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何處是

作者:一竹 發表:2009-05-29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連日的春雨凋落了一樹的春花之後,早上一出門,彷彿昨天還春意盎然的小街,一下子沉靜了許多,眼前是一色的綠意。就在這沉靜的瞬間,我忽然對春有了另一種理解:春在給人希望的同時,更多的是對生命的鞭策,對生命的磨礪。就像春風一夜之間吹開了春花,一場凌厲的春雨裡便落紅無數,之後長久於枝頭的就只有綠葉了。短暫的美麗綻放,給了人欣喜與希望,這也許就是春花的使命;但春花於風雨中轉瞬的凋零,彷彿在告訴我們,生命的永恆,在于謙遜與堅韌,這也許就是綠葉的使命吧。"看花應不如看葉,綠意扶疏意味長"啊!

春天實在是太過倉促,當你實實在在體會到她的到來時,她便轉身而去,隱身於夏的郁綠中了。我忽然明白了古人"惜春常怕花開早"的感嘆。其實,多少次也想提筆對春天說一點兒什麼,諸如希望之類的話,然而每次提筆,總覺的有一絲的矯情;因為,春之於我,彷彿總是一種別樣的味道。這種味道,終於在這個春天明瞭於心了!

而青春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前日友人來訪,因為要尋一些舊的影子,為青春做一個明證,我努力去尋些與青春有關的的日子。竟然發現,點點滴滴,細碎如銀,如泛著月光的平靜湖面,微微蕩漾著漣漪;又仿若一場清夢浸潤在微雨中,讓人在輕觸記憶的那一刻,夢醒時分依舊如夢。

那是青春最美麗的季節,美得足以讓所有浪漫情懷綻放它的花蕾。我們曾一起走過春江之畔,在春雨中去尋那五瓣的丁香;我們也曾在"夕陽別落下"的歌聲中,挽留那"半江瑟瑟半江紅";我們曾點燃篝火,一起傾聽那夏夜的蟲鳴;我們也曾欣喜於那年的第一場雪帶給我們的其樂無窮......

而這一切,是在我告別了那段歲月的很多年以後的今天,在刻意的翻閱中,回憶起來的。噢,原來我也曾有過如此的青春!只是我的那個青春,就如同這個春天剛剛綻放的一樹春花,美的惹人的眼;卻在連宵風雨中凋落了她所有的絢麗。但那葉子還在,在風雨的摧折中,生命之樹卻更見它的茁壯與堅韌了。

不寫這樣的文字,已經有很多年了,因為我已經尋到了另一種人生,一種比青春更美麗,更有意義的人生--返本歸真。在淒風苦雨中,當我不斷成熟的時候,我知道了,那個曾給了我生命希望的春天,同時也給我準備了一條磨礪我生命的路;讓我漸漸明白,那些曾經青春艷麗的日子,是抵不過風雨侵襲的,而繁華落盡後的淡泊寧靜,那才是生命的本色。

因此我曾寫下了《靜夜思》

(一)
曾經艷陽下的美麗
何如這靜夜裡
把純然的光華
呈給來時的天地

(二)
曾經歷淒風苦雨
怎知不是為虹的華彩
只為在迷濛中
洗去那滿身的塵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