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詩意淺析

大道蘊真德者悟之

作者:留真 發表:2009-05-30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而作

張崑崙

神傳真文化 玉籐結金瓜
希臘古雕塑 文藝復興畫
聖賢知珍惜 藝苑盡奇葩
美韻育乾坤 賢良遍天涯

末世人比邪 瓜爛蛆蟲霸
金埋千尺下 藝苑黑風刮
怪胎浪尖耍 靈魂被毒化
盲人騎瞎馬 疾步陷阱踏
 
金帷幕拉 海底浪淘沙
金寶真相顯 正道金橋架
天際起朝霞 大地神光灑
神佛來正法 重栽天韻花

來日淘金潮 濤勢更洪大
金性通天渠 自不甘受壓
大賽結聖緣 神佛催奇葩
一朝悟真道 藝海蛟龍駕

這首詩共分四段:

第一段寫了古時神傳文化的美好;第二段寫了末法末劫的現代,其藝術變異景象的可怕;第三段寫了舉辦油畫大賽的重大意義;第四段寫了大賽聲勢將越來越洪大,和對參賽者的厚望。

其詩結構象條金鏈環環緊扣,又似玉階登天,引領讀者思想步步升華;語言樸實無華,立意高遠深邃而恢宏;四段,顯然是四幅色調各異,形象生動,氣韻貫通,主題鮮明的巨幅畫,是四部旋律優美且氣勢滂潑的交響曲,

第一段

"神傳真文化 玉籐結金瓜",說古代的傳統文化是神傳的真正文化,蔓正瓜純,完美,聖潔,是最好的文化。

"希臘古雕塑 文藝復興畫",是拿這些人們所熟悉的古代作品,來品味它的完美與聖潔。在技法上它強調理性,明晰,秩序,和諧,結構準確,平衡對稱,與理想化。內容上表現崇高的道德內涵和永恆的精神價值。正因為它有一套美學原則貫穿其中,作品才能達到完美。所以各大博物館,和文化氣息濃厚的地方,都有這類藝術作品,其審美價值經久不衰。

"聖賢知珍惜 藝苑盡奇葩",是說過去的那些藝術家們知道珍惜這些傳統理念和美學原則;人們也知道珍惜這些真正的藝術。路易十四建造盧浮宮,使大量藝術珍品得以保存;拿破崙請大衛做宮廷畫師,有力的支持了新古典主義繪畫的發展,等等,所以那時的正統藝術能在法國和義大利等整個歐洲綻放異彩。

"美韻育乾坤 賢良遍天涯",說這些美好的藝術品釋放出的正的能量場影響著,育□著乾坤中的萬物,更直接影響著人類社會的道德觀念。因為宇宙中的事務是上下對應的,天時地利人合,所以那時的社會風氣良好,好人遍天下。

第二段

"末世人比邪 瓜爛蛆蟲霸",是說佛教講的末法末劫的現在,人不是相互間比誰更好,而是比誰更壞,更邪。反映到藝術作品中,就是比誰變異的更厲害,更離奇,更醜陋,更刺激。李洪志大師在美術創作研究會講法中說:"如果人把不美的東西當作是美,那人類的道德已經完了。"所以人類的道德也好,藝術也好,都沿著成住懷滅的規律已走到了無法看,無法收拾的壞滅階段。"瓜爛"是形容目前社會現象的腐敗和藝術變異的厲害程度,特別是在中共惡黨統治下的中國,越是好人越被打壓,蛆蟲壞人反稱霸王的現象就特別嚴重。

"金埋千尺下 藝苑黑風刮",說真正好的藝術家和藝術作品被打入千尺以下的冷宮,美術學院很少教授基本功,傳統理念和技法幾乎喪失殆盡。正統的藝術家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如像布格洛這樣優秀的寫實畫家,在美術史上得不到應有的評價,現在很多技術好的藝術家和教授卻在街頭畫像為生。藝術界的變異風氣越刮越凶。

"怪胎浪尖耍 靈魂被毒化"說那些醜陋變異的藝術反倒成了當今最吃香的弄潮兒,就連各國政府分管藝術的部門都從經濟等各方面支持現代藝術。然而這些變異藝術卻在時時處處毒化著,變異著觀賞者的心靈。

"盲人騎瞎馬 疾步陷阱踏",說人在迷中瞎混,道德急速的下滑而不知收斂和改好,從而急速加快著自己的被銷毀。歷史上也是這樣,當人不符合做人的標準的時候就會被神銷毀,如五千年前的大洪水,兩千年前的羅馬大瘟疫,及從出土文物中都能看到的,整個人類文明由於道德敗壞而被銷毀又重新繁衍新的人類,再敗壞再銷毀,不知有多少次了。今天的人比邪就是互相推波助瀾,疾步走向被銷毀的萬丈深淵?。 

第三段

"淘金帷幕拉 海底浪淘沙",是說新唐人電視臺本著弘揚純真,純善,純美宗旨舉辦的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拉開帷幕,翻江倒海也要把埋在千尺下的藝術家們找出來的決心。    

"金寶真相顯 正道金橋架",是說通過大賽使那些真正的藝術家顯露出了他們的真實面貌和高貴價值,從而為藝術歸正,起到了棟樑的作用。  

"天際起朝霞 大地神光灑",是講08年首屆油畫大賽初見成效,選出的作品質量如此之高和純淨美好,已使藝術回歸的盛舉朝霞滿天,同時人們對大賽的意義也有了較普遍的認識。詩是運用了形象思維,天上朝霞,地上金光,中間架金橋,是多麼美麗的一幅油畫。

"神佛來正法 重栽天韻花",這裡是說藝術歸正到傳統的美好狀態,,是勢不可當的天相變化,也是神佛最大的慈悲於人,重新為人類藝術帶來新的繁榮。  

第四段

"來日淘金潮 濤勢更洪大",是講油畫大賽年年要辦,而且聲勢將會越來越大,越來越深入人心。   

"金性通天渠 自不甘受壓",是說所有正派的藝術家們,肯定根基好,通天性,悟性高,明白事情輕重的,也很可能是帶著生前誓約來完成今天藝術歸正使命的。所以自不甘於變異社會給予的不公,更不能屈從於某種政治壓力,而會藉助這次參加大賽的契機嶄露頭角,閃爍光輝。

"大賽結聖緣 神佛催奇葩",是說新唐人舉辦的所有大賽都是非常偉大殊勝的事,一旦與大賽結緣,神佛都會幫你在藝術上獲得成功,因為宇宙中的眾神既為人間的藝術如此敗落感到傷心,又為藝術能回歸正統而感欣慰。他們正企盼這些偉大藝術家們的出現,當然也會給你智慧,和用他那無比慈悲的大手,托起藝術家們的輝煌。事實已經證實了這一點,有些大賽的獲獎者,一舉登上了全球最高級的舞臺而成了世界級的明星,這還是在人這裡能看到的成功。正因為他在人類藝術歸正的關鍵時刻起到了棟樑作用,已樹立了永恆不滅的豐碑,同時也在生命的永遠中擺放了無比美好的位置。

"一朝悟真道 藝海蛟龍駕",這裡是說一旦悟到宇宙人生的真諦和藝術的規律及其藝術家使命的時候,那真是具備了大智慧,也有了你施展才華的廣闊天地。作者在他的另一首詩《著文》中也表達了同樣的思想,"視透千層宇心融萬重坤筆駕五彩雲文著一絕倫"。從《淘金》這首詩裡,我們看到了大賽評委主席張崑崙教授對參賽者給予的厚望,他企盼所有參賽選手通過大賽互相交流,共同提高,都能成為藝術界的佼佼者。現在社會上的很多藝術家雖有一定的技巧,但不知畫什麼,是因為他們既沒有正確的方向,又無深刻的思想。

我讀過《淘金》詩後,受益良多,對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系列大賽的意義有了較深刻的理解,也看到了他們想通過大賽引領人類藝術步步走向正規美好的充分信心和決心。雖然現在社會上的各種大賽很多,但它絕不同於其他任何大賽。欣喜之餘,寫出自己的一點淺顯理解,不當之處敬請諸位有緣同好給予指正。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