辭職或不辭而別、藏匿寓所、護的身份等七大步驟,只要有一個環節設置足夠的障礙,「裸官」就很難得手。 」可惜我們環環稀鬆,空子太多。作者說,北歐那些彈丸小國的許多措施都值得我們借鑒。

比如芬蘭,對它的公務員來說,受禮和吃請是天大的事,法律規範十分苛刻,一不小心就會把前途全搭了進去。喝一杯啤酒,吃一個三明治可以,如果不小 心喝了別人的葡萄酒隨時隨地可能出問題。公務員不能接受價值較高的禮品,這個「價值」概念非常細化,根據物價指數調整,一般在25美元左右,但它的物價水 平高,一杯白開水就是5美元,喝5杯白開水就過槓了。公務接待,一起吃飯有什麼人,點什麼菜,花多少錢,都要鉅細無遺的在網上開列清單,以備監督。 2006年,芬蘭的中央銀行的行長引咎辭職,因為他在一次公務招待中吃了一道肥鵝肝,媒體上網查閱菜單,說其「貪腐」(作為中國的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 同時也是一個政府部門,中國所有的銀行都歸央行、人行管,人行的行長和財政部部長、教育部部長一樣都是正部級官員——轉貼者附註)。

還是芬蘭,,除總統外,整個公務員系統中,只有總理、外交部長、內務部長和國防部長4個人享有專用公車待遇,而且也只能在上班時使用。對其它公務 員集體使用的公車有一套監控系統。公車上裝有兩個按鈕,分別刻有公務又私事字樣,公務員上車時必須先分清情況按下按鈕。如果按下了公務按鈕,而汽車實際行 駛的方向不對,監督人員立馬會給你打來無線電話。

比如丹麥,政府、議會、軍隊等部門均設有專職的管理人員,負責替出差人員通過旅行社預定旅館和機票。如果出差一天,按小時補貼。出差人員除非那裡沒有公交,才能打的,否則一律坐公共汽車。代表團出國絕對禁止在沒有公務活動的國家過夜,除非當天沒有返程的交通工具。

比如瑞典,一個年青人到警察局報案,說他的長號丟了,值班的警察隨口說了一句,你想盡快的找回長號,破案後你的沒餡餅送來。年青人趕快去買餡餅, 破案後警察並沒有去吃。後來有人知道此事,向法院告發,這位有38年的老警官還是被判超越了「廚房限定」,扣發8天工資。實際瑞典人習慣在喜慶的時候吃餡 餅與朋友共享歡樂,而且是大家約定成俗的慣例,但發生在公務員身上是不允許的。

這些在我們看來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而這些國家卻把它提高到反腐的高度去關注和解決。

我們公款旅遊,公車私用、公款吃喝,已經見怪不怪,無人過問,我們的公安局恐怕沒有吃餡餅的,不是我們清廉,而是不屑去吃這類飯食。

目前腐敗的蔓延趨勢嚴重,似乎到了無人畏懼的程度,認同腐敗、集團腐敗、群眾灰心、措施無效,是當前一種危險的趨向。

從北歐的反腐措施,我們應該有所借鑒,國情不應忽略,但也不易過分強調。現代政治文明我們不應拒絕,這些東西沒有階級性,千萬不要在姓「資」姓「社」上反覆兜圈子,以致貽誤自己,危害國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