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鉻烤瓷牙可致腎病?民間調查PK官方發言 (圖)

發表:2009-05-31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段時間,鎳鉻烤瓷牙導致腎病的消息,從網上一直傳到衛生部,引起公眾廣泛關注。不同的專家觀點與媒體解讀,一時間令無數裝有鎳鉻烤瓷牙的人疑慮重重。儘管官方調查結論說鎳鉻烤瓷牙與腎病之間並無因果關係,很多人還是被嚇壞了——口腔科頻繁接待要求取出烤瓷牙的患者,能夠進行重金屬檢測的醫院諮詢電話被打爆,裝了鎳鉻烤瓷牙的網友們相約去醫院檢查腎臟。

5月8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顏江瑛總結初步評估結論:「鎳鉻烤瓷合金是國際通用的口腔修復材料之一,目前尚未發現安全性問題。衛生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至今也尚未收到使用鎳鉻合金烤瓷牙引起的'腎病'報告,但極個別患者使用鎳鉻合金烤瓷牙可能會出現一些過敏表現,一般到醫療機構檢 查、處置後不會導致傷害。」

這則發言被稱為能讓烤瓷牙問題「塵埃落定」的政府回覆。但事實上,這一發言並未平息烤瓷牙引起的風波。一則長達3萬字的「民間版」烤瓷牙安全性調查報告,針鋒相對地對此前中華口腔醫學會口腔材料專業委員會完成的一份558字的調查報告提出質疑,並受到廣大網友的熱捧。鎳鉻烤瓷牙到底安不安全,在官方和民間,最終釀成了一場各說各話的爭論和糾紛。

A 一則帖子引起軒然大波

今年3月,家住漢陽的李女士在報紙上看到鎳鉻烤瓷牙可能導致腎病的報導後十分不安,因為她剛剛查出患了腎炎。兩年來,她先後在武漢市第五醫院和省口腔醫院第七門診部兩家三級醫院鑲了5顆烤瓷牙。最近她因為經常腰痛,去醫院做尿檢發現尿蛋白出現兩個加號,表明有腎炎。她到網上搜索後得知,最早是網友劉先生爆出的「黑幕」。劉先生在天涯社區發帖「應當禁止鎳鉻烤瓷牙的使用」,文中詳述了自己受慢性腎炎困擾、尿蛋白和尿潛血已近4年而查不出病因的經歷, 談到了《美國腎病雜誌》上的一個病例報告,一名女患者在安裝鎳鉻烤瓷牙後患上腎病,烤瓷牙卸除後,腎病痊癒。結尾處,他說:鎳鉻材質的烤瓷牙在很多國家已禁止使用,自己的病因就是2004年、2005年裝過的兩顆烤瓷牙。之後,還有很多有著類似經歷的網友,都在檢測體內鎳鉻含量是否超標,以證實腎病是否和鎳鉻烤瓷牙有關。

李女士坐不住了,第二天就前往自己鑲牙的醫院質問,自己的腎病是不是由於烤瓷牙引起,但醫生的答覆卻是不能肯定,最好是查血液中鎳鉻金屬含量是否超標,再下結論。隨後,她又來到同濟、協和等大醫院諮詢能不能檢測鎳鉻含量,卻被告知都沒有重金屬檢測項目。幾經周折,她終於打聽到武漢只有武漢職業病防治院開展該項檢測。在她之前,已經有30餘人找到該院,進行了尿鎳含量的檢測,但是沒有一個人查出超標。

裝有烤瓷牙的患者恐慌不已,眾多號稱遇到類似問題的網友強烈譴責,稱這是又一次「三鹿」事件。我國上千萬安裝過烤瓷牙的龐大人群,令這顆金屬含量不到0.6克的鎳鉻烤瓷牙迅速引起了各方的關注。

B 民間調查PK官方發言

3月18日,國家藥監部門召集口腔醫學專家,就「部分消費者安裝鎳鉻烤瓷牙後出現不良反應」的問題開會,授權中華口腔醫學會調研鎳鉻烤瓷牙的安全性。 3月21日,新華社公布了由國家藥監局授權的中華口腔醫學會口腔材料專業委員會完成的一份558字的調查報告——《國內主要口腔醫學院校鎳鉻合金烤瓷修復情況調查》。文中調查了四川大學口腔醫學院、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等8個「在國內具有重大影響」的口腔修復科的鎳鉻烤瓷牙病例。調查顯示,在過去的 20∼30年中,這8個單位共做了約90萬例鎳鉻合金烤瓷冠。其中可能引起過敏的有5例(有過敏症狀,但未做過敏原檢查及進一步明確診斷,經過改用其他材料後,過敏症狀消失),未見到導致腎病的病例。

然而,九十萬分之五的機率並不能打消質疑者的擔憂。對於這個僅有558字的調查報告,北京5名律師提出了質疑。他們認為,調查僅由一名口腔科醫生完成,有專業侷限性和利益相關性;而且僅調查大型口腔醫院,無法全面反映口腔市場;調查時間有限,公布調查報告倉促,調查缺乏過程記錄和論證描述,僅簡單給出結論,難以令人信服。隨後,他們發起組織了「關注鎳鉻烤瓷牙問題工作組」,由律師、烤瓷牙使用者、公共衛生工作者組成。 4月2日,他們拿出了一份3萬字的烤瓷牙安全性民間報告,這份題為《鎳鉻烤瓷牙不良反應者健康狀況報告》包含了對55名自訴有不良反應的烤瓷牙使用者的調 查訪談,認為他們的症狀具有明顯的相似性。

該調查報告顯示,這些不良反應者中,所裝的烤瓷牙發生金屬裸露現象的比例比較高。有21名受訪者明確表示,自己安裝的烤瓷牙有金屬裸露的情況,僅有3例被訪者稱自己的烤瓷牙沒有金屬裸露的情況(其餘的被調查者不確知自己是否有金屬裸露現象)。金屬裸露造成了人體和鎳鉻合金的直接接觸。在這些自訴有 不良反應的烤瓷牙使用者中,不良反應多見於皮膚、腎臟以及呼吸道疾病。在受訪者中,出現蕁麻疹的個案有17例,出現其他皮膚疾病的有18例。他們發現,在 所有的不良反應裡,較嚴重的問題出現在腎臟,在尿常規檢查中出現潛血陽性與腎臟出現問題有較大關係。有14例受訪者稱其在進行尿常規檢查時出現潛血陽性, 而有16例受訪者腎臟系統受到損害,出現肉眼可視血尿症狀4例,腎結石症狀3例。調查中也發現,在安裝烤瓷牙之後,有9例出現鼻炎症狀,7例出現咽喉炎症 狀,2例出現支氣管炎症狀。 「關注鎳鉻烤瓷牙工作組」還發布了《鎳鉻烤瓷牙使用者維權指南》,內容包含對烤瓷牙使用者的體檢建議、證據的取得和保留、投訴和起訴的渠道、求助方式等。 《維權指南》還列舉了該志願者組織蒐集匯總的全國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可做人體鎳鉻含量測定的醫療衛生機構的名錄,其中均有詳細的地址、聯繫電話及相關檢測費用。

C 是安全之爭還是商業炒作

巧合的是,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作出「烤瓷牙未發現安全問題」的結論後,拿到了尿鎳含量正常的檢測結果的李女士,腎病「神奇」地痊癒了。截至昨日,在武漢市職業病防治院進行檢測尿鎳含量的近60例患者中,僅有一人鎳含量略高,而此人身體並無異常,沒有腎病和過敏反應,相反一些自述有腎病的患者,尿鎳含量均在正常範圍內。

對此,同濟醫院口腔醫學中心曹穎光教授認為,李女士的「腎病」可以說是典型的心理恐慌因素在作怪。他告訴記者:「鎳鉻烤瓷牙確實不如其他烤瓷牙。 但在專業領域內,是否會致腎病,不能說沒有,也不能說有,因為目前還沒有科學證據對此進行證實。」他認為,鎳鉻重金屬和烤瓷牙有沒有必然聯繫,沒有人對此有發言權,因為要證明這項材料對人體的影響,至少要10年時間對大量人群進行長期跟蹤監測和對比觀察,沒有實驗樣本和結論前,是沒有科學依據對此下結論 的。在國外,之所以這種鎳鉻烤瓷牙使用者少,是因為他們有經濟實力選擇生物相容性更好、費用更高的其他合金烤瓷牙。在中國,很少人能承受得起花費上千元乃至上萬元安裝牙齒,因此低價的鎳鉻合金烤瓷牙最受歡迎。

曹穎光教授介紹說,烤瓷牙分許多種,比如鎳鉻合金、鈷鉻合金、純鈦金合金,以及最新興起的以二氧化鋯為原料的全瓷牙。針對烤瓷牙的所有質疑,也都是圍繞其金屬材料對身體的影響。正因如此,材質也是一顆烤瓷牙售價的決定性因素。目前,鎳鉻合金烤瓷牙售價最便宜,在三級醫院約為400元左右,在一些正規牙科診所約為200-300元,在小診所只需百餘元。而其他合金的烤瓷牙價格均在1300元以上。

至於鎳是否會導致中毒,曹教授曾在同濟醫院與腎病科、過敏反應科等相關科室專家進行會診,他們都表示,沒有發現腎病和鎳鉻烤瓷牙有明顯的關聯性。 一個假牙的鎳在人體的釋放量很小,並不比通過日常接觸的鍋碗瓢盆中的鎳釋放的量多。只有極少部分對金屬過敏的人會產生口腔牙齦紅腫、皮膚紅疹的局部反應。 他曾監測過10例鎳鉻烤瓷牙,只有一例有金屬過敏反應,這和有些人戴項鏈過敏一樣,並不嚴重。

武漢市中心醫院口腔科主任程志剛也介紹說,自己作為一名從醫20多年的牙醫,還沒有碰見因鎳鉻烤瓷牙引起腎病的患者。他坦率地說,現在全國有近千 萬人的口腔中都是鎳鉻合金烤瓷牙,如果說鎳鉻的毒性那麼大,不可能只表現在幾個或幾十個人的身上吧?鬧來鬧去最終鎳鉻合金烤瓷被取締了,從此不讓做了,要鑲牙就得選更貴的了,而且更貴的哪天再出現導致什麼疾病了就再做更更貴的,如此以往老百姓從此不敢再踏入口腔門診,牙壞了就得自己忍著,而看牙醫只能變成 有錢人一種奢侈的服務。

另一方面,汽油中的鉛、小食品中的鉛、各種食品添加劑、各種電器的電磁輻射……哪一個對人體的危害都比鎳鉻合金烤瓷牙大的多。更何況鎳是人體必需的生命元素,對人體健康有許多有益的作用。經消化道和呼吸道吸收的鎳進入血液後,主要是與血清蛋白、氨基酸和巨球蛋白結合形式存在,然後通過血液輸送到各 個代謝器官中。鎳具有刺激生血的機能,能促進紅細胞的再生。鎳是胰島素合成所必需的元素,可幫助降血脂。缺鎳還可引起糖尿病、貧血、肝硬化、尿毒症、腎衰 和肝脂質和磷脂質代謝異常等。

在採訪中,口腔科專家認為,此輪鎳鉻合金的安全之爭更像是一次商業炒作。一些人受利益驅使,希望患者拋棄這種低價產品,進而選擇動輒千元一顆的貴金屬烤瓷牙。因此,相關部門下結論也不能草率,更不能盲目炒作,否定和反對者都應該拿出科學的研究報告。

来源:荊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