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疼:多種疾病的徵兆(圖)

發表:2009-06-01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腳疼,也許不僅僅是由於長時間的走路或站立這麼簡單。美國足醫學聯合會(APMA)提醒大家,遇到這種情況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一些腳部疼痛,特別是那種持續幾天甚至幾週的,很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如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是癌症。

燒灼感:糖尿病。如果腳部出現燒灼感或疼痛感,那麼這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表現。糖尿病使皮膚組織變薄,因此皮膚很容易發生擦傷。如果出現割傷,那麼要花很長的時間才可以癒合。

癌症:"還有一些足部疼痛的病人可能會有癌症。最近有一個病人抱怨患上了跟腱炎,然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其實是跟腱部的腫瘤在作怪。"勃倫納補充道。

常動腳踝降血壓

中醫認為,腳部是人的第二心臟,而腳踝是左右腳部血液流動的重要關口。

如果腳踝柔軟有彈性,那麼回心的靜脈血液就能順利通過腳踝;如果腳踝老化僵硬,那麼回心的靜脈血液就會像"塞車"一樣淤滯在腳踝附近,這樣會使心臟的負擔加重,長期下去就可增加患高血壓的危險。並且,腳踝部的血液循環不暢,對已經患有高血壓的人來說,也非常不利於病情的好轉。

因此,通過做體操或按摩,使腳踝由僵硬轉化為柔軟靈活狀態,尤其對於老年人,不但可以使回心血液順暢地通過腳踝,還可以緩解高血壓的症狀。

老人該如何活動腳

考慮到老年人需要簡便、安全運動的特點。建議老年人在活動腳踝的時候,做做以下幾個動作。

上下活動腳踝。坐在椅子上或床上,一隻腳著地,另一隻腳略微伸直,配合呼吸活動腳踝及腳掌。即呼氣時腳尖盡量向下壓,吸氣時腳尖盡量往上勾。呼吸速度不宜太急,兩腳各做10次(多做不限)。

旋轉腳踝。以蹺二郎腿的姿勢,將左腳抬起,置於右側大腿上,以右手手指能輕易握住左腳趾為標準。然後左手握住左腳踝的上方,使腳踝不致移動,右手握住左腳前掌,向左右各旋轉10次,然後換右腳來做。

伸直腳踝。跪坐,腳背朝下,上身緩緩向後仰,以盡量拉伸腳踝前端的肌肉(此刻腳踝被拉得很酸),保持這個姿勢約1分鐘(或更長)。

強化腳踝。老年人可以站在台階上或木板上,兩腳腳尖前1/3著地,其餘2/3懸空站立。為了強化腳踝力量,可踮起腳尖,放下;再踮起,再放下,共做10次。

這些動作簡單易學,對位置和力度沒有中醫按摩要求那麼準確,只要使腳踝有舒適、略微發熱的感覺,就能起到作用。老年人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每天早晚、長走後,或者睡前、睡醒後規律性地鍛練腳踝,而且要長期堅持下去。

手腳麻查血糖

在門診,大約有三成的患者因為出現四肢異物感、發冷、灼熱感、針刺樣疼痛等糖尿病併發症,才來內分泌科看是不是糖尿病。患者如果拖延就診時間,症狀會越來越明顯,糖尿病病情也會逐漸加重,甚至引起合併糖尿病外周血管病變,導致糖尿病足的發生。

10個護足建議

針對日常的足部保健和護理,美國足醫學聯合會給出了以下護足技巧,來指導大家,健康如何"從腳做起":

1.別忽視足痛。如果疼痛持續,就要及時看足科醫生。

2.定期檢查自己的腳。留意腳部顏色及溫度變化。留意變厚或顏色發生改變的指甲及破裂、脫皮等現象。

3.經常洗腳。特別是腳趾之間要清洗乾淨,並保證徹底乾燥。

4.定期剪腳趾甲,但別剪太短。不要剪靠近兩側皮膚部位的指甲,這可能會導致趾甲向內生長。

5.晚上買鞋子。這時腳部處於一天中最大的時間,要及時更換穿壞了的鞋子。

6.根據運動種類選鞋。慢跑、網球、籃球鞋能提供的承托力和摩擦力都不盡相同。

7.鞋子要更換著穿。不要每天都穿同樣一雙鞋。

8.不要赤腳走路。赤腳走路容易導致感染,夏天給腳也塗些防晒霜。

9.別輕易在家足療。不恰當的自行治療會把小病變成大病。

10.糖尿病患者每年看一次足醫。



来源:健康86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