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冠水雞家庭秀 國父館熱映(圖)

作者:林志成 陳麒全 發表:2009-06-01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單親難為▲臺北市國父紀念館園區的紅冠水雞家庭,母鳥(右)正餵食幼鳥。圖左上為4只紅冠水雞雛鳥正等待母鳥覓食歸來。

 
單親難為▲臺北市國父紀念館園區的紅冠水雞家庭,母鳥(右)正餵食幼鳥。圖左上為4只紅冠水雞雛鳥正等待母鳥覓食歸來。

新聞辭典-母鳥較盡責 成鳥會近親繁殖
國父紀念館上演電影《楚門的世界》劇情,但主角是一戶紅冠水雞家庭。九十六年底,國父紀念館園區內的翠湖出現一對紅冠水雞,陸續生下四只幼鳥,但公鳥日前不告而別,母鳥單獨肩負照顧幼鳥重任。這個單親鳥家庭未來如何發展,吸引愈來愈多人注目。

這戶紅冠水雞家庭的公鳥是個"負心漢"、"拋妻棄子"離去,母鳥面對變故仍堅強活下來,獨立照顧四只幼鳥。這發展就像"八點檔"劇情,張力十足。口耳相傳下,不少民眾每天固定前來探視鳥家庭,看牠們如何解決生活問題。

公鳥拋妻棄子 母鳥照顧四小

七十二歲的侯伯東老先生為打發時間,已連續兩個月、每天上午九時到十二時都坐在翠湖旁的椅子,看著鳥家庭的親子互動。"體型較大的公鳥二十多天前飛走,再也沒有回來,母鳥每天要四處找食物給四只幼鳥吃。"侯伯東說,母鳥會將食物平均分給四只幼鳥,如果有幼鳥想搶食多一點,母鳥會去啄牠。

侯伯東表示,母鳥充滿母愛,要餵飽四只幼鳥後,自己才會吃剩下的東西。他推測,再過幾個月,四只幼鳥"翅膀就會長硬",有能力飛出湖內的小柵欄,到時鳥家庭是否能繼續維持下去,讓人好奇。

翠湖新景點 民眾每天來觀察

國父紀念館園藝組主任康毅成表示,近年園方在翠湖內放了一些水生植物,吸引一些鳥類前來,紅冠水雞就是這樣來到翠湖定居。剛開始只有兩隻紅冠水雞,去年牠們在湖內筑巢產卵三次,現在有四只幼鳥。

國父紀念館總務組主任楊得聖說,翠湖內的紅冠水雞家庭已成為該園區"新景點",許多民眾每天都來觀察鳥家庭生活進展,如果認為館方人員對紅冠水雞不夠好,還會指責。

鳥類駐足 遊客當心天降糞便

楊得聖表示,在紅冠水雞後,國父紀念館園區又陸續發現許多鳥類,包括紅尾伯勞、八哥、小卷尾、喜鵲、樹鵲、黃尾鴝等,愈來愈熱鬧。另有鴿子及輝椋鳥在館區迴廊駐足,牠們的糞便可能滴到遊客頭上,帶來不少困擾。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